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海洋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择校主要是考虑地理位置和学校名声,因为想要考一所985,所以先在985中选择自己能够达到的,然后是地理因素,因为以后想在山东或者山东周围就业,所以最终定下来的中国海洋大学。然后是进行专业的选择,海大会计学、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与管理和旅游管理考的是一样的专业课,都是950管理学。但是会计学分数较高,竞争比较激烈,而财管和技经所要的人数比较少,也可能会有风险,并且自己对旅游管理确实没有兴趣,所以最终选择了人数比较多,分数相对还可以的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在2018年的报录比是15:1,2019年的报录比是35:1。企业管理在2020年多开了营销管理的专业,也就是将企业管理变为现在的企业管理和营销管理,所以企业管理的人数相对变少,但是整体来说招生是增多了的。

二、初试复习经验

专业课考了129分,大概是七月份中旬开始背诵,一共背了五遍。在七月份之前的两个月每天抽出大概二十分钟的时间浏览课本。950管理学的参考书是周三多管理学第六版,可以买一本新祥旭的考研辅导书进行背诵。首先对照真题将重点画出来,然后第一遍可以先背真题加自己梳理框架,将知识梳理成适合自己背的逻辑,第一遍背诵可能会比较困难,这时每天大概每天需要背诵一个半小时左右,真题能够复述即可,真题之外的题能够大概记一下,然后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四十天左右,可能会出现背完觉得什么都不记得的情况,这是正常的,不需要着急。大概八月下旬能够背完一遍,然后进行第二遍,第二遍的时候可以就需要全部背诵,这可能还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大概全部背诵需要五十天左右。在十月下旬可以进入第三遍背诵,这遍进行的可能会稍微快一些,大概三十天左右,完成第三遍背诵,时间大概在十一月中旬。第四遍大概需要二十天左右,还是全书背诵,每天可以加到三个半小时,最后十几天每天专业课背诵的时间可能会在五个小时左右,然后完成最后一遍背诵。十二月看了一下杨文士第三版的管理学,不过这本一般不太会考到。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英语考了85分,英语大概是从三月份开始背单词,在初期一直看单词讲解和背单词。从五月份开始做真题,真题从阅读开始做,一天做两篇,一开始每篇可以不用控制时间,后来每篇控制在二十分钟以内,然后隔一天改,我因为英语基础没有特别好所以阅读真题我当时在改正的时候是全部翻译的,然后在改的时候要弄清错误的原因,是张冠李戴还是文中未提及等,可以从1998年的真题开始做,然后前期做阅读真题就可以了,中旬开始结合自己背的单词可以有一些摘录,摘录阅读中不理解的生词。然后到暑假结束,开始每天阅读再加上完型和新题型,这时就可以四篇阅读一起做,然后改正,新题型不需要像阅读理解一样摘录复习,就改的比较轻松一些,可以看一些课来找到一些规律。到十一月大概就可以把阅读做完一遍开始第二遍阅读,然后开始做翻译题,同时可以背英语作文,我背了十篇大作文十篇小作文,期间英语单词是一直在背的,12月整套真题模拟并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比较万能的英语模板,一定要总结自己的模板。

政治大概是从暑假开始听线上课,然后做一千题,可以听一个单元做一个部分,然后把错题进行订正。刷完第一遍一千题以后二刷一千题,和以前对比自己的错误,可以买一个知识点的小本每天抽出点时间背诵知识点。大概到十二月份,可以买肖八先做选择题,这个时候就要注意自己的错误是错在哪里。然后等肖四出来以后就开始每天花费大量时间背肖四,如果想要取得高分建议背诵黄皮书,不过那个内容比较多,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背诵。

数学我是从三月份做课本一直到五月份,不过不建议大家做课本,太浪费时间而且会有很多课本上的知识考研并不考,大概从五月正式做复习全书,听高数线上课,到七月中旬做完高数部分,开始听线代的课,进行线代的复习,线代八月上旬复习完开始听概率论的课,刷概率论的题,到暑假结束过完一遍复习全书。九月份进入强化,二刷了一遍复习全书,开始强化的课程,强化是可以用一本题作为辅助,比如一千题一千八或者闭关修炼,强化结束以后可以进行真题的模拟,大概十月中旬开始,每天做一套,然后第二天进行修改,可以从2005年以后的真题开始做,做真题的同时做辅助的书,,然后十一月中旬做模拟题,到十二月,重心转移到政治专业课上,每天一套模拟题保持手感即可。

三、复试准备经验

复习过程中心态崩掉很正常,我记得有一段时间心态特别崩然后连续两天都在刷政治思修和哲学部分的课,体会人生哲理哈哈哈,迅速调整回来就可以了,坚信一定有人上岸,一定会是自己。

2020复试分数线是360分,一共20人进入复试,最终录取19人,刷掉了一个人,复试只要拿出初试一半的努力就可以了。复试内容大概是营销管理,企业管理和企业战略方面的问题,还包括两个英语日常问题,可能会有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只要把参考书看透,有逻辑地回答问题即可,难度中等。

希望学弟学妹能够保持心态,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可以放弃。祝大家都能进入理想院校!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