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技术专业考研上岸经验贴

择校因素

考研择校我推荐大家参考三个因素,①考虑地理位置,综合家庭地理位置和发展较好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选择自己合适地区的学校,一线城市的一些教育硬件资源以及氛围还是很值得推荐的,另外推荐大家在择校时优先考虑34所院校,对以后就业都会有帮助;②考虑学科排名,参考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一般推荐A-和B+的学校,相对性价比很高;③考虑报录比以及录取分数,这些信息都可以在学校的官网找到,全国研究生报录比在4:1左右,报录比太高竞争就过大,同时看看往年录取分数线,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学校不太推荐,万一初试不通过,后期调剂分数不占优势。综上,我选择了同济大学,我很负责的说,同济大学真的是个性价比很高的学校,作为我个人,我十分推荐。

本科我的专业就是生物科学,所以在考研时我仍然选了本专业,专业课在本科都有接触,难度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大。

考研情况分析

同济大学生科院近几年的录取信息如下,可以看到报录比都在6:1左右,分数线保持在350-370(19年开始变题型,分数线有波动);同时,同济大学对于推免生和统考生一视同仁,录取人数各占总名额的一半,这在985高校中很友好了,大多数985高校的推免名额占了一大半;近几年,生科院复试的比例通常都稳定在1:1.2,大概每年都会有40名学生进入复试,从考研成绩的排名基本可以看出自己能否进入复试。

初试复习

我的初试复试时间分配如下,

7月份-10月份:专业课一轮复习,浏览课本一遍,上午生化,下午分子,晚上英语单词(整体进度很慢,难以进入状态)。

10月份-11月:专业课二轮,(开始前对照真题把知识点在书上标出来)做笔记,通过真题确定重点英语真题(黄皮书),政治视频+1000题(徐涛视频+肖秀荣精讲精练+肖秀荣1000题)。

11月份-12月份:专业课三轮,背诵真题和笔记(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格),政治背诵推荐徐涛的20题以及肖四肖八。

同济生物专业课分别为631和839,资料可以参考如下,结合近几年真题,把握重点内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准备

主要内容分为①自我介绍②科研经历以及③复试流程

①自我介绍最重要的是把节奏把握在自己手中❗️

建议准备中文英文两个版本的自我介绍,时长控制在2-3分钟,主要分为个人信息、科研经历、业余爱好与对报考学校的喜爱等,内容一定要精炼突出重点,在展现自己优点的同时又不过分夸大自己学术上的成果,对于自我介绍中的内容,都要想好相应的回答。

②对于理工科来讲,科研经历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是锦上添花。我将分成有过比赛经历和无比赛经历两部分。

  • 参加过学术竞赛

无论在口试或书面文字中,涉及到自己的科研经历,牢记精细化和高端化❗️对于自己的科研项目大到整体思路小到试剂的作用都要烂熟于心,实验方法和原理更是重中之重,这样才能给面试老师留下你是踏踏实实准备过科研项目的印象。

  • 没有参加过学术竞赛

许多同学会担心自己没有这些比赛经历会落后于别人,其实不然。这类同学可以多准备一些阅读文献,关于自己专业的和心仪导师专业的都可以,在面试的时候你可以说出自己对于这些文献的见解,在回答本科科研经历时,你可以多参考一些资料让自己具备一些实验思路,可以告诉老师你对于某些课题具有自己的思路和设计,老是想看到的是你是否具备探索的能力,切莫为了逞能虚化自己的经历,老是对于学生的能力都是心知肚明的。

③流程针对我个人学校的,其他同学可以做个参考。

首先是仪容仪表,一定让自己给老师留下一个好的初印象,服装上可以选择一些简洁大方的款式,发型干净清爽,女生可以淡妆,总之要给老师留下一个积极向上的第一感觉。

  • 笔试部分

首先是复试的笔试部分,内容分为中英翻译和专业课知识,翻译的题目是关于生化的三羧酸循环,讲英文翻译成中文,这就需要同学们提前准备一下专业英语的内容,相关专业英语的书籍和资料可以单独来问我,只要准备的充分,这部分一般问题不大。其次是专业课知识,这就涉及到学科的热门话题和学校研究方向的侧重,可以在各个公众号和学校官网查阅这些话题。

  • 口试部分

口试的中心思想就是大方得体,准备充足。不要紧张,多准备来预防一切紧急情况。口试一般分为中英文两个板块,所以许多问题都需要自己准备中英文两个版本,包括基础的家庭生活,个人爱好和未来规划等,同时也要准备科研经历,诺贝尔奖和专业设计的热门领域问题,生物包括基因编辑,丙肝和噬菌体展示等,遇到自己没听说过的不要慌,不要什么都不说,把自己知识储备的相关的知识说一些,最后可以告诉老师自己这方面准备的不够充分请老师赐教。

总而言之,复试考验的就是自己的心理素质,自信一点,祝大家都一战成硕‼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