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个人情况

院校背景:北方某理工类211大学

专业排名:2/53

本科专业:法学(国际经济法)

英语成绩:四级532分、六级540分

最终去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

二、前期准备

(一)保研要求

2020年9月,本科学校正式确定了保研名额,我最终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保研资格。我猜测可能是由于疫情的缘故,2020年学校本学校的保研名额从4个人增加到6个人,导致有很多本来以为自己没有保研名额的同学,已经准备了很久考研,突然得知自己有保研名额,没有参加有关的保研夏令营,而预推免的面试也已经进行了大部分了,对ta们来说这一通知就非常的猝不及防。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即便你之前没有准备保研的相关事项,考研专业课准备的较好的同学,还是能够在保研面试中收割理想的offer,所以这就告诉我们两个经验:

第一,及时获取信息,尽可能通过各种方式,提前探知自己能不能获取保研名额。如果我们能够确定自己可以获得保研名额,最好照着保研的方向准备。

第二,如果很不幸的,你成为了“保研边缘人”,那么不论考研也好、保研也好,一定不要放弃专业课和英语的学习,一定要做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三、保研备战时间线

(一)文书准备

文书我大概是4月底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完毕了。基本上要准备的文书三件套:简历、个人陈述、导师介绍信。需要注意的是,这三件套大家最好要准备能够反复利用的版本,因为不同的学校对三件套的要求都是不同的,而且你申请的也不一定是一个专业,在夏令营投递时,大家都会同时选择很多不同的专业,我当时选择的就是国际法和法硕(法学),而且研究生对于大家也是分方向培养,所以准备一个普遍适用的模板,会大量减少你在投递时的文书准备时间。

简历一定要简洁、明了、大方,但是要多方面展示你的个人能力、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你的毕业院校、成绩排名、英语成绩(有雅思、托福成绩更好)、科研、社会实践、在校期间获得的证书(包括各类学生干部证书、比赛证书、奖学金证书等等),这些都要以简洁的文字写在上面。我认为参加社团对于保研来说,占比很少,但是这又有些过于功利化了,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丰富的简历上面。个人陈述的内容是对简历的进一步细化,主要包括:

1)个人综合素质介绍(本科学校、学习成绩、获得奖项),在这里不要说太多,最好一段就写完。

2)申请的项目和申请该项目的主要原因,这里最好能够体现自己对该领域的理解和深入研究,比如:我是申请的国际公法专业,我就会谈一谈本科对这方面的学习和自己看过的书籍、论文等;或者有无做过相关的比赛、项目。

3)研究生期间的规划:不要太过具体,但是一定要明确认知到自己三年想做些什么。在这里说明两点:研究生期间的规划,有必要的可以准备一份英文版本,我当年面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国际法硕士时,面试环节要求两分钟的英语研究生阶段计划陈述,而且其它学校的面试中,这也是英语口语试题中的常见问题。

在这里说明一下,英语成绩还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有一些学校会卡你参加面试的资格,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法学学硕和法律硕士推免要求六级成绩540分以上或者雅思6.5;如果是国际法专业硕士的话,要求六级成绩600分以上或者雅思7分;所以在这里还是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去考一个雅思,因为相对来说,雅思7分会比六级600分要容易;另一方面,推免还要求有较好的口语表达能力,在北京、上海地区更甚,华东政法大学的英语口语面试题就会与当年的时事热点相连,可能问你对某一个事情的看法;简单的也会问喜欢的书或者电影,但是还是要求大家能在考试之前有所准备。我当时是在网上搜了考研复试常见的50个英语问题,然后都准备了一下。

(二)夏令营

夏令营的时候报名参加了吉林大学的面试。但是非常不幸的是,由于我们是第一年线上面试,很多学校的比较厉害的同学都来参加了面试,而我又准备的非常不充分,专业课几乎都没有准备,所以夏令营并没有收获offer。

吉林大学的面试内容是:①需要写一份3000字以上的研修报告,并且做PPT展示你的研修报告;②面试的时候会问你两个问题,都是与当年的热点问题有关的:第一个问题是与法律有关的,我被问到了民法典中的可撤销婚姻制度;第二个问题就是谈一些常规的问题,可能与法律没有任何关系,主要是考察你运用法治思维、逻辑思维思考问题的能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被问到的问题可能与你的报考方向没有任何关系,这就要求考生对当年的时事热点极为熟悉。

(三)预推免

预推免的时候,参加了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面试。

1)专业课准备

由于夏令营0offer,所以在6月底夏令营结束后,我进行了两个月的专业课学习。当时我选择了用考研资料进行复习。使用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考研笔记和中国政法大学的本科课程PPT,并且结合了周忠海老师的《国际法》这本书,整理出了自己的笔记,进行了背诵;因为预推免的时候,可能会更注重对于基础知识的考察,我就更整体、系统的学习了一下。

其次,我关注了“中国国际法前沿”、“武大国际法研究所”等与国际法有关的公众号,在空余时间会看上边有关国际法的时事热点推送和某个领域的大家新发的文章,这都可能成为你在保研面试中会问到的问题。

2)具体面试过程

暨南大学的面试比较常规,首先是自我介绍环节,其次是英语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和专业课面试。英语面试是与专业课有关的问题,我报的是国际法方向,但是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的内容都会涉及。我的是谈一谈为什么选择国际法。综合素质面试是与个人有关的问题,我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暨南大学法学院。专业课面试是说明提单的作用,是国际经济法方面的考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面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作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规划,国际法方向要求全英文陈述。第二部分是你选择的方向的老师,会问你两个问题,老师是英文问,你可以选择英文或者中文回答,英文回答的话普遍成绩会高一些。我选择的是国际公法方向,被问到了格劳秀斯和为什么选择国际公法。但是由于整个面试过程只有8分钟,实际上并不能说很多,要注意把握时间。大家如果对保研考试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保研考试辅导班,比如新祥旭保研一对一私人定制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保研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四、写在最后的话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大家都会觉得很焦虑,每天都会担心自己没有offer或者offer不够好,但是我认为,只要你尽力了,你一定能够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

最后,我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够收获自己理想的offer!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