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选择南大自然地理学专业考研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

第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本科学习的是地理科学专业,通过本科期间的学习,我发现自己对自然地理学非常感兴趣,所以我的目标专业就是自然地理学;第二,南京这个城市对我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于是结合报考专业我把目标院校定在了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这两个学校;接着我又了解到本科学院17级有学长学姐也报考了南大同专业,那么我在获取专业课资料及经验方面就有很大的优势,再结合9月份我的学习情况以及我平时的学习能力和自律程度,我最终决定报考南京大学。

(2)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南京大学的自然地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学科评估全国排名前五,专业实力雄厚。南大自然地理学每年统考招生人数不算多,2020年南大自然地理学专业计划招生20人(未公布报考人数),最终统考录取19人,初试最低分341分,最高分388分;2021年统考报名人数是164人,最终录取19人,初试最低分375分,最高分414分,其中包括6个海洋局计划;2022年南大自然地理学专业计划招生22人,最终推免招生18人,统招非定向录取12人,初试最低分371分,最高分400分,今年海洋局计划的名额分给了其他专业,所以统招人数有所下降,这个是根据当年的实际情况决定的,不会提前发通知。南大自然地理学专业初试成绩不压分,专业课给分普遍较高,个人认为考研难度适中,并且南大不存在歧视双非或者跨考考生的情况,非常值得报考。

2、初试经验。

(1)关于政治。

政治不用开始的特别早,我是去年七月份开始的。政治的学习要重视基础,这样后面的学习会省下很多精力。基础阶段我听的是徐涛老师的强化课,搭配1000题进行学习。强化阶段就是二刷1000题,搭配一些技巧课。冲刺阶段就是刷题:肖四和肖八。其实这样按部就班地学习政治就足够了,大家千万不要把大把时间花费在政治上,政治其实不是一门能拉开差距的科目,要把重心放在比较难的科目上面。

(2)关于英语。

关于英语复习,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单词和真题,单词要坚持每天背,我每天都会背一个小时的单词,背到考研最后一刻;其次,要利用好真题,近3年的真题不要提前做,可以留着最后模拟用,之前年份的真题要研究透。作文我推荐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王江涛老师,今年他从3月份就开始英语作文的带背,有大作文和小作文,我非常建议大家把那二三十篇五星级作文背熟,默写熟练,大作文要求15分钟默写完,小作文8分钟默写完,并且不出错,这样在考场上才有可能在四五十分钟内把作文写完。阅读我推荐B站上唐迟老师的视频,讲解得很细致。其他的一些题目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复习,我建议大家合理根据每道题的难度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学会取舍。

(3)关于数学。

南大自然地理学专业考数二,数二的难度小于数一,大于数三,主要是对高数和线性代数的考察。数学的复习需要一步一个脚印,马虎不得。我是从去年3月份开始学习数学,六月底结束高数基础阶段,七月初开始高数强化和线代基础,九月底结束高数强化,十月份开始刷真题,冲刺阶段就是不停地刷真题和模拟题。市面上有很多数学资料,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数学我踩的最大的坑就是基础概念掌握的不太牢固。我在答题前看了一眼卷纸,感觉不太难,但是一做起来又感觉很难,第一道选择题我就纠结了很久,所以在基础阶段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把概念弄清楚。

(4)关于专业课。

南大自然地理学专业的参考书目是杨达源老师的《自然地理学》(第二版),但我比较推荐与伍光和老师的《自然地理学》(第四版)结合着看,这样可以互相补充,收获也会比较大。最后可借鉴《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专业课题型近几年是有一些变化的,2020年和2021年是有选择和判断题的,这两个类型的题简单、拿分容易,除此之外,还包括十道名词解释和四道论述题。2022年把选择和判断题取消了,增加了一道论述,题量就变大了。一般而言,名词解释有难有易,总会出几个比较偏的名词,这个时候不要慌,把自己一定会写的分拿到手,其他的不太会的知道多少写多少,不要留白。论述题的话相对比较容易,但是综合性很强,很考验个人的专业素养,每个论述题都包括三四个小题,答题的时候要分点作答,这样思路会比较清晰;如果遇到分析原因类的题目,可以从自然和人为两个方面作答;如果遇到影响类的题目,可以从“气、水、土、生、地”五个方面作答。

专业课我是七月份开始复习的,起初也走了不少弯路,拿起书就开始背,其实这样是不对的,越背越迷茫,背完就忘。我建议大家前期先把专业课的真题研究透,了解出题特点和重点再进行复习。中期复习的时候可以从“气、水、土、生、地”五个方面入手,分重点进行复习,大家可以把每个模块列一个大纲,这样复习起来也会比较轻松,根据我的备考经验,最容易出题的地方在“气”、“水”和“地”,其次是“土”,最后是“生”。后期就是背诵,背真题和课本上的知识点,我比较喜欢默写,大家可以把近几年真题背熟然后多默写几遍,因为南大专业课也会出一些往年考过的真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2022年南大自然地理专业复试线是371分,16人进复试(15和16名同分),计划招生12人,复试录取比例是1:1.2,基本上每年都是这个比例。22年招生相较于20和21年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海洋局计划的名额分配给了其他专业。复试考察内容包括政治、英语口语和专业课。政治有一道题,主要是对个人政治思想方面的考察,难度不大。英语口语一般是一些比较常规的题目和英文自我介绍,这个需要花一些时间搜集资料并且每天背诵的。专业课有两道题,我当时觉得一难一易,准备专业课复试的时候需要把初试的资料拿出来继续复习,和初试内容相差不大。南大复试不歧视本科学校、专业,非常透明,不管初试分数比较靠前还是靠后,都需要认真准备,因为一切皆有可能,复习得充分是有逆袭的可能的。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接下来,是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些碎碎念。第一,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只要你能坚持下来,你就是赢家。第二,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在选择院校和专业上一定要慎之又慎。第三,考研期间一定要自律,焦虑很大程度上源于自己的不自律。第四,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不要和别人比较,不要看别人的进度然后给自己施压。最后,心态很重要,身体更重要,要每天保证睡眠时间和运动时间,拥有好的体魄是坚持下去的关键。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愿披星戴月的你终能成功上岸!


评论(1)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