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华大学材料学考研经验分享

1. 择校

我本科专业是应用化学,个人是不想跨考到别的大类的,毕竟是自己大学学了4年的东西,我本科跟的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偏材料类的,自己本身也比较感兴趣,就在材料类的学校里选择的。东华大学是一所211院校,并且也是双一流院校,地理位置在上海,不歧视双非院校,是很良心的211院校,故而选择东华大学的材料学专业。

材料学专业的报录比基本稳定在3:1,2021年报考300人,录取120人;2020年报考301人,录取103人。复试的分数线是自己划的院线,今年是285分,21年是285分,20年301分,基本上高国家线20分左右。而且东华不接受调剂,对于双非学校的学生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2.初试备考

政治:政治前期不着急,7月中旬可以开始听徐涛老师的强化班,搭配着肖秀荣1000题做,根据模块,听了那个章节做哪部分的题(一些考研博主公众号里会划分整理),一直到8月份底,每天1-2小时即可,9月份开始就不再听课了,那个时候时间相对来说就比较紧张了,政治就以题为主,1000题反复刷直到考试前。11月份结合徐涛老师的背诵笔记,这个是背选择题知识的,同时徐涛老师的公众号会进行带背,每天早上背半个小时即可,12月份肖四肖八出来之后就起早贪黑的背,可以自行梳理也可以根据考研博主的划分进行背诵,这里推荐@空卡。政治后期背诵的时候会比较抓狂,但其实大家都一样,静下心去背,尽管背了会忘,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英语:

(1)单词:从备考一直到考试每天都背,我用的是墨墨app,一开始可以背的多一点,每天150-200,后面就以复习为主。9月份之前可以结合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单词课,因为朱伟老师的课不仅是讲了单词,还有语法的穿插,加深印象背单词的时候没有那么枯燥,同时也可以放松一下(老师上课比较幽默风趣)。不过单词课没有听完也不要担心,我当时就是听到9月份就不再听了,还剩了一部分;

(2)语法:4-6月份跟刘晓燕老师的长难句课程,一定要做笔记,然后背诵,配套的练习也跟着做。同时每日一句也是贯穿考研备考全程,我跟的是何凯文老师,每天晚上公众号会更新,一开始每日一句比较偏向语法,之后就是做题方法,每天写一写,保持一下手感,还能再记一些单词;

(3)阅读:7月份开始每天一篇阅读理解,第一遍不用卡时间,做完之后记下不认识的单词,精读文章,分析长难句,并且认真看阅读解析,尝试理解出题人的思路。阅读进行第二轮的时候,还是一天一篇,计时答题,这一遍可以标记错题,留意自己在哪一些题型中错误率高,从而查漏补缺。同时开启剩下题型的一轮,一天一种题型,计时训练。Ps翻译一定要写在纸上,当作考试的试题去写,切记眼高手低。

(4)课程:阅读第一遍的时候搭配唐迟老师的阅读的逻辑和三小门阅读这两本书及其配套课程(B站唐迟老师),每节课时长很短,书中的题目在老师讲解之前暂停,思考后再继续听讲。翻译和完型跟的是宋逸轩老师的课程,老师是用具体的题来讲技巧,课程连贯性较强。

(5)写作:最迟10月中旬开始被模板,从头到尾跟一个老师就行,老师们讲的东西各有特点,但具有连贯性,从头跟到尾反而能够学到东西,我当时跟的石磊鹏老师。一定要动手写,用真题练手,买答题纸计时训练,写的会越来越好,不用过多纠结字体,工整即可。

数学(数二):

(1)高数:全程跟的汤家凤老师,一轮(6月初结束)跟的基础课搭配汤家凤1800,并且其高数讲义上的例题也要写,看课的时候要记笔记,数学如果只听课的话容易不过脑子,建议边记边写。二轮是强化课,同时1800错题二刷,搭配汤家凤强化10套卷,讲义的例题也二刷;

(2)线性代数:7月份开始学的,全程跟的李永乐老师,搭配讲义,一定要自己总结知识点和题型,因为线代的综合性较强,二轮强化的时候就可以把一些易错的结论单独总结下来,之后多看多背;

(3)二轮之后:真题计时训练,注意错题总结,解析可以看李永乐真题解析,他是分类解析的,方便总结。同时李林108题每天写几个模块,算是知识点回顾。真题练完之后冲刺阶段可以写李林四六套卷,解析可以在B站找,我是看的一些博主的讲解,只看自己的错题,没有看李林出的官方解析视频。

专业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

我个人的专业课备考比较艰辛,因为我考的专业22年之前专业课是5选1,我根据往年的大纲选的高分子物理及化学(因为本科学过高分子化学),7月份开始准备,结果9月中旬出了大纲之后我备考的专业课改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还只能选材科基,我当时人就傻了,经过了艰难的思想斗争之后决定死磕,所以我从9月中旬开始准备的材科基。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我先听的B站顾宜老师的课,然后再精读课本,听一节看一节,毕竟专业课的核心还是在课本。第二遍的时候就是看课本之后自己总结知识点,画知识框架图,这个时候时间已经挺紧张了,所以我的专业课真题不是成套刷的,每天半套的写,为了不忘记前面的知识点,所以没有分类刷题。

材科基的内容涵盖比较广泛,知识点就是要背,还包含了一些高分子物理的知识,这部分学习东华自己出的马敬红老师的高分子物理,这本书的知识点简洁明了,和材科基的内容有重合。

3. 复试

东华的复试是1:1.2,总成绩是初试和复试成绩相加,是很良心的学校了。线上面试难度还是不是很大的,自我介绍反复练习,流畅清晰的表达自己,态度要诚恳,老师的提问不会的话一定不要胡说,道歉就好了,稳住心态等待下一个提问,老师不会刁难你的。

考研备考总结下来就是坚持,尽管一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怀疑、痛苦,但坚持到最后就是花开结果之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