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首先我本科专业就是社会工作,加上该专业不考数学难度相对来说会小一点所以在选专业上边我没有过多的犹豫,选择人大是因为我个人比较向往人大加上之前有学姐上岸人大,觉得有上岸的几率。在这方面更建议大家多搜集一些有关专业和考研院校的资料,比如相应专业和院校的招生简章、报录比、真题、参考资料等,对整体有了初步的认知之后就需要结合自己平时的学习习惯和能力选择专业以及制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在择校这方面一是可以找相应院校的真题测试一下看看自己比较适合哪个院校的出题风格,另一方面可以参考自己的英语能力,我个人认为英语多少会限制个人报考院校的上限,综合分析之后理智的选择自己目标院校。

二、初试复习经验

在整个备考的过程中我比较注重自己时间规划,日复一日的执行自己的计划就好,我当时一天的计划大致是:

6:00-7:00:复习昨天一单元的单词,背新的一单元单词

7:00-9:30:看视频学习政治

9:30-11:30:看专业课书籍,在9之前把所参考书读一遍

11:30-12:00:做一篇英语阅读;核对答案

12:00-14:00:午休,睡前看看专业课热门门话题和公众号议题

14:00-15:30:跟着视频做政治1000 题,进行知识点的巩固

15:30-17: 30:读专业课书籍并且将重点整理成自己的背诵笔记

17: 30-18:30:吃饭;操场散步

18: 30-20:30:专业课整理加背诵每章节的重点

20: 30-22:20:专业课背诵;做英语阅读

后期背书任务越来越重的时候,大部分一天的三分之二都在背自己整理的专业课重点,具体时间要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和任务紧迫性随时调整。

(一)思想政治理论

政治我报了腿姐的全程班,基本就跟着腿姐的计划走就可以,7、8月份跟着腿姐的计划听视频,课下结合肖大大的1000题巩固每一节的知识点,因为我是理科生所以政治底子比较薄弱,起初1000题做的效果并不理想,但是1000题是可以重复刷的,我大概考试前做3遍左右,那个时候知识点就比较清晰,最后再加上肖八肖四,最后肖四的大题可以自己提前梳理一下,分类背诵,可以听一听腿姐的技巧班,形成自己的答题框架,总之一句话政治高分秘籍就是多记、多背、多总结。

(二)英语二

说实话我个人觉得一个人的英语学习能力跟自己能报考院校的高度有很大的关系,英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英语不好的同学如果想冲刺TOP院校一定要在英语上多下一些功夫,我们专业考英语二,整体难度会比英语一小一些,但是这几年难度也有所提升,我前期主要是用恋练有词重复背单词,直到考研前大概有5、6遍的样子,真题方面前期主要做英语一的阅读来积累自己的词汇,后期9月份开始刷英语二的真题,10月份开始陆陆续续准备作文模板,11月看谭建波老师的翻译以及其它题型的冲刺课,对每一个题型有大致的了解,12月份每周模拟一次考试,模拟作文以及熟悉答题时间。

(三)专业课

人大的社工专业是不提供参考书目和真题的,考察的知识内容更综合、更全面,需要对专业课有比较深刻的认识,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多积累,培养自己的社工思维,参考书目可以结合以往的经验贴整理这里我主要给大家介绍比较重要的几本李迎生老师的《社会工作概论》(第三版)、《社会工作中级实务》、《社会工作中级原理》、隋玉杰老师的《个案工作》、杨伟民老师的《社会政策》、关信平老师的《社会政策概论》,今年新增了社会政策方向,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社会政策方面的知识点,其余的参考书大家可以在前期多看几遍梳理一下自己知识框架,我大概是6月份开始看的书,先把重要的几本都看完,在书上做好标记,大概8月末把书看完,这时候我觉得时间有点来不及,我就买了学姐的笔记,然后结合学姐的笔记,加上电子版书籍,整合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笔记,大概9月末10月初开始背诵自己的笔记,起初背的很慢,后来我就拿笔画知识框架来增强自己的记忆,10月到考研之前都一直在背自己的笔记,因为时间太紧迫了,我没有时间看老师的论文,最后热点就集中背诵了《决战20天》和公众号比如考研文库、社会建设、中国社会工作、社工研学社等,但是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把复习时间靠前一点,提早看老师论文,不然后期压力会很大。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我最大的感悟就是需要自己整理自己的笔记,现在有很多高分笔记都在售卖,说实话我觉得还真的都做的挺好的,但是在好的东西那也是别人的,不属于我们自己,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知识框架,做自己的知识笔记,才能在考试中将知识灵活运用,最后最重要的就是背诵一定要将知识点不停的在脑海中重复,孰能生巧最后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准备经验

今年新增社会政策方向,所以进复试的人数就比往年多,今年的复试分数线是365分(英语55分、政治55分、科目一90分、科目二90分),我在准备复试的时候还是比较焦虑的,每年都有关于初试的经验但是复试的却很少,所以大部分是自己在摸索,基本就是把自己初试的知识点再从头复习一遍,整理英文版的专业名词,自己练习用英文来解释关键词,孰能生巧,多练习口语,复试的时候不要太紧张,如实回答老师的问题就可以。

四、最后建议与鼓励

考研不仅是知识的较量,其实也是心态的搏斗,很多人在最后都会心态崩掉,其实完全没必要,安心备考做好手头的事就好,焦虑与不焦虑那一天都会到来,很多时候我们是被自己假设的困难打败的,考研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它不过也就是个欺软怕硬的孩子,内心坚定它就会服软,放平心态你会发现考研也不过如此。

最后希望每一位认真付出的考研人都能拿到自己心仪的录取通知书。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