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复旦大学戏剧(即创意写作)考研备考经验指导

一、关于择校与专业

为什么选择复旦创写

其实最开始,大四的我并没有考研的打算,而是准备工作,但在上海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的实习经历让我对写作这件事有了新的思考。这段实习经历我厘清了自己的思路,就是关于我究竟想写什么以及如何写的问题。我希望用准确的文字来表达我的所见所感,我希望通过文学认识更深的人性,认识更广阔的世界。同时我意识到我写作能力的不足,因此非常渴望得到一个接受文学教育的机会。

选择报考复旦,是因为我了解到复旦是国内最早开设创写的学校,教学相较最为成熟,专业排名第一。相比戏剧和新媒体方向的创写,我对复旦的纯文学研究方向更感兴趣。以及复旦的课程设置、众多的讲座和研讨会,都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建立文学常识体系、接触到更丰富的艺术门类。

同时相比其他城市,我的确更喜欢上海这个城市,也曾经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相信自己能够很好地适应。

综合之下,复旦成为我心目中最好的选择。其实身边也有人担心,觉得复旦的难度太大,建议我更换目标院校。但我觉得与其选择一个所谓的“最高性价比”目标,不如努力为自己心中的理想院校奋力一搏。

专业方向:

01(全日制)小说创作的叙事研究与实践

02(全日制)散文与传记创作研究与实践

课程结构: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5+3+7)

基础课:创意写作导论、主题写作、小说写作实践、散文写作实践、中国现当代文学;

专业课:中国古代文学、世界人文发展史、当代文学批评;选修课:西方文学名著选读、大众文化与创意策划、城市文化与文学、跨媒体艺术研究、从小说到电影、海外华人文学、现代城市文学研究。

二、专业课复习规划

336艺术基础

作为一名本科没有接受过系统中文教育的三跨考生,专业课一是我最重视也花了最多时间准备的科目。

虽然考题偶有其他领域的名词解释,但复旦艺术基础主要考察的依旧是文学史,其中包含外国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外文学理论(考察分量和分值依次递减)。

考试题型:名词解释(8*5分),简答题(5*10分),论述题(三选二,2*30分)

1、 总体复习思路

切忌直接背诵现成的二手笔记,或不建立框架直接背孤立的知识点。一定要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文学史脉络。准确把握每个时期的文学创作特征、时代背景、文学流派及运动、跨学科影响、代表作家及重点作品深入理解、文学传统后世延续等等知识点。文学理论部分同理。

如果做到这一点,就能够建立起一张文学史的坐标系,将知识由点连成线,这样答题的时候才能做到精准定位、融会贯通。

在背诵总体上我遵循快速多次的原则。专业课一我总共完整过了六遍,每过一遍的过程中,我只要求自己能记住一个知识点的主要得分点即可,不抠字眼,不强求与原话百分百符合,这样最后依靠多次背诵形成记忆。

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2、 参考书目

《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文学史学习辅导与习题集》,李杰、顾大鹏编写,齐鲁书社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及配套《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学习指导、《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同步辅导·习题精练·考研真题》

《外国文学史》,郑克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及配套《外国文学史辅导与习题集》

《中国现代文学史》第二版下册,朱栋霖、丁帆、朱晓进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文学理论教程》,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及配套《文学理论教程辅导与习题集》

《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教程》,张少康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古代文论题解》,许振东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3、 其他书目

《外国文学十五讲》,徐葆耕,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十五讲》,陈思和,北京大学出版社

《从卡夫卡到昆德拉》,吴晓东,三联书店

《文学讲稿》,纳博科夫,上海译文出版社

另可以抽出时间阅读复旦中文系各位老师的论文,例如陈思和老师的《都市文学中人性探索的两个维度》等。

4、 大致时间安排

20年十一月至21年七月:通读文学史教材,并同步做思维导图。同时因为时间相对宽裕,所以阅读了一定量的原著,主要集中于经典短篇阅读。

八月至十月:重读教材,不断充实笔记细节。开始文学理论的学习。同步阅读相关论文和公众号,发现任何遗漏知识点就整理进我的笔记。

十一月至十二月:快速多次地背诵。前期背诵默写框架,中期背诵具体内容,争取每一个分支越细越好,后期再回到历年真题,整理高频知识点,抓住重点和薄弱点背诵。最后留下近两年的真题做模拟。

除复旦之外,我还会参考其他院校的历年创写真题作为知识点补充。

955文学写作

关于文学写作这一门,我必须诚实地讲,我并不认为我这一门的备考方式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相比艺术基础,我在这一门考试的准备上投入的时间并不多。备考期间我总共写了五篇习作,合共两万五千字,这显然不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如果说我有什么做得对的地方,一是,我只写自己知道的事情,不会为了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而强写一些超出我本人认知范围的东西,使用我掌控不了的材料(事实上我觉得跳出考试的范畴,这就是写作本身的一条重要原则);二,因为我写作经验很少,没有已经成型的文笔文风,但写作语感尚可,所以我只追求平实、清晰地把事情讲清楚即可,切忌矫揉造作;三,在平常的练习中,我从写好一个完整的句子开始练习,并且有意识地锻炼自己书写完整故事的能力;四是写过之后不怕拿给家人朋友看,从他们的反馈中吸取意见。

以上这四点,差不多也就是在写作上我能够给出的建议。相信你一定能比我做的更好。

另外附上我读过的几本与创作相关的书目:

《小说六讲》、《心灵世界》王安忆

《美国讲稿》卡尔维诺

《小说机杼》詹姆斯.伍德

《小说的艺术》米兰·昆德拉

三、公共课复习规划

政治

1、 参考教材及课程

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肖八、肖四

腿姐冲刺背诵手册(选择肖秀荣和徐涛老师的都可以)

徐涛网课(强化班),腿姐11月30天带背

b站考研up主各类讲解视频(用来平时磨耳朵)

2、 复习时间安排及参考书使用情况

8-10月中:

看徐涛网课+看完一课做一课1000题,标注错题,二刷的时候重点关注。

10月中到11月肖八出来之前:

1、二刷1000题。整理错题本(word文档),记录错题,总结容易记混的知识点。

2、11月开始跟带背。我个人是在b站跟的腿姐带背(肖和徐好像也都有带背,选一个就可以啦)一般就是睡前背,用艾克浩斯表打卡。

11月中-12月初肖四前:

1、一天一套肖八。还是整理错题进错题本。做完一遍再花八天二刷。

2、用政治小程序大量刷选择题。

P.S:刚开始刷选择题正确率低是非常正常的!不要害怕!一定要放平心态,肖八是用来查缺补漏的,会出很多偏题,这种题一般都不会考。

12月:

1、刷两遍肖四选择题。依旧整理错题,每天都要翻翻之前整理的。

2、继续小程序刷题。

3、背诵肖四大题时,建议可以留心一下,直接使用各位考研up主整理好的资源。

(这里插一句,我为什么建议11月跟带背呢?就是因为我之前完整跟下了30天带背,所以这个阶段背诵大题轻松了很多,上手也很快。跟带背虽然很艰难,但是一旦坚持下来对后期学习帮助很大)

英语

八月至十月:主攻阅读和单词

阅读方面,首先看完了唐迟老师的阅读课,然后刷了两遍英语二所有阅读、完形、新题型的真题。做完了之后再做英语一。

用扇贝背单词(选择自己使用习惯的app就可以啦)。

十一月开始:大小作文、翻译

作文方面,总结近十年的题型,整理句式和作文写作的可能方向。用近三年的作文真题模拟考试,写完后用微软爱写作网站进行语法检查。

翻译的话只是用真题练习一下,没有额外花功夫。

四、复试

复旦创写的分值比例为初试50%+复试50%。

复试内容不会涉及太过于艰深的专业知识,主要还是围绕考生个人经历和未来三年的学习打算。老师会比较希望看到考生在面试中能够展现出对文学的热情。除此之外会询问考生的创作缘起、阅读经历,以及考生对毕业作品的初步构思等等。

如果你与我一样是跨专业考生,那么老师可能会集中问你本科专业相关的问题,不会为难没有接受过系统文学教育的跨考生。例如问为什么转专业,或者让考生讲讲本专业的相关内容,在本专业学习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等等。千万不要向我一样复试准备方向错误,准备了许多专业知识,结果都没用上。

总体上复旦复试的氛围是比较轻松的,如果你过于紧张老师们也会引导你,让你能够听懂老师的问题。

五、写在最后:时间管理及心态

关于备考每一天的时间安排,例如每天读多少书、背多少知识点、花多少时间学习此类问题,我认为都是需要自己把握并且一定要注意根据自己身体状态随时调整的事情。

事实上在备考过程中我因为崩溃而摆烂的次数并不少,备考后期也经常学不到十小时。我个人认为不必迷信一些“每天学13小时”的神话,长时间低质量的学习不如短时间高集中力的学习。

除此之外,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比什么都重要,有的人擅长使用碎片时间,而有的人就习惯用大块时间做事。

备考期间崩溃的理由太多,比如当天任务没有完成,或者因为同一个知识点怎么背也啃不下来。即使崩溃了也不要气馁,莫不如索性歇两天,重整旗鼓之后再战。重要的不是为什么崩溃,而是崩溃后再捡起书本的勇气。计划可以随时根据情况修改,没关系,都可以学完的,只要坚持着再捡起来,再多背一行字,我们就是走在前行的路上。

考研加油,祝大家成功上岸!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