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大家好哇!希望这篇经验贴能对想考西电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部分经验可参考,具体还是要按照自己的情况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

一、择校和定专业

大家在择校和定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以下几点:

1、是否是自己感兴趣并想要从事的专业。如果对本专业并不感兴趣或者考虑就业前景不太好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跨考,一定要理智选择;

2、如果是跨考的话难度自己是否能够承受。如果想跨考的专业与本专业跨度太大可能学起来会比较吃力,有些学校会排挤跨考生,这些都是需要留意的;

3、自身是否有实力考上自己想要选择的学校。如果本科学的不太好,基础比较差建议选择一个难度较小的学校,毕竟上岸最重要。

择校原因:我的本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在考研的时候并不打算跨考,所以对于考研的专业就没有太多纠结。关于我的择校:我在大学专业课学的比较好,我又想选择一个专业排名在国内比较靠前的学校,这样的话比较好就业,因此把目光落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江苏的一所211,综合了自己各方面的实力,我认为江苏学校竞争力更大一些,所以最终选择了西电。

西电近三年的录取情况:20级的分数线是300(单科:45/65),录取人数110+,因为2020年广州研究院开始招生,所以录取人数偏多。我是21级上岸的,所以更了解21级的情况,21级分数线是320(单科:45/70),电子信息专业计算机学院报考人数1317,录取人数231,其中推免42人。22级的分数线是350(单科:50/80),据我了解今年我们专业的统招生只有60+,关于缩招原因具体我也不太清楚。总的来说,西电的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因为今年所有学校都在涨分数线。

关于专业课会不会由834换成408:我觉得不会,因为我们考试那年学长说西电是从408换到834的,所以应该不会再换回去。

二、初试经验

由于疫情,我上半年是自己在家复习的,所以相当枯燥乏味,学到自闭,因为疫情基本上都呆在家里,九月份返校以后效率明显提升,最后一个月是最煎熬的时候,考研就像一场一个人的孤独长征,那种难熬和孤独只有自己懂,所以希望大家在准备初试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排解压力的方式,也希望大家可以一直坚持下去。

政治部分:

参考书推荐:《腿姐冲刺背诵手册》、《肖秀荣冲刺八套卷》、《肖秀荣终极预测四套卷》

政治我是从九月下旬才开始,开始的略晚,所以到最后听课时间就不太够了,然后我就直接听腿姐的冲刺课以及串讲的技巧课,刚开始会有些吃力因为没有过一遍基础知识,后来就熟练了,选择题跟着腿姐真的很不错,最后做了肖秀荣的套卷,考试出来的成绩还不错(可能是因为肖四那一年押中的题挺多的)。政治真的全靠背诵记忆知识点,知识点背过就会写题。另外,我也买了一些别的参考书比如《核心考案》、《知识点精讲精炼》、《1000题》,我觉得这几本书不太好用,比较浪费时间,《精讲精练》有些繁杂,不像腿姐的手册难点重点一目了然,该记哪些了解哪些说的清清楚楚,《1000题》刷起来很浪费时间,它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熟悉知识点,那我们只要把知识点记住就行了,而且自己做题也不能总结出来系统的做题方法,不如直接跟着腿姐。

具体时间安排:10月-11月:听了徐涛的马克思课开始跟腿姐的技巧课。

11月-12月:每天早上背诵腿姐的手册,做八套卷的选择题,跟腿姐的冲刺课。

12月-考试前:每天早上背诵腿姐的手册,做四套卷并熟练背诵,每天熟悉腿姐的做题技巧。

英语部分:

参考书推荐:《句句真研》、《历年英语考试真题》、《红宝书》、《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

由于我自身英语基础较好,所以我没有给它太多的时间,我在3-4月份每天背单词,用的方法是21天记忆法。配合着田静的《句句真研》学习了长难句,我认为还是对做阅读比较有帮助的。然后从四月份开始我每天都会做阅读,六月份以前是一天两篇,六月份以后就是每天一套阅读,把不认识的单词总结下来,通读全文划分一下长难句,总结做错题的原因。九月份练习了翻译题,翻译一定要先学会划分长难句(这就是为什么刚开始要先学习长难句),最后一个月背了几篇英语作文,总结了一些句型。真题一定要多刷,单词一定要每天背。我的真题从2000年到2020年一共刷了两遍,近三年刷了三遍,第一遍慢慢来,第二遍多总结阅读方法,多背单词,英语就没问题。

专业课一部分:(数学一)

参考书推荐:《数学强化通关330》、《汤家凤考研数学大全》、《接力题典1800》、《历年真题全解析》、《李林考前冲刺6套卷》、《李林终极预测四套卷》

高数:我基础课一直跟的是汤家凤老师,我觉得跟着汤家凤老师的课做做《接力题典1800》打打基础还是可以的,但是强化阶段我觉得可以跟一下别的老师,我数学一考试成绩不高所以我就来说一下我的失败经验,我觉得自己的题目练习不够,应该再多一些强化练习,另外强化课可以跟着武忠祥老师。

线代:李永乐永远的神!听他上课整个人都能安静下来,我考试前一周每天都看他的公众号,听听他的声音真的能安慰焦虑紧张的我,我的线代部分做的还可以,我认为李永乐老师的资料和课程还是很有质量的。

概率论:这个我刚开始一直找不到跟哪位老师,最后跟了余炳森老师,买的是汤家凤老师的概率论讲义,我觉得概率论部分跟谁都行,大家讲的都差不多。

具体时间安排:3月-5月:汤家凤基础课+1800练习、线代基础课

5月-8月:汤家凤强化课+1800练习、概率论基础课、做《数学强化通关330》

8月-11月中旬:做历年真题,总结错题,补漏洞,线代和概率论强化。

11月中旬-12月:做完历年真题,开始做《李林考前冲刺6套卷》

12月-考前:看错题,做《李林终极预测四套卷》

专业课二部分:(代码834)

参考书推荐:《王道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裘雪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淘宝研习社的辅导资料。

我的专业课有两本书,数据结构是我本科学的就比较不错的,所以我复习的时候不太吃力,计算机组成原理本身就挺杂乱的,我是自己看书做题学习的,有点吃力。

具体时间安排:6月-8月:跟着王道的课程过了一遍数据结构,并把王道的课后选择题都做了,因为大题没有太大的借鉴意义。

8月-10月:过了一遍计算机组成原理,把课本上的课后习题做了一遍,一定要做!!!有可能出原题!

10月-11月:在做自己买来的辅导资料上的期末考试题,并把两本专业课的知识点都在笔记本上整理了一遍,方便考试前强化记忆。

11月-12月:刷了两遍西电历年真题,并且认真整理了一遍错题点。

12月-考前:做了研习社的押题卷子,每天看一遍笔记。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三、复试经验

我的复试成绩还挺高的,由于我们那一年没有机试,所以我只能说一下专业课部分。专业课有两本书:《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这两本书就用大学时学习的课本就行,一定要把知识点看熟到会背,边边角角的知识点都能照顾到才行。英语口语部分我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一定要口语化,不能像背书一样,可以录下来自己试听改进。在复试的时候不用太紧张,没有做过项目也没关系,不用害怕,可以面带微笑把氛围搞轻松一些。复试的流程就是:先抽取政治题(不算在总分数里,回答的大致方向不偏就行);然后抽取四道专业课题回答,有两次换题机会,换题不会扣分;接下来是英语,抽一道翻译题,之后英语问答;最后是综合面试(这个问什么问题不一定,回答的时候诚实一些,不要不懂装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复试分组的,但是我们那一年没有分组,是按照总排名录取的,我们那年复试录取比例是1:1.2。

四、一些小建议

1、心态一定一定要好!不好的时候我喜欢听歌跑步或者散步来缓解心情。我考研一年心态都比较平和,不开心的时候给自己买点好吃的,慢慢来不要跟别人比较进度,那样最搞心态。

2、一定要在每个阶段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列计划,学不下去的时候我喜欢列计划,看看自己还有哪些事情没做。

3、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到最后觉得自己学完了想摆烂,或者学不完了想摆烂,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天!

4、最后希望看到这篇帖子的考研人都成功上岸!!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