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考研成功上岸心得分享

距离我考研结束已经有一年了,在为期一年多的考研期间里,有彷徨、无奈、心酸还有欣喜。我觉得我能成功的原因就在于“坚持”与“自律”。在考研期间,每次我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但是每天离开教室的时候相较于累,我感觉到的更多的是满足和充实,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与状态。

说起我的具体历程,得先从准备考研数学说起。我是先开始复习数学的,先说一下总体感受吧,即使你在大学期间数学不好乃至没怎么听过课,通过后期的学习,也是能把数学题做的很好的。我的第一本数学复习书很厚,不是考研使用的主流教材,上册400多页,下册400多页,特点是知识点特别多,连考研不考的都有。于是,我就连续看了3个月,每天学10个小时以上,才把它看完了。但是里面知识繁多,没有针对性,还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因此,我特别不建议其他同学用这本书,我会用我的例子来给你们推荐适合你们的书籍。

然后,我做完这本书之后,题感还是不太好,我就多次询问建议,最后锁定了汤家凤老师的数学复习全书,这本书后来我也全做完了,一共400多页,比上一本少了一半的页数,说来也比较惭愧,我经常上课的时候做数学题,所以一个月的时间,我有把400多页的复习全书做完。这两本书我全靠自学,没听过视频什么的,因为我觉得我自学能学会,看视频太浪费时间了。后来,我就找了一点张宇的视频听,但是我听了3节课后,给我的印象十分不好,因为张宇老师一节课经常讲半节课段子,导致效率很低。我又听了2节汤家凤老师的课,也听不下去,讲一道题讲太慢了,很多讲的我也会了,所以很不适合我。于是,我彻底放弃了网课,开始自学。后来回家,家里确实就变的懈怠了,每天我就学8个小时,把线代和概率都做完了。开学之后,我买了一本张宇高数18讲和概率9讲、李永乐的线代,我力推高数18讲,其中很多技巧,我特别喜欢,因为我特别喜欢做数学题,特别喜欢思考,我高中数学就特别好,所以我相信我一定能把他做出来,大家在面对困难时一定要想着一定能战胜他,而不是退缩。我每做一章18讲,我就做一章1000题,我觉得1000题也没大家传的那么难,我觉得还可以,然后3月份我就已经把1000题全做完了。相信很多人,大概都是在这时候才准备的考研吧,所以提醒一句,我认为早点准备还是好的,但是也不要太早,否则会拉战线特别长,会特别累,我就是这样。

后来我又买了李永乐的660题,只有选择与填空,质量挺不错的,我就每天做,10天连做题带改错全做完了,答对率也很高,基本能保证正确率95%以上。简单来说这本资料可以在优化补充一下你的知识点与做题技巧。后来,我就进去了狂做题状态,每天10个小时以上,到了5月份我已经把张宇1000题和李永乐660都做了3遍了,现在到了瓶颈期,找题找不到优质的题,也不想再重复,但是必须得找题来保持手感,因此特别矛盾、迷茫。实际上,我5月份的进度已经达到了正常考生11月份的进度。暑假之后,我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我一天纯粹学习时间到达了13个小时,在这期间我经常学到晚上1点半,我把数学历年考研真题都做完了,几乎都能考到140以上,心里还是很欣慰的,只要你做了,一定会有回报。在此期间,我的同学们经常会问我数学题,我每次都会耐心地帮他们解答,他们每回看到我的演草纸时都会很惊奇,我从网上买的大张的演草纸,特别薄,我做了几万道数学题,不知不觉那些演草纸的都快有两米高了。

后来,我开始复习专业课,我五月份才确定的院校,因此如果有提前想好的,专业课也可以提前复习。由于学校出大纲出的很晚,而学校之前用的教材是国际商务第二版,于是我先把王炜翰的国际商务第二版先看了一遍,每一章都尽可能去理解它的内容,看完一遍之后,还是有些模糊。于是我就把课本上的所有名词解释与简答都背了很多遍,内容确实非常多,我一遍一遍重复的背,一天背5个小时,暑假期间背了5遍,我知道背书很累,但是要考高分,必须得付出。

后来,开学之后,我继续在背书,背的越来越熟练,很多时候我走在吃饭的路上都在背书,还在思考。我周围的考研同学都很佩服这种意志。后来学校出的大纲比较晚,等出来之后,发现专业课的参考用书从王炜翰的国际商务第二版改为了国际商务第三版,所以赶紧再网上买了一本王炜翰的国际商务第三版的书,然后我就拿第二版与第三版的书进行比较,我逐页的进行比较,发现有1/3的不同,于是我就重点把这1/3仔细的看了一遍,然后又挑选出很多新的名词解释与简答,我又开始重新背这些新的内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到了10月份,我觉得有的名词解释与简答考的可能性大一些,于是我自己总结了第二版与第三版比较重要的名词解释与简答,这样大大减少了工作量。到了后期,我主要背这些名词解释与简答,以前背过的我认为不太常考的我也会仔细的看一看。后来最后阶段,我每天仍然拿出5个小时的时间来进行背诵,随着背诵次数的不断增多,我对专业课知识掌握的越来越熟练。后来,我就把所有名词解释与简答的问题写在上面,看着问题一个一个的往下背,遇到不熟悉或者不会的题目,我就会做一个标记,然后背完之后翻书去重新记忆。通过这种高强度的背诵,我背诵了10遍,因为背诵的比较多,知识掌握的也比较好,所以再面对考题时,信心也比较充足,最后考的也比较好。

其实,由于我数学做了太多,导致我的各科时间分配的不太均衡,专业课还可以,主要体现在英语。我英语不太好,所以越到后期压力越来,我每天都会抽空做英语,背单词。在这我推荐两本书吧,一个是考研圣经,挺基础的,我用的是这本。还有一个是张剑的黄皮书,听说用的人也很多。开学之后我还是花了很多时间在做数学,可能太喜欢做数学题了吧,然后参加了数学竞赛,也没怎么准备就去考了,然后数学竞赛就考了全校第一,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后来11月份去参加国赛,由于很多数一的知识没有复习过(考研不考),导致发挥不好,仅获得了国赛二等奖。

政治复习的比较晚,所以开始疯狂复习政治,我先把书看了一遍,书很厚,知识点也很多,建议不要上来就背,因为有一个练习册,可以根据选择题与简答题来巩固知识点。由于政治内容太多,我经常一天10个小时里面8个小时左右来复习政治,每天晚上10多回到宿舍后,我都会使电脑把徐涛老师的政治视频看一看,再重新理解一下。政治参考书买了肖八背了3遍,买了肖四背了4遍,但是考题中出现的不多。

最后总结一下吧,对于专业课大家要尽可能早的确定院校及早准备,可以自己准备几张A4纸把名词解释、简答题什么的全记录下来,然后可以看着问题背,无论什么专业课,你背10遍绝对能考高分。对于数学基础好的可以不看网课,推荐张宇高数18讲、李永乐线代复习全书、概率9讲,这几本书可以复习3遍。推荐张宇1000题刷个3、4遍,没时间可以做两遍,李永乐660题刷3遍,数学考研真题可以刷1到2遍,冲刺卷张宇8套卷、李正元400题还有李林6套卷。基础不好的,建议先看课本,把定理自己全都论证一遍,把课后题全都做了,再做汤家凤老师的复习全书。英语我推荐两本书吧,一个是考研圣经,挺基础的,我用的是这本。还有一个是张剑的黄皮书,听说用的人也很多,基础好的可以用这本,英语真题很重要,一定要多做几遍。政治可以用肖秀荣3件套,看2遍以上比较好,背诵的话背肖八与肖四,最好背3遍以上。

以上就是我的考研心得,考研不仅要考你的知识,还有心态、坚持与自律等,考研虽然很煎熬、很辛苦,但是当你真正的走到这个隧道尽头,阳光洒在你的脸颊上的时候,你的嘴角会扬起那份内心读书人应该有的骄傲。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