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研的目的性

1.我个人而言,考研是为了弥补高考时候的遗憾,实现自己曾经的一个梦想。因此,我将考研看成了大学四年里最为重要的一件事之一。

2.就业问题,每个人考研的初衷不一样,但最后都会回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上面,那就是就业。就业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材料院的学生来讲,确实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底薪低,企业待遇不高,发展前景一般等等。因此,考研也是提升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竞争力的一个方法。

3.实现个人自我价值,你喜欢科研,或者想要在某一个方向创造出价值,如果你真的有这一方面的想法,那请你一定要读研,甚至读博,然后进科研所。咱国家太需要这种人才了。实现个人自我价值可能说的比较海阔天空,但是我觉得有些人会自命不凡。每个人的选择不同,都是可以尊重的,有些人喜欢安于现状,有些人喜欢奋勇拼搏,这种不同在不同的学校都会有,安于现状很舒适,但我们也应该适当的跳出舒适圈,去让自己挣扎一下,毕竟人生中很少会有让你跳出舒适圈的时候。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不要从一开始就否定自己,还没开始,就已经在心里结束了。

二、考研资料

我的考研历程其实是很一般的,老师让我来给学弟学妹们做考研指导我是很尴尬的。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大学生活吧,我从大一就一直在校田径队训练,所以考研这个事情我旁边有些很厉害的同学他们大二下学期就开始准备,而我还只是口头说说。田径队占用了我整个大学生活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时间,所以旁边人都以为我是个混子。但是该学习的时候,肯定是不能放松的,像高数、线代、概率论这些很重要的基础课,以及四六级都是需要好好搞一搞的。我高数拿了省高数竞赛一等奖,四六级也是大一一次过,后面为了备战考研英语,每年都还是会参加六级,但也都是低分飘过。

考研数学。我们如果不跨专业,不报考清华和上海交大,数学都是数二。如果有大神报考这两个学校,我甘拜下风!因为数学一我确实感觉自己能力不足。备考我是从二月份开始准备的,当时一直就是赶数学的进度。所以我的数学进度赶的很快,五月份的时候,也就是现在,我应该是结束了高数的强化,但是我的线代一直没开始,线性代数是在七月份开始的,其实我觉得有条有理的准备,时间是很充足的。我跟的老师是杨超,挺厉害一老师,而且讲的很通透。我把自己刷的书本和题大概列一下:高数同济版本课后习题、杨超的139系列、李林108、张宇的闭关修炼、李永乐660、真题1987—2020年、张宇八套卷19+20、李林6+4,还有各种卷子。卷子的话我笼统的数了数大概90套。其实不需要达到我这种量,但是为了刺激你们好好学数学,还是给你们炫耀一番。

考研英语。英语的话,我是从三月份就刷真题,从早年的真题开始刷,大概是2004年左右,整理真题中的单词,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把一些比较难的文章全文翻译。真题的话,可以多刷几次,但是每次刷的意义是不同的,第一次是当作模拟,第二次就不只是做题了,应该大概每个长难句都吃透,到第三次的时候就应该直接顺着文章翻译出来,这样多刷真题才有意义,而不是一味的针对正确率。这是真题部分,单词每天都要背!每天都要背!每天都要背!这才是重点!

考研政治。政治我就挺尴尬的,因为数学占了太多时间,我的政治到了十月份才开始,所以基础课强化课我都没看,然后直接跟的腿姐的技巧班、冲刺班、押题班。刷题其实1000题也没刷完,主要靠腿姐的技巧班救命,然后刷了各式各样的模拟题,背了肖4。也多亏各大老师厉害,今年都押中了大题。所以还是别跟我学政治,稳中求胜。

考研专业课。专业课资料,认真准备考研的人应该都从各大机构搞到了才对,一般来讲九、十月份的时候,哪个学校的专业课资料都出来了。专业课是你最不用担心的,如果学校不是985的话,专业课的真题重复率是非常高的。我是七月份开始的专业课,但后来又停了一会儿,真正开始搞是在九月份,东南大学的专业课量比较多,所以复习起来挺烦的,也已经算是985里比较难复习的了,但是总体分数都挺高。

东南大学的话,参考书这里有两个推荐,一个是东南大学招生办给提供的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的材料科学基础;还有一个是我们很多人选择用的,东南大学本科用书,陶杰版本的材料科学基础。我使用的是后者,我们也称它为红皮书。专业课真题,我推荐购买和陶杰的红皮书对应的小蓝本,里面有三四年的真题。20道单项选择题共四十分,相图题中,三元相图和铁碳相图是必考题,其余的主观题,有一些会与往年重复,不重复的也基本在复习内容上面。

三、考研复习规划

(1)数学:

基础阶段:4——6月,看杨超的基础班,做笔记,做一章写一章后面的内容(超详解),辅助做好三大计算。这一轮过完之后139高数基础的题目,同时线代看杨超的基础班,(线代做139线代基础);

强化阶段:7——9月,看杨超强化班(笔记可以做做补充,用139高数强化)刷一遍三大计算,再做139高数强化,假如时间还有就做去年的660、108。线代强化还跟杨超,做139线代强化;

冲刺阶段:10——12月,做真题,留最近两三年的进行最后的模拟,模拟卷出来后做模拟卷(合工大五套卷,李林6+4)。

(2)英语:

真题如果还没开始刷,六月份就可以开真题了,每天做两篇阅读,完形填空也是可以带着做的,不过不需要深究,新题型等到十一月份,用半个月时间全部解决就行了。刷真题时间够的人刷三遍,第一次是当作模拟,第二次大概每个长难句都吃透,第三次直接顺着文章翻译出来。留两套放在考前两周模拟,其余的一直来回刷都不为过。

每天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真的没有什么多说的。特别是基础差的人,单词就是你弥补漏洞的唯一方法。什么时候一天能背到1500个单词,能力也就差不多了。

(3)思想政治理论:

最早可以七月份开始基础班,徐涛、腿姐都可以。前期看政治主要是用来放松的,到了八月份开始强化班,跟着强化班按章刷题,徐涛的题库、腿姐的或者肖1000都行。一直进行到各类模拟卷出来之前,厉害的话可以刷两三遍这其中之一的题库。一般时间是在11月份,各大模拟卷就出来了,你们可以买个小程序,然后挤出一点儿时间,尽量把市面上所有的名师模拟卷刷一遍,基本上选择题就没任何问题了。大题的话,等肖4出来开始背,拿个30多分没什么问题,肖4之前不用考虑大题的问题。

(4)专业课:

去B站搜西北工业大学的王永欣老师的专业课,材料科学基础。然后资料的话,你们应该都能在淘宝搜到一些,但我没用。资料齐了之后,七月份开始开专业课其实已经很早了,尽量在十一月份之前,将专业课知识过完两到三遍,然后开始刷真题,背真题,最有效的拿分手段。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