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早在大三的时候我就决定了考研,原因很简单,高考失败我上了一所普通一本,我十分清楚目前的学历出身无法得到想要的工作,我需要一个更高的平台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选择,更需要通过一张录取通知书让我跟沉浸在失败中的自己和解。所以考研这件事你必须要有一个原因,它可以是一所学校、一座城市、甚至是一个人,总之这个原因要能在无数个让人崩溃的夜晚发挥作用使你捡起扔下的笔继续埋头苦读,不然没有理由的考研太难走下去了。

决定考研之后我就开始选定学校和专业,土地资源管理这个专业说实话并不大众,可供选择的好学校并不多,我当时定下学校的顺序是学校、难度、城市。第一,选择的学校必须是211及以上的学校,并且该学校土管专业排名还要靠前;第二,报考学校难度大不大,这主要看它考不考数学,专业课历年给分情况和报录比;第三,这个学校所在的城市区域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能接受的,大城市意味着更多的机会。综合这三点,我对自己的理想和水平有了个清楚的认识:我的数学不占优势,所以尽量要选择一个不考数学的学校;人大、武大、华科招的人太少公共课要求极高我把握不大,地大土管B➕,查了历年进入复试考生的成绩,发现地大专业课不压分,给分比较理想;在外求学太久很想回家还是想留在武汉。最终在大三那年寒假把考研学校定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二、关于地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土管专业不考数学的学校受到很多学生欢迎,所以地大竞争还比较激烈,当时我们班上十几个人考研有四个人都选择了报考地大武汉。2020届报考人数官方虽然没有公布,但听我导师说人数在300人以上,最终录取土管专业的有24人,还有部分考生调剂去了资源与环境专硕。地大土管考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619土地资源学和838土地经济学,资源学难度会比经济学难度大,给分也没有经济学高,经济学比较简单。

三、初试复习经验

考研政治上我8月24号开始复习,这种基本靠记忆的学科也不需要太早准备。资料买的徐涛的《核心考案》和八套卷、肖秀荣全套、预测卷。前期采用的复习方法是第一天看徐涛视频(思修部分可以只看法律那一部分),第二天做肖秀荣1000题中相应的内容,只需要把前一天看过的视频部分涉及的题目做完就好,不要多做,把答案写在白纸上,错的题目用符号在书上标注便于二刷三刷时留心。就这样以两天为一个周期向前推进,在9月29号过完了政治第一遍。10月1号我开始政治第二轮,这一遍不看视频直接做题把答案写在白纸上,但如果完全不会的知识点还需要看第二遍视频,同样把做错的用另一种符号在书上标注,这次就开始把两遍都做错的题目记一下笔记,第二轮就这样用了一个月的时间。11月的时候,我开始把第一遍第二遍所有做错的题目都再做一遍,这个时候错误率其实已经挺低了,1000题在11月底基本就没再看过。到12月,我开始大量做模拟题的选择题,市面上所有能找到的模拟题基本全都做了(卷子一般都是在考研文库里找的),每天甚至在吃早饭的时候就能把一套卷子的选择题刷完,刷到最后竟然还挺喜欢做选择题。从拿到肖四肖八开始,我就将政治绝大多数精力都放在背大题上,前期从来没有背过大题,大题就全靠肖四肖八。

英语上虽然开始的早,但前期除了背单词基本啥也没干。资料买了朱伟《恋练有词》、张剑黄皮书和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从大三寒假就买了恋练有词开始背考研单词,每天晚上在百词斩上背,事实证明英语背单词真的很重要,直到考试前一天我还在背单词,但恋练有词的视频我看了一部分就放弃了,感觉很费时间。前期主要就是刷真题(留三套真题最后一周模拟),第一遍只做阅读,第二遍加上完形,第三遍再加上新题型,翻译我是第二遍之后利用零碎的时间没事就去拿一篇真题出来翻译。完形填空在做之前看的宋逸轩老师视频,阅读自己先做,遇到比较难的文章做完后再看唐迟老师视频,作文在11月底看王江涛老师的视频,挑了十个话题背了十篇作文,每次背完后默写,然后整理了自己喜欢的一套模板。最后一周做三套最新年份的真题,一整套控制时间做下来,越做越有感觉。

专业课上我用的书是王秋兵《土地资源学》第二版、刘黎明《土地资源学》第五版和毕宝德《土地经济学》第七版,刘黎明的书只是作为辅助并不是重点。资料就是真题➕答案➕时政,其它我感觉也没必要再买。七月底开始看专业课,第一遍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让自己一方面进入状态,一方面大概了解这两门课主要在讲啥。资源学偏难,所以两门课在时间分配上大概是6:4。自学不来的也可以报班学习,可以少走点弯路,像新祥旭一对一辅导的针对性强,老师都是直系学长学姐,对考研会比较有经验,可以指导专业课的复习备考。从第二遍开始,我在看书时开始按照自己的理解画框架,也结合学姐的书本和自己的理解划重点,分为了必背、会答大点和了解三个类型。第三遍我开始试着去背书,采用滚动式背书法,每天在背新的知识点之前还会背前几天背过的内容。当然在背的时候要理解着背,或者用技巧背。我背不下去的时候就把关键词串成顺口溜来背。一直到10月底我才开始打开了真题,拿到题目粗略一看,把自己一点都说不出来的做上标记,其余的看着试题在心里默背。最后再看答案跟自己的对照,甚至在答案的基础上自己可以加以补充。对于论述题,我一般都是采用写小论文的方式,按照名词解释、现象、原因、问题、当前措施、联系时政解决方案这样的流程答题,尽量多写。简答题不能只写大点,要把自己能够想到的大点下面的解释全部回答出来。顺便提一句的是资源学会考计算题,但每年考题比较简单,这个上面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只要掌握主要的几种计算题我感觉就行。还有对于一些小知识点,特别是GIS制图和遥感方面很容易出选择题,这个在复习时也要多加注意。

四、复试准备经验

由于我是线上复试没有笔试,所以可供参考性不大。但有一点很重要,在回答问题时要有逻辑性,用总分总的方式回答准没错。然后就是不要过于紧张,回答问题可以多点思考时间,不要老师一停你就急着开始回答。这样你时间用得短就会面临提更多的问题,而老师想问题问你也需要精力,这样不但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也会让你有更多暴露自己短板的可能。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在考研这条路上肯定会遇到很多让人崩溃的时刻,但既然下定决心决定考研,就不要回头。我希望每个考研人都能体会到坐上考场打开卷子发现每一道题我都背过我都可以写的那种感觉,这种感觉就是“值得”!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