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时间真是奇妙,考研已经结束了,回忆起来,那些披星戴月的日子还历历在目。备考期间,我曾无数次幻想被录取那一刻的喜悦,当这份幸运真正属于我时,又觉得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只要过程竭尽全力,结果自然水到渠成。为了帮助奋斗在考研路上的人儿,也为了纪念自己那段酣畅淋漓的日子,我决定写篇经验贴,希望能帮助到努力且辛苦的考研人。

第一,关于择校与专业,我用“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这句话来总结。我是跨考,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到土地资源管理,从河南到湖北,从本科双非到研究生211,最终上岸,我思考衡量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优势所在,拿我举例子来说,我是一个对数字不敏感的文科生,在选择专业时,我选择了不考数学的专业,但放弃数学意味着多学一门专业课,尤其对于转专业的学生来说,难度系数并未降低。但我清楚自己擅长背诵与记忆,所以衡量之下还是选择了专业课。所以关于专业的选择,要明白自己的优势与目的,趋长避短,并与自己的未来就业方向相结合,就会做到有的放矢。其次来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土地资源管理的考研难度,因为地大的土管是少有的不考数学的管理学专业,这也是我选择地大的原因之一,所以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的学生报名,报录比在1:12左右,考试科目除了常规的政治与英一,还有两门专业课,专业课一是土地资源学,专业课二是土地经济学或土地利用规划学,专业课二由自己确定。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动,考试大纲也在不断调整中,专业课二将面临变革,向土地整治方向发展,具体要以每年的考试大纲为准。报录比只是一个参考数字,其中一部分人只是抱着侥幸和捡漏的心理,并没有认真备考,一部分人在中途已经放弃,一部分人考了两门就放弃,还有一部分人的水平不如你。报录比是清楚形势,认真复习则全靠自己。

第二,备考过程我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总结。首先,最重要的是心态。努力的过程不要太多的想结果,不要想万一失败了怎么办。既然决定考研,就狠下心来,给自己列出一份计划,明确每个月自己的任务量,每天要完成什么,这样才能有条不紊。每天踏踏实实的完成自己定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我当初决定考研,一是想深造自己,二是弥补高考的不甘,更重要的是我想在大学里再经历一次酣畅淋漓的学习,想证明我还是那个浑身充满斗志的热血青年。即使失败了,自己也没损失什么,反倒在考研的过程中磨砺了心智,不管最后有没有成功,但都成长了。在追梦的路上少一点功利性的目的,结果反倒会更好。

其次,学习方法。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里我的方法希望可以给你们一些启发,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先说英语,我一直跟的商志老师。当初也听过各家的视频,最后发现商志老师的上课方式最适合自己。在真题里讲单词,可以更贴切的感受单词的用法和考法,而且比单纯的背单词书效率要高得多。完型、阅读、新题型、翻译和作文,不管哪个题型,老师都会把结合真题讲了,每一年的真题都会分析的很透彻。英语最重要的就是真题,至少要把近十年的真题过三遍,这样才能真正理解长难句和真题的思路。而英语模拟题则不必做太多,因为模拟卷的水平参差不齐,做多了会影响做真题的思维。

再说政治,不是一个能拉开分的科目,只要平稳发挥即可。我身边有不少人觉得自己是理科生,政治就不好学。不能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因为政治并不难,只要踏实跟着老师,就能取得好成绩。另外,政治不用准备太早,前期把重心放在英语和数学上,对于不考数学的专业,因为要准备两门专业课,专业课就要早点准备。我是五一回来买的政治教材,逐步下手学的。视频看的徐涛的,年轻化的讲课方式更能吸引注意力,肖秀荣的1000题和肖四肖八也一定要做,政治选择题刚好和英语相反,要多做几个老师的练习题,政治选择题不好预测,多做才能得到提升。

最后是专业课,地大的土地资源管理不考数学,考两门专业课,专业课一是土地资源学,专业课二土地经济学和土地规划学任选一门。我建议选土地经济学,因为规划学比较零碎,不好记忆,经济学是一个体系,好形成一个系统去背诵,至于后期大纲的变动就要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因为本专业不考数学,所以专业课要下手早一点。不考数学,背诵就不能偷懒,考的基本都是课本上的知识,所以两本专业课至少过五遍。另外,要特别注重真题,每年考试都有真题的重现,所以背过真题的同学自然有很大优势。第一遍复习时采用“地毯式”复习,把边边角角都看一遍,结合大纲和真题画出来重要的内容,第二遍就可以边背边总结真题,真题不能只停留在背诵的阶段,一定要自己试着去写,这样到考试的时候才能游刃有余。从第三遍开始就可以课本和真题轮番背诵了。另外,由于土地资源管理的特殊性,一定要关注土地热点,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在备考期间,也许你会无数次的感到孤独与迷茫,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一切没有进入正轨,看到同学拿到offer你也会心动,但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坚持,相信我,最终你会体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第三,关于复试,要全方位展示自己。复试不仅是对知识的考察,也会考察你的应变能力,实践能力。地大土管的复试是笔试加面试,笔试的话是考土地管理学总论,因为有初试的知识储备,复试按照大纲准备,相对来讲比较简单。面试的话是专业课加英语,表现不要过于死板,提前准备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和一些常问的问题,另外,老师可能会结合简历提问,只要做好相关准备,面试时不要过于紧张,拟录取也就没问题!

回想自己在楼梯间、地下室、餐厅等等背书的日子,确实有很多感受想和大家分享,考研的不易也时常出现在梦里,所以很希望能尽可能的推学弟学妹们一把。奈何笔尖无力,亦或是文采匮乏,只能在这语无伦次的说了一堆。最后,送给奋斗在考研路上的人儿一句话,记住:你学习的样子虽然很狼狈,但你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