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保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关于保研择校和专业

保研,毋庸置疑需要具有推免资格。若你现在正处于大一大二阶段,且有保研意向。好好学习认真上课,学习成绩才是你的敲门砖。另外,作为理工科,实践能力是重中之重。本科期间能跟着导师做项目是最好的,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多了解一些比赛项目,多参与一下。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像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算法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这几个比赛是稍微有点含金量并且你努力就能够获得一定名次的,推荐同学们尽量参与。

如果你现在已经获得了推免资格,选择学校专业以及导师,是当务之急。首先,在选择学校方面,正常情况下,选择比本科学校稍微好一点的学校是比较稳妥的。在此基础上,再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更加优秀的学校。对于学院的选择,计算机专业可以选择的学院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网络安全学院、机器人学院等,可以看出每个学院都有侧重点,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报考相应的学院。选择导师,登陆学校的研招网,找到相关学院,其中有导师介绍,在这里可以看到每个导师的研究方向。如果有个人主页的话,最好看一下导师最近几年发的论文,那就是他最近的研究方向。如果导师近几年有在发论文,说明这个老师仍然活跃在科研第一线,能够了解前沿的技术,这样的导师是最值得选择的。

我本科是计算机专业,往年很多学长学姐保研来到东北大学读研,说明东北大学对我本科学校的认可度比较高,录取的成功率相对其他学校也比较高。因此我选择了东北大学。其次,在选择所报学院的时候,我看到了机器人学院,由于我打代码水平不是很高,未来想换一个方向继续发展,了解到机器人学院是一个比较新的学院,招收计算机专业、自动化专业、机械专业等方向的学生,这给我提供了很多的选择,对于当时比较迷茫的我来说,是较为合适的一个选择。因此,我申请了东北大学的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导师,由于我大学期间在做一个课程项目的时候了解到了一部分神经网络,觉得比较感兴趣,通过查看学院的导师简介,选择了我现在的导师。

二、具体保研的流程时间线

大三下学期期末开始关注各个学校的研招网,大概六月份学校会发布夏令营通知(提前准备好个人电子版简历、电子成绩单以及各项竞赛获奖证书的扫描版照片,方便报名系统时上传资料)。报名夏令营可以多报几个学校,选择一个比较稳妥的学校,冲刺较好的学校。我当时由于不太了解这个流程,只报名了天津大学的夏令营,结果没有通过,错失了很多其他学校的机会,这是我的教训,也希望各位同学引以为鉴。

七八月份各大高校开始夏令营,夏令营如果获得最优营员,基本代表该学校已经可以录取你了,如果没有参加夏令营或者没有获得最优营员的资格,也不要气馁,还有时间和机会。

大四上学期开学,开始联系导师,可以给导师发邮件(邮件大概内容就是简单介绍自己,把自己的最厉害的部分说出来,比如排名高、竞赛多等,然后表示自己对老师研究方向的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附件包括成绩单和个人简历一份),导师会回复并告知面试时间;若导师没有回复或者没有让你去面试,可报名学校的预报名系统(该系统是在国家统一的九推系统之前,大部分学校都会自己开设的系统),统一参加预推免面试。

最后就是九月底的国家推免系统,到这时候基本大部分的保研同学都已经拿到心仪学校的offer了,凌晨填报系统,对方学校同意接收你的请求,就代表已经被录取了。这时候其实还有部分学校的名额没有满,你可以报名参加九推的面试,这种情况下风险很大但是一旦成功就能得到好学校的offer。

三、面试经验及准备内容

(一)面试准备内容

在面试之前,需要准备的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专业课复习、项目竞赛内容、算法机试这四部分。

英语口语:在纸上写下英文的自我介绍,大概三四分钟的时间。下一步就是熟读熟背下来,基本面试前一个周每天都背一遍就可以了。

复习专业课内容: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尽量都回顾一遍,若时间紧张则重点复习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以及数据结构这几门课。操作系统重点复习进程、线程这部分内容,数据库原理复习的重点在于数据库的基本类型、数据的存储索引以及事务这几部分内容,而数据结构我则建议全部都认真看一遍,推荐浙江大学的视频课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基本概念。

项目竞赛:把自己做过的所有项目特别是写在个人简历上的项目回顾一遍。回顾方法包括看当时写的纸质报告书、看源代码以及请教当时一起合作的同学,把项目的整体技术路线、实现思路框架以及你自己亲手实现的部分搞明白就可以了。

算法机试:很多高校要求有机试,也就是考验编程能力。对于编程能力不太强的同学来说,这是个比较大的考验。在大三暑假期间,就应该开始练习算法编程题,为机试做准备。这里我推荐两本书,机械工业出版社的《算法上机笔记》和王道论坛的《王道机试指南》。尽量用C++练习编程。

(二)面试经验

1.面试流程:

所有参加面试的同学在会议室里等候。老师按照名单的顺序依次叫同学去另一个教室面试。面试的时候,大概有五六个老师坐在我对面。

首先,第一部分是英文自我介绍,由于我提前准备过了,所以比较流利,老师对于我的口语也较为满意。接下来,老师就开始针对奖项证书还有个人简历进行提问。比如,我简历上写了一个招聘网站的项目,用到了springboot技术,老师提问springboot和springmvc有什么区别,你为什么要用这个框架,它在实际应用中有什么好处。这就要求你对所用技术的一些理论性知识的掌握,提前百度一下有个印象,再结合自己实际运用时的感受,结合出来就是我的回答。除了专业性知识,老师会问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方向,回答的内容主要展示个人兴趣即可,比如我当时就说了一个大学时的小故事,接触到了机器人以及深度学习的东西,觉得很有趣,因此报考了机器人这个专业。

2.面试小tips

面试时要放平心态,不要过于紧张也不应太放松懒散。听到不会的问题,不要什么也不说。尽量谈谈自己的想法或者其他与之相关的内容,表示出自己有在认真地思考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若老师问到项目部分,且恰好问到你没有参与的那部分项目,切忌不懂装懂,诚实地告诉老师哪一部分自己参与了哪一部分并没有参与。只需要将自己所实现的部分清楚明白地讲出来就可以了。

四、给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经历过保研这场竞争的我,深知其中的不易。当室友们都在打游戏或者追剧,选择安逸的大学生活时,你选择了在图书馆、实验室里刻苦学习,如今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再坚持一下,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要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天道酬勤,祝各位学弟学妹都能进入心仪的学府深造,为我们国家的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