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复旦大学电子信息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考研择校与定专业

(1)本科是南京某非211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考研选择的是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专业计算机技术方向。我择校时考虑的是想挑战一下比较高档次的学校,而复旦工研是新建立的研究院,机会应该较大一些,计算机技术专业与我本科专业一致,机会应该比较大。

(2)复旦的学院普遍分数要求较高,工研院计算机方向考试科目是数二英二408,由于21考研的题目较为简单,考到380分以上是较为稳妥的。总体难度是大一些的,推荐对自己比较有把握的同学报考。

(3)工研院是新成立的研究院,现在的名气还没有发展起来,预计后面会变得较为热门,存在有“炸”的风险

二、初试复习经验

(1)英语:我对英语的复习主要集中于考研的前中期,也就是3—9月这个时间段,这是因为408难度比较大,后期自认为过多地进行英语上的复习不会再有比较好的效果,后期对英语的复习主要是做英语二的真题进行模拟。前中期对英语的复习使用的是英语一的材料,比如英语一的黄皮书,因为一开始是先按照比较高的要求进行准备的,个人感觉英语二选手先拿英语一练手,等换到英语二的时候是感觉比较轻松的。当然,拿英语一准备的过程是比较痛苦的,这需要忍耐过去。单词积累的话我没有用单词书,而是在做阅读的过程之中积累不认识的单词,遇到不认识的单词的时候,去有道字典上查他的意思,然后用本子记下来,本子上记的主要是一些例句,因为我个人偏向于用语境来记单词。学习单词的时候不要只看中文意思,要读英文解释,必要的时候可以把英文解释也写到本子上,要做到“用英语来理解英语”。作文使用的是王江涛的书,个人认为作文的核心不在于背,而在于自己动手去造句亲自来写,一开始可以对着作文书进行仿写。推荐听潘赟老师的课,会讲一些答题的技巧和方法,课堂氛围也比较有意思。

(2)数学:数学我全程跟的张宇老师。但是数学我没有使用基础三十讲,在张宇老师讲基础三十讲的时候我使用的是19年的高数18讲,而后使用了20年的高数18讲和线代九讲,也就是说是做了两个不同版本的高数18讲。1000题和闭关修炼做的不多,因为感觉两遍高数18讲的练习量是比较足够的。遇到不会的或者是比较困难的题的时候,要在题目旁边写下自己哪个地方不会处理,或者哪个地方觉得困难,这样在下一次看这个题的时候有侧重点。数学不要怕不会做,不会做是正常的,不会做才有提高,要把不会做视为平常之事。看答案的时候对照自己写下的自己认为困难的地方,看答案是如何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的,这样来获得新的处理手法。数学是没有万能解题步骤的,拿到一个题目的时候,要结合这个题目具体的一些“特点”(即寻找他和自己印象里的题目有什么不同),从这些特性来尝试突破,“困难的题目往往是具体的实例”,数学要有一种“研究”的精神。

(3)政治:个人对政治不反感,自认为学起来比较快,也没感到痛苦。中期只听了徐涛的强化课,后期使用了徐涛的背诵宝典和肖八肖四。如果有政治考高分的必要,建议把徐涛腿姐肖最后模拟题的选择题都做一下,政治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上。大题在背诵的同时要做好问题的归纳。

(4)408:408使用了王道和天勤的参考书,计算机组成原理还额外参考了新祥旭的讲义。408的复习是比较痛苦的,内容多难度大。前中期过知识点的时候一定要从头到尾多来几遍,一定肯定是记不住的。练习的话建议始终围绕10年的真题进行训练,要熟悉真题对各个知识点的出题方法(出选择题还是考大题,一般怎么出)。王道和天勤的课本上自己出的选择题与真题有一些差距,但也可以做,只建议在吃透了真题的基础上再做一些练习。后期使用了王道的核心考点一书,里面的整理归纳和模拟选择题有比较大的帮助,大题不建议做。

三、复试准备经验

复旦考研是比较看重复试的,初试只是复试的通行证,老师基本不会考虑初试分数的高低来打分,而是主要看你的科研经历。最终的评分是初试复试各占一半,不要因为自己初试足够高就以为可以高枕无忧。复试分为英语对话、专业知识提问和科研项目提问等环节。专业知识提问主要是数据结构和算法。数据结构老师问的我是最短路径的算法名称(迪杰斯特拉和弗洛伊德算法),以及他们的时间复杂度,算法问的我八皇后问题。科研上会对你进行压力面试,指出你项目中的诸多不足,要保持冷静。没有科研项目或者只有课设项目的同学,建议初试之后自学一个项目,即使不是自己做的也一定要能够完全吃透这个题目。

四、最后寄语

考研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过程。但是我想到考研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个能够提升自我的机会,而不是谁去要求我考研,或许因此我在考研的过程中除了身体上比较累以外也没感觉这是多难熬的一个事。不要总想着困难本身,要看到越过困难之后存在的希望。不跟别人拼作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物钟,我考研的时候还天天九点起床十点半准时停笔,然后开始王者荣耀(不建议效仿,值适合我自己)。考研主要还是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策略,切忌随大流,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楚和正确的判断。

祝同学们金榜题名!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