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和定专业

本人是一名跨考生,考研选择上海大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地理位置,我认为报考艺术专业,地理位置很重要,北上广这种一线大城市经济实力雄厚,自然文化建设也不会落下,而且上海的美术馆很多,每年上海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也很火热,艺术氛围浓厚。二是在上海的一众985、211双一流学校有美术学院的并不多,比如像top级的复旦交大是没有美术学院的。上海大学上海美院学院的师资学习环境等一方面都很好,发展前景很可观。目前上海美术学院的目标也是将其建设为一个与上海这座城市发展相匹配的美术学院,类似央美之于北京。艺术学理论学的范围很广需要很多交叉学科的知识,刚好很符合我。选择上大艺术学理论也是因为上大的研究方向很贴合学校定位与城市发展,不管是未来继续深造还是出来就业,都可以有较好的衔接。所以,一开始择校时一定要对自己先有个全面地了解,最好还能设想一下未来研究生毕业想做什么,其次还要了解目标院校的专业和考题特点,不要盲目择校,好高骛远和妄自菲薄都是不可取的。

上海美术学院的艺术学理论每年的招生人数都比较少,近几年录取人数都在6个以内,相应地报考人数也不算多,都不会超过100人,并且近几年报考人数呈下降趋势,因此考研难度其实是有所降低的。

二、初试经验

(一)政治

政治通常被认为是考研科目里面最好拿分的一科,所以在政治学习上按部就班踏实地学习就不会给总分拖后腿,但是在上海地区,因为公共课压分的缘故,考高分也是不那么容易。所以首先需要确保政治不要是低分(60分以下)。。报课虽说会花费一定的费用,但是很省时省力,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老师都会嘱咐,你只需要听话即可。除了上课,我刷题用的有腿姐的刷题计划和肖秀荣的1000题,11月份用的是腿姐的四套卷、肖秀荣的肖四肖八还有徐涛的六套卷。每次做题建议都要计时,这样在考场上就不会出现写不完的情况。

(二)英语

考研英语的学习最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始终保持对英语的语感。英语对于部分艺术生来说是薄弱学科,所以一定要最早开始学习起来。

(1)单词

单词学习的方法五花八门,我常用的是app墨墨背单词,里面需要很多种词库可供选择,记单词还有试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方法,很科学。每次背词结束的打卡“嘭”地一声让我觉得很有仪式感,单词量是需要购买的,但持之以恒地每天打卡是会有赠送的,这也是激励自己坚持背单词的动力之一。

(2)语法长难句

语法长难句我跟的是田静老师,她的课程言简意赅,配合着她的公众号一起使用学习效果更好。单词和语法长难句我是一起开始学习地,这样比较高效,在这两个板块掌握地差不多的情况下我就开始在做真题了,并且在app里背过一轮单词之后我就开始在阅读中背单词。

(3)阅读

完型、阅读理解、新题型三种题型我是一起学习的,因为他们都属于阅读输入板块,只是考察方式不同。我喜欢把这三种题型的技巧融会贯通使用,从哥哥方面去锁定答案。但阅读得高分最重要的还是前期单词量的积累和对长难句的理解,学会联系上下文也很关键,因为文章往往会出现转折、呼应等等。

(4)翻译

翻译我没有放在后期开始,我是和阅读一起练习的。英语一的翻译是翻译句子,但是做题过程中一定要有上下文的意识,前后的句子都要读。翻译建议可以先从写小句子开始练习,之后再在过程中优化句子。

(5)作文

作文我报了一个作文课,除了上课,课程还会有范文字帖供练习以及音频带背,之后也可以再购买单独的作文批改。后期一定要背诵范文并计时模拟练习大小作文计时,以防考试来不及写。

(三)专业课

《西方美术理论简史》(第2版) 李宏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新编艺术概论》林少雄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

《艺术哲学》丹纳著傅雷译三联出版社2016年

《艺术》贝尔著马钟元周金环译中国文联出版社2015年

《比较文化与艺术哲学》金丹元.上海文艺出版社2002年

《艺术历史空间的哲学思考》蓝凡学林出版社2008年

《艺术管理概论》,曹意强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07年

《作为知识生产的美术馆》,王璜生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

《城市文化资本论》,张鸿雁著,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中国画论辑要》周积寅编著江苏美术出版社2019年

《艺术的故事》贡布里希广西美术出版社2014年

《中国美术史》尹吉男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以上是艺术学理论两门专业课的参考书。参考书乍一看很多,但掌握了看书技巧其实很容易掌握书本概要。每本书的目录很重要,相当于每一个章节的题眼,以章节名为导向去阅读内容,再加每章节的内容自己归纳总结,就能更快更深刻地记忆书本的知识点。

专业课考题也都是常规题型,859中外美术史的题型有10道填空题、4道名词解释、2道简答题、2道论述题,641艺术学理论有4道名词解释、2道简答题、2道论述题。在专业课复习过程中,需要先以书本知识为导向,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基本掌握书本内容后,再可以通过考题练习答题并查漏补缺。上大艺术学理论的专业课考题都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能死记硬背,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条理清晰地写出考题涉及到的知识点。此外,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去补充阅读一些经典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如果是跨考,针对美术史论和艺术管理等相关方面知识入门比较慢,复习时间又紧张的,也推荐寻找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机构,学长学姐一对一辅导专业课,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大大节约自己摸索和走弯路的时间精力。

三、复试经验

上海大学研究生初复试比例是各占50%,因此复试的准备也不可懈怠。上海美术学院的复试很看重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所以如果在本科时期就有较为出色的学术成果会更有优势一点。专业课考察的问题相较于初试考题范围更广,所以在复试准备过程中除了要巩固初试所学的知识,还需要不断拓展阅读面。英语的问题大多是比较常规的,如果担心发音不标准或者开不了口说英语,建议可以去公共课辅导机构报名复试课程突击英语口语。复试前需要多多练习口头表达,克服自己的紧张心理,复试的时候做到自信、从容,这样就不会在精神面貌上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考研是一场十分漫长的战役,坚持不放弃是最后的底线。在这场漫长的战役中你会感受到备考的煎熬,但请不要忘记享受获取知识带来的快感,你会成长,痛并快乐着。准备考研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记得要多运动,多与家人朋友聊天,身心得到了放松,才能有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此战成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