知点景设

中国海洋大学文艺学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2022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回首过去一年的备考经历,我感慨良多,特写此文以供学弟学妹参考。

一、择校与定专业

我选择报考中国海洋大学文艺学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通过浏览历年真题,我认为我本科所学的专业内容与中国海洋大学考研所考察的内容大致相似;第二,在向多位学姐打听消息后,我得知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初试阅卷不压分,复试不歧视普通本科的学生。如果复试合格但没有被报考的方向录取,可以参加其他方向的校内调剂,上岸几率高;第三,经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学年论文的写作之后,我对文艺学有更大的兴趣,希望能在这个方向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我认为如果想去青岛读研,可以考虑一下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第一,分数线不高。从2018年中国海洋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改为大综合之后,初试分数线一直是国家线。第二,录取人数较多。中国海洋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还处于发展阶段,2022年六个方向一共招生36人,2021、2020年招生32人。文艺学在2022年录取3人,2021年计划招6人,实际录取8人。

但是择校要谨慎,需要考虑自身的情况。虽然计划招生人数稳中有升,但是报名考研的人数增幅更大,造成报录比越来越高的情况。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六个方向在2021年报名人数一共三百多人,到了2022年达到了六百多人。报名人数的激增导致了试题难度的变化。因为初试分数线一直是国家线,并且阅卷不压分,语言学综合的试题难度开始逐渐增大。

二、初试经验

我是从三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暑假之前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是六小时左右,从暑假开始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是八小时左右。

通过浏览2021、2022年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我看到他们公共课的成绩都在140分左右,因此英语和政治的备考不可轻视。

(一)英语

我的考研复习是从英语开始的。我认为英语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每天背单词。我用的软件是墨墨背单词,每天背二百个左右。第二,重视真题。在背完一遍单词后就可以开始做阅读了,真题阅读至少刷三遍,详细的解析看《考研真相》。如果想要手译,只需要翻译读不懂的句子和长难句即可,不用全文翻译。第三,作文要动笔写。在整理好自己的模板后,要练习写几年的真题作文。第四,不要沉迷于看网课。我比较推荐看唐迟的阅读课、刘琦的新题型课、唐静的翻译课和周思成的作文课,但是看完这些课一定要再回到真题的练习上去。

(二)政治

我在复习完一遍专业课之后即八月底才开始对政治的复习。关于政治的备考,我想提醒大家以下几点:第一,不用过分重视模拟题的选择题正确率。把做模拟题的过程当作对知识点查缺补漏的过程即可,过分看重分数可能会影响备考心态。第二,看网课可以不用自己做笔记。为了给专业课的复习留出充足的时间,我建议可以用别人整理好的笔记听课,在上面做补充。第三,十二月份要大量刷题。我建议买一个刷题小程序反复刷题,能在考试之前巩固知识点。第四,跟腿姐的带背。如果没时间听腿姐的技巧班,一定不要错过腿姐的带背。我在考试之前听了三遍,非常有助于选择题的提分。

(三)专业课

我是从六月份确定好学校好专业开始复习专业课的。我的复习顺序是文学理论-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语言学纲要-古代汉语,看完一门才会看下一门,因为我在期末考试的时候会这样复习,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复习方法。我认为对于专业课的复习要注意两点:第一,用真题区分重点和次重点。第二,专业课用的时间必须占比最多,我一天会背6个小时左右。

1.文学理论

文学理论的参考书目是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第五版,考两个名词解释,每个5分,一个30分的论述,共40分。题目考察的都是基础知识,因此在复习时一定要准确地背诵理论,专业术语不能出错。

2.古代文学

古代文学的参考书目是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三版,考两个名词解释,每个5分,一个30分的论述,共40分。题目考察的是重点作家和重点作品,因此在复习时要重视中学时期学过的作家作品。3.现当代文学

现当代文学的参考书目是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等《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版和洪子诚《中国当代文学史》修订版。考一个5分的名词解释,两个简答,每个15分,共35分。题目考察比较有特色,喜欢考察老师的研究方向,如鲁迅、王蒙等。因此在复习时要重视真题考察过的作家和作品。

4.外国文学

外国文学的参考书目是朱维之《外国文学史欧美卷》第五版,考一个5分的名词解释,两个简答,每个15分,共35分。外国文学出题比较灵活,复习时要重视基础知识。

5.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的参考书目是黄伯荣、廖旭东《现代汉语》增订六版,一定要看这个新的版本。2022年考了四道简答题,都是基础题目。现代汉语的复习要回归课本,熟练掌握基础知识。

6.古代汉语

古代汉语的参考书目是郭锡良《古代汉语》修订本和王力《古代汉语》校订重排本。2022年考了两道简答、一个诗律分析和古文加标点,与往年相比试题难度增加。古代汉语的复习除了会背诵基础知识,还要会运用知识。

7.语言学纲要

语言学纲要的参考书目是叶蜚声、徐通锵《语言学纲要》修订版。2022年考了四道简答,都是基础知识。在复习语言学纲要的时候可以和现代汉语的复习放在一起,因为有些知识点是重复出现的。

三、复试经验2022年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六个方向的复试分数线是国家线367分,六个方向一共有29人进入复试,其中文艺学有五人。进入复试的29人全部录取,文艺学录取了三人,剩下的两人校内调剂去了其他方向。

2022年复试方式是线上面试,分为思政考核、专业课考核。专业课考核包括自我介绍、专业课、老师提问和英语问答。在中国海洋大学研招网上公布了中国语言文学六个方向的复试大纲,文艺学考察内容为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论以及柴焰老师的研究方向——影视艺术。2022年文艺学复试题目是论述题,题目比较基础,考察的是重点文论作品和理论概念。复试节奏比较快,专业课考核每个人只有二十分钟的时间。希望选择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学弟学妹坚持到底,不要放弃,最终圆梦海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