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考研经验分享

学弟学妹们好,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某普通二本心理学本专业出身,20考研上岸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的学姐,我现在的方向是临床心理与心理健康教育。接下来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希望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

本文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1.关于择校原因

2.南师大心理专硕考研现状(近几年分数线、考试科目及专业课参考书单)

3.关于初试备考(月规划、日规划)

4.关于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1择校原因

之前介绍过,我本科出身不好,某普通二本学校,所以想在研究生阶段去一个好学校,985学校毕竟太难,所以就想考一个性价比高一点的211院校。众所周知,南师大心理学院是中国心理学发祥地之一,设有1系、3所和1中心:心理学系;基础心理学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心理学实验中心。并且南师大报考方向涵盖了几乎心理学考研所有方向:心理咨询、临床心理与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与社区心理服务、应用认知与用户体验、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因此南师大心理学的招牌是毋庸置疑的。除此之外,南师大资源非常丰富,各个方向的老师也是各有所长,由于地理位置比较优越,因此日常实践实习机会非常多,基本上可以说想搞学术在南师大可以搞;想实习实践,南师大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同时,相比于其他学校的专硕,南师大学费便宜,一年1万元,奖学金全覆盖,每年最低6000元奖学金,因此完全可以抵两年所交学费,可谓是性价比极高

综合以上原因,我毅然决然选择了南师大。

2. 南师大心理专硕考研现状

(1)招生情况

据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2022年南师计划招收人数50人,推免19人(这里说明一下,实际考试录取人数=计划招收人数-推免人数)。因此2022实际考试招收人数在31人左右。

2)考试科目及专业课参考书单

初试科目:[1]思想政治理论;[2]英语二;[347]心理专业综合

复试科目:[F141]应用心理综合。

1.《普通心理学》 (第5版) ,彭聃龄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

2. Myers, David G,, & Dewall, C. Nathan (2015). Psychology (11th Ed.).New

York: Worth Publishers.

3.《实验心理学》(第1版) ,邓铸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

4.《认知心理学》(重排版) ,王姓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5.《认知心理学》 (第7版),[美]罗伯特索尔所著,金伯利麦克林,奥托.麦克林主编,邵志芳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6.《心理与教育测量》(第4版), 戴海琦主编, 暨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

7.《心理统计学与SPSS应用》(第1版) ,邓铸等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8.《心理与教育测量》(第3版) ,郑日昌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年;

9.《儿童发展》 (第1版) ,刘国雄编著,科学出版社,2017年;

10.《发展心理学》 (第3版),林崇德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8年;

11.《社会心理学》(第4版) ,侯玉波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12.《人格心理学》,黄希庭编著,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

13.《人格研究》,郭永玉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3.关于初试备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考研这样的持久战来说,一个好的计划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实现小目标,完成大计划,一点一点积累总会成功。下面归纳一下我当时备考的计划安排,其中也包括在备考时使用的参考书和积累的一些小经验,供大家参考:

【月规划】

(1)政治:对于政治的复习开始的不用太早,6,7,8月份跟课程学习,在暑假开学之前争取把课程学完,开学就可以省很大力气。在听课的过程中,建议听完一个视频的内容就做完对应的习题(当初我用的是1000题)。暑假开学之后,也就是9月份二刷1000题,这时候要有所侧重,不要在已经会了的题上浪费时间,中间会开杨娅娟刷题班,如果看答案不理解的话可以听一下她讲的习题。到11月份的时候,肖八新鲜出炉,可以做一下选择题;12月份,肖四就出来了,做肖四选择,背肖四大题。建议一出来就马上开始背,因为对我们这种偏文科的专业来说,后期背诵量实在太大,专业课背诵是重中之重,所以肖四早背完早省事,不然很可能最后肖四背不完,专业课背不好。

(2)英语:英语的备考重在背单词,当初我跟的朱伟恋练有词的视频课,不管大家用什么单词书,从准备考研开始,每天一单元的单词背诵一定要坚持。不少学弟学妹反应单词背了忘背了忘,其实大家都是这样,反复记反复记,利用好词根词缀,结合上下文是个好技巧。在背单词的过程中翻译句子,对后期刷真题很有帮助。

在背单词背的差不多的时候(也就是过完一次单词书时)开始刷真题,这时候要买张剑黄皮书,不要图便宜去买没答案解析的套题去做,由于2010年往后的真题更加接近现在的真题,所以只买2010往后的题目就好。要注意的是,专硕备考英语二,要先刷英语一的完形和阅读,刷完英语一再去刷英语二。我大约是9月份开始刷的,一轮刷题不怕错,我们要看的是考研英语行文和出题逻辑,所以每次做完一篇阅读理解就去一字一句地跟答案翻译。初期刷题不建议一天刷一整套题,可以一天刷一篇完形填空和一篇阅读理解,或者刷两篇阅读理解,新题型很简单,在刷阅读的过程中带着做一做就好。英语真题就这么多,你全刷完了就没了,所以要珍惜着点做。在做完一轮真题之后,买那种便宜的套题就可以了,如果认认真真刷完3遍题目,英语75不是问题,基础好的可以冲击80分。

英语作文我大概在10月份开始看作文课,不管是看大作文还是小作文,每天跟视频练一个,第二天背诵前一天的作文,到考前一直模拟+背诵就可。不管哪个机构的视频,都是教一些常用句型,对考研英语来说足够了。

(3)专业课:对于考南师心理专硕的孩子来说,专业课啥时候开始都不算早,毕竟13本课本,也够看一阵子的了。2-6月打基础,仔细看课本,6-7月强化阶段,全面理解课本内容,8-12月冲刺阶段,踏实背书+刷题。由于南师课本实在太多,所以这里给大家建议看书的顺序,方便大家迁移:《普通心理学》(基础)、《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发心和人格重复知识点比较多)、《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与教育测量》、《社会心理学》(社心哪个过程看都行,这本算是非常容易的了)。非重点书目如郑日昌测量、郭永玉人格、刘国雄发展、王甦认知、psychology有时间就看一看,没时间的话就背一下机构画的重点。背书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专业课背诵到考试之前最好背到3遍,所以一定要早开始,要坚持。具体背诵技巧上是理解着背,每天背诵新的章节之前一定要回顾前一天背诵的知识点。背完一本书一定要对书的框架脉络做一个总结,这样从一章内容迁移到一本书内容,最后实现书与书之间的联系。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日规划】

针对冲刺阶段后期备考:

上午:7:00-12:00背一小时单词(1-2个单元),背专业课,其间如果背累了可以刷政治题休息一下,然后接着背。

下午:2:00-17:00做1-2篇阅读理解,通篇理解题目。背专业课

晚上:18:00-21:30背专业课,看英语作文。

4.关于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自2020年以来,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初复试占比6:4。综合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英语口语×5%+复试面试成绩×35%。由此看来复试逆袭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因此,如果刚刚过了初试线,复试努力一把还是很有希望的。下面介绍复试流程及各部分注意事项:

整个复试阶段严格控制在20分钟,因此要注意自己的语速,如果你语速过快,最后老师就多问一点,如果语速很慢很可能也不给老师了解你的机会。

①自我介绍:需要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1-2分钟,分模块介绍,如自己的基本情况、本科学术和实践经历、报考南师大心理学的原因、未来展望。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尽量自信一点,全程面带微笑,真诚谦逊。要注意一点就是不要不懂装懂,把自己没掌握的东西说进去,极有可能露怯,因为后面的问题很多都是根据自我介绍来的。

②英文问题:一般比较简单,如你为什么考心理学、介绍自己的大学家乡、你认为心理学的应用体现在哪些方面此部分不用太担心,只要能够简单回答几句基本就在平均分上下,况且英语只占5%,所以口语不好的孩子不用太担心。

③专业课抽题:这一部分是复试的重中之重,占比最多。抽到的题目是所有心理学可能涉及的问题,包括初试书单里没有的咨询心理学,因此在准备时大家不要遗漏(大部分还都是初试资料上的题目,可以去看看学校老师的论文,看看他们在研究什么,补充自己的知识盲区)。专业课一般给大家三次机会抽题,因此如果抽到自己不会回答的题目有一次换题的机会,但是题目抽取都是随机的,你也不知道下一个题目会还是不会,所以需谨慎。这部分建议大家在初试完成之后尽量每天抽点时间去看看初试的资料,这方面的准备就不像初试时那样要求你写出来了,而是从容不迫地把知识说出来,每天练一练就可以。

④综合素质提问:这个问题其实是和自己的自我介绍和简历呼应的,老师会开展对你本人经历的提问,这一部分也是一个很好的表现自己的机会,真诚谦逊,面带微笑,问题不大。

总的复试流程和注意事项大体就是这样,其实从初试完成开始每天抽出四五个小时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我全部备考的经验,供大家借鉴。还想跟大家说:再长的路,一步一步走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休整一下,把心态放平,戒骄戒躁,按部就班,不到最后时刻,永远不要放弃!祝愿学弟学妹们相信自己,成功上岸!加油!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