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21届考生,是377万考生中普普通通的一个。本科双非一本,所学专业是软件工程,有幸一战上岸大连理工大学软件专硕。现在将我的备考经验分享给各位学弟学妹们。

一、考研择校

前期可以适当定一个高目标院校,这样在复习的过程中会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但是每个学校专业课不同,所以大家暑假期间或者暑假结束最好有一个明确目标。并且在定第一个目标的时候最好把考同样科目的学校按难度梯度划分,这样最终做决定的时候不至于慌乱。比如我在选学校的时候,一开始定中南大学的软件工程,并把考同样专业课科目的院校找出并做了划分(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海南大学等),最终考虑后选择了大工。大连理工软件专硕近年来竞争越来越激烈,毕竟许多院校都在改408,考一门专业课的985越来越少,所以大家在选择大工之后一定努力复习。21年招生人数和20年持平(去年106个,今年105个),今年人数还不确定,专硕全日制没上的同学可以自愿调剂到非全日制。

二、初试复习经验

1.英语

前期:我是从寒假开始背单词,推荐墨墨背单词软件,大家可以用破解版,不过还是支持买正版。实体词汇书用的是恋恋有词5500词(黄色的那本)。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之前听过一个考研英语老师的课程,里面就说到,如果一个长难句你每个单词都认识,那不就相当于是中文拼词造句。当然,如果你有多余的时间,可以在前期听一听凯文老师的长难句,学习阅读长难句的技巧。关于单词,我不推荐大家看视频课,因为太浪费时间,单词多背多看多写完全ok。打好基本功之后,大家就可以开始着手做真题,目标比较高或者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从最早的年份(也就是98年)开始做起,前提是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从六月份开始做真题(觉得有点早的同学可以往后推),每天一篇或者两篇,刚开始做可能会觉得有点难,但是做着做着就会游刃有余。英语二的考生可以做英语一的,英语一相对较难,前期每天不用花太多时间在英语上,主要就是背单词。

后期:这个时候如果还没有开始做真题的同学必须开始着手真题,这个时候可以不用从最早的年份做起了,因为时间可能不够,大家可以每天做一篇到两篇,做真题不能盲目的做,需要总结。推荐大家看唐迟老师的阅读的逻辑,看视频做笔记即可,做题的时候可以反复思考唐迟老师的阅读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做题过程,刚开始不用担心这样是否浪费时间,因为如果你能掌握做题方法,效果事半功倍。真题一定不要全部做完,需要留几套作为最后的模拟,并且是全真模拟,固定时间,作文和翻译也要写,可以和研友互相打分,大概知道自己的水平。

关于作文和翻译:翻译我觉得不用看视频,因为英语二翻译比较简单,单词如果你背完了考研词汇也都是见过的,他的考点在于一词多义,所以学弟学妹们可以多背一词多义,这个时候推荐黄皮书的考研词汇书(一般买黄皮书是会赠送的)。当然如果有同学觉得有自己觉得合适的老师也是可以看一看的。作文的话,没有思路的同学可以看看潘赟老师的作业课,我当时是看了潘潘老师的课,积累了一些小作文和大作文的作文话术,后期背了王江涛老师的十篇小作文加五篇大作文,一定要背的很熟练,大家可以早上花点时间背,并且需要默写(很重要),这样就能在考场看到作文题目有话写。

2.数学

今年的数学二比较简单,但是我因为粗心分数不是很高,在这里分享踩过的雷以及个人的一点经验。前期主要是看视频,绝对不要单纯的只看视频(我前期就是这样),效果甚微,大家一定要边看视频边做题,可以看一章节,再对应做一节的题目。不要太纠结选哪个老师,张宇,汤家凤,武忠祥等等都是很优秀的考研名师,重要的是选择适合你的。张宇老师思维较跳跃,适合思维活跃和有一定基础的考生,他的一些方法能够使计算和解题过程更简单。汤家凤老师重基础,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跟着汤老师一步一步来。武忠祥老师也是一位宝藏老师,只讲高数,难度位于汤和张中间。大家可以先试着听一两节课程再选择适合自己的。线代听课推荐李永乐,名副其实的线代王,基础和强化都可以听他的。敲重点,一定要刷视频的时候多做题,看基础视频就做相对基础的题,数学打好基础是最重要的,不要眼高手低,觉得简单就不去动手算。比如今年(2021)的题目虽然简单,但是计算量真的很大,不光选择填空,大题每个题目计算量都很大。

大家可以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教辅类的书,我之前用的张宇18讲和李永乐的线代讲义,(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我在打好基础后(看基础视频的时候看的汤家凤老师的,做的汤家凤1800基础部分),18讲从头到尾做了4到5遍(配合张宇强化班视频),线代讲义看了三到四遍(线代不用开始太早,看的李永乐基础和强化视频)。后面也做了张宇1000题,660(适合专供选择和填空题)以及330(做了一部分)。其实大家不用追求每个习题集都刷一遍,市面上习题集太多了。与其刷完市面上的习题集,不如精刷,多刷题不等于盲目刷题,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题你能得到的解题思路并运用到同一类型的题目当中。关于真题,我是从暑假时期就开始做真题了,也是从最早的开始做起(有些人觉得太早的没必要做),这个因人而异,早年的题简单可以用来练手。也是和英语一样,留最近的几年作为考前的全真模拟。预测卷大家是一定要做的,时间多的同学可以多刷几个老师的,并且反复总结错题。

3.政治

确实可以不用太早进行,我是六月开始的(个人觉得有点早了),比较急的同学可以在七八月开始,不急的九月开始,直接看徐涛老师的强化视频,可以每天看一两节(根据实际情况自由调整),看一章视频做一节题目,可以做肖秀荣的1000题。刚开始注重选择部分就行,提高选择题的准确率。在后期开始背书背书背书!肖爷爷的肖八做选择题,但肖四大题一定要背!最好是肖四全部都背,我们今年的政治肖爷爷基本全压中。如果背的吃力,大家可以看空卡的视频带背(后期就会出了)。其他老师的模拟卷大家做选择题就行,实在是还担心的同学可再看看腿姐陆寓丰的政治话术,能够做到考场上即使不会也有话写。

4.专业课

专业课每个学校不一样,我就讲讲大连理工大学的软件专业课。大连理工考的是一门专业课—软件工程(原先是两门—软件工程和数据结构,我们今年的时候改了),一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但是这个专业课是后期才改成一门的,我前期复习的是数据结构,改了之后才着重复习软件工程,所以大家一定要时刻关注学校官网,说不定哪天就改专业课了。软件工程这门课用的是指定教材,两本,一本张海潘的红色软工导论,一本大工自己老师写的白色软件工程,我们今年考的以白书为主,甚至是有原题在书中课后题出现。大家复习的时候课后题一定要做,即使不会有原题,也说不定有同类型的题目出现。除了看指定书,一定要看报考学校的ppt课件(可以找往届学长学姐),课件里面的习题也要会做,个人觉得软件工程这门专业课也可以做其他学校的题目(中南,北交,海南大学等等都是考软件工程单一门专业课)。

三、复试准备经验

初试结束之后,觉得还可以的同学一定按照往年标准好好准备复试科目,考的不理想的同学也一定要多看调剂信息。我们今年还是和去年一样线上复试,复试科目包括自我介绍、英语口语、只有一门专业课-数据结构,根据报考学校要求还准备了自我介绍ppt。复试过程中大家不用紧张,英语口语和英文自我介绍多练习几遍,专业课找到所在学校历年真题好好复习,可以多听取往届学长学姐的建议。

最后,考研是一条漫长的路,备考途中,也许会很迷茫很孤单很无聊,每天都是自习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最可贵的在于坚持,并且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效率。经历考研这段时光之后,回头再看,这也许是你独自奋斗最充实的一段时光,无论成功与否你都一定会受益匪浅。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坚持,你梦想中的学府等着你!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