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汗水与努力,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来连自己都感动的日子,本以为很多微不足道的坚持,静静地发现,这一切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

我正真做出考验这个决定并付诸行动其实已经是去年七月份。由于感情上的失意让那颗一直埋藏在我心里的考验的种子生根发芽了。一来可以转移注意力化悲伤为学习的动力,二来能去川师读书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事情。我本科修的是音乐表演,主修声乐,报考的是音乐教育专业。其原因是我本身就非常热爱教育事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也是我一直所追求的,我非常愿意为其奉献我的一生。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专硕专业代码为135101,又分为声乐、器乐(钢琴、手风琴、竹笛、大提琴)、作曲、音乐教育四个小方向,初试都考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36艺术基础、841中外音乐简史。复试线历年都比国家线高出10分左右,但今年和国家线保持一致为361分。我所考的音乐教育专业以前好像是学科教学(音乐),2020年改为音乐教育,2020年招生人数为2(人),

2021年招生人数为3(人),而今年即2022年招生人数扩招为16人,今年川师音乐进复试的人数为总共50(人),其中音乐教育占17(人),复试有一人弃考,录取16人。总之川师音乐专业考研招生人数为扩招状态!

关于各科的备考经验,我的英语基础也是很差的,前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花费在英语学习上,背单词,开始也不背的非常的吃力,然后我看了讲单词的网课,跟着老师学,老师会给你讲记单词的方法,确实比自己闷着头皮学有效果的多,而且网课视频也可以反复观看,我开始记单词的时候吃饭的时候,走路的时候,刚起床,睡觉前,反正有时间就戴着耳机,反复听,慢慢的词汇量也就提升起来了,但是背单词也不能停,我当时也下载了背单词的软件,后期都是抽空刷单词,然后大头就是阅读,阅读的真题一定要多刷几遍,并且每一篇的生词一定要查出来,真题里的单词非常重要,我当时是把每一篇阅读中的生单词用小本本写下来,标注好是那一年,后期复习回顾都非常方便,还有语法长难句一定要搞懂,要精翻,坚持每一篇都这样,后面英语会有很大的提升。

政治,政治不用太早开始,前期我是七月份直接看徐涛的强化班,每学完一个单元就要做题,不能只听课,刷题非常重要,肖秀荣的1000题甚至可以二刷三刷,前期要把基础打好,基础牢固做选择题的正确率才高,后期是跟腿姐的技巧班,到肖四肖八出来就要被背大题了,一定要多背几遍,考试的时候才写的出来。

关于专业课的学习,川师的两门专业课考试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没有选择题和判断题。备考前期就建议大家一定要把思维导图整理出来,然后再背诵,不管是前期背诵知识输入还是后期做真题进行知识输出,思维会更清晰,检索起来也更容易。然后历年真题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备考资料,认真研究了真题就会发现,川师真题的重复率是非常高的,甚至出现连续几年考同一知识点的现象。如在音乐史明清时期的“古琴四大流派”2015、2016、2017三年连续考到。近代音乐史中的代表人物“聂耳”在2018年和2019年也是连续考到。第一门《艺术基础》专业代码为336,参考书目为王一川的《艺术学原理》,这门课比较晦涩难懂,甚至书中所说的意思你是能够理解的,但是用他的话说出来,就感觉没有说人话,但是考试你又必须用书上的专业术语来作答,所以这门课的背诵难度稍微有点大。同时《艺术学原理》这本书总共有十个单元,考的最频繁的也就是每年真题必考的并且分数占比最大的就是第四章“艺术品”,三种题型都很有可能会考到,甚至同时出题在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中,所以艺术品这一章节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掌握,并且烂熟于心。不太容易考到的就是第十章“艺术批评”,截至目前在这真题中只出现过三次,所以这一单元可勾画重点掌握。第二门专业课《中外音乐简史》,专业课代码为841。

这一门课川师官网给的参考书目是不够的,需要自己另外找备考资料和买另外的参考书,这里就很建议找上岸的学长学姐辅导,他们会给你提供适合的备考资料。其次音乐史分为中国音乐声和西方音乐史两大模块,我们川师考研真题中是中西方各出一半,列如名词解释,试卷上会呈现10个题目,中音史5个,西音史5个,但你只需要选择其中的4个题目来作答,可以选择西方也可以选择中方。这就说明我们在备考的时候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擅长的中音史或者西音史一方来全面准备,另一方可挑高频考点掌握,这样就减少了大量的背诵内容,这一点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我当时是选择的中国音乐史,因为我觉得中国的部分比较好记,音乐史要背诵很多作品和人名,西方的名字陌生又难记,但这点因人而异。关于背诵,两门专业课必须背诵十遍以上才能保证做题的时候知识输出的快,开始背的时候真的很难,背了忘,又背又忘,我是从八月份才开始后背专业课的,所以时间很紧,后面九月份开学了学校又有课,还有音乐会排练,论文开题报告这些,所以心情也很焦虑,九月份开学之后,我上午背五个小时的专业课,下午政治英语,晚上也要用四五个小时背专业课,所以前期英语政治要学扎实,后期才有充分的时间准备专业课,不然后期的日子非常难熬。但是,也不用太害怕,其实考研专业课大都比我们想象的简单,像我们这种背诵的,只要你背熟了能写出来就得分,也有很多人说写不出来,只要你背的遍数够多,就算你平时写不出来,上了考场,脑子飞速运转,知识全都喷涌而出,只恨手写不快。因此考前的模拟和书写排版也很重要,因为大家背诵的知识都大差不差,你的书写工整,排版好看,逻辑清晰才会脱颖而出,更容易得高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最后是复试的基本情况,如果初试成绩达到川师的复试线老师会打电话通知你进入复试群,需要提交什么资料以及关于复试的其他相关事情都会在群里通知。音乐教育的复试内容为1:①、现场教学(根据中小音乐教材内容抽选)。②、音乐专业技能(自弹自唱、演奏、演唱和指挥中自选一项,曲目自选)。参考书目: ①《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②《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 ③《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2017年版),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年 ④《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2017年版)解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⑤义务教育及高中音乐教材。人民音乐出版社。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复试都是在线上进行,第一项是综合面试,第二项为英语口语,第三项为现场教学(与教资面试类似,但教学技能的要求更高一些,会提前给15分钟的准备时间)。只要用心准备,表现的的落落大方,总体难度不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我们这个年纪,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觉得只要有做一件事情的决心加上正确的方法、绝对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坚持,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在我备考路上有一句话很激励我,我也想送给大家:我要绝对性的努力和压倒性的胜利,我要所有惊羡的目光和所有赞美的词语都拢聚在我的身上,我要告诉全世界,这一把我赢定了!总之,无论你自己水平怎么样,都要相信自己并坚持到底!这种坚持在行动上还是心理上都要坚持到底,哪怕是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同时也要相信自己,就像前段时间风靡网络的:“理想主义的花最终会盛开在浪漫主义的土壤里,我的热情不会熄灭在现实的平凡之中,我们终将上岸阳光万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