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北工业大学高分子物理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我和大部分学生一样都是本科来自于一所普通的大学,没能上985、211,也正是因为这样,到了大学仍然觉得遗憾。想要弥补没能考上985院校的遗憾,就只能通过考研这种方式。考研是一个提高自身学历的阶梯。且学历提高了,毕业后也能更好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很多选择考研的学生并没有把985和211院校作为考研目标,一方面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另外一方面认为同为研究生学历,985大学的研究生与双非的研究生没较大的差别。但实际上一个985、211 毕业的研究生,和一个双非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差别很大。如果要考研, 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考上985、211的研究生。

而选择西北工业大学更多的是我经过多方比对后所选择的这所学校。而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在网上就可以查到。对于西北工业大学高分子物理这个专业来讲,专硕分数线应该在310—325之间,315或320可能性会大一些;单科线,英语和政治是50一般的985都是这个分数线,数学和专业课在70-80之间;上面说的是最低的分数,如果低于上面的最低标准,建议还是早点去找调剂学校吧。西工大不会给出你的排名,只有在复试方案出了的时候,复试名单也会公布,到时候自己数一下就行。

二、初试经验

数学:数学是很吃基础的科目,如果现在进度较慢的,可以将基础阶段延长到8月中旬。考理学院的高分子方向,都是考数学二,相较于数一、数三,要考的内容更少,但相应的题目难度会有所提高。所以就更应该打好基础,才能考好数学。相信你们都听过一个规律,奇数年简单,偶数年难,可能你们对这个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但是这个规律八成成了定律了。也就是说,你们这届的数学会简单一些,所以应该在数学方面多花时间,争取考好点,起码不被拉分。

英语:我的建议是以词汇书为主,视频课为辅,不需要要求自己把讲的内容全部记住,只要有个大概印象就行。朱伟的课属于前期慢,后期快的那种;前期的课还是挺有价值的,能快速帮你把单词串联起来,后期的课主要是再把前面讲的再将一遍。朱伟说的吧他的课听两遍,听到考试前,这一点我是不认同的,因为9月以后不会有时间再去听词汇视频课。

政治:政治的复习不像其他科目,投入和回报成正比,60提升到65,65提升到70,70提升到75,再往上,难度就很大了。政治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每天复习时间多久,都是看你想考多少分来的。你想考80,那我会劝你,除非你政治觉悟很高,那你不如考分75。这5分付出的时间、精力,可能够你专业课多考10分。你只想考60,又不想多花时间,就最后一个月背肖四肖八,那我会劝你把政治复习的时间拉长点,早点复习,最后一个月,虽然说是政治抢分的时间,但是过度压缩其他科目的时间,只会得不偿失。

专业课:对于西工大的高分子方向,只有在初试的时候会区分高物和高化,再之后统称为专业课2,不论哪门专业课,都是同一排名的,所以应该选择容易拿高分的,或者说自己更拿手的那门课。我个人建议大家选择高分子物理,超过专业课120分的70%以上都是考高物的。我认为原因有两点:①高物的知识体系结合更紧密,前后串联大(一个柔顺性贯穿整本书);而高化知识点之间的独立性更大。②高物的简答题更多,哪怕碰到不会的,也能写出一些东西。由于大家的基础可能都差不多,所以这里就不区分大家的基础,做一个大致的统一的规划吧。教材推荐蓝立文老师93版的高物教材,大家在正式开始复习的时候,可以看看862高物大纲的解析,在那里面大致包含哪些重点,哪些只需要有个印象就行,更高效的去攻克重难点。高分子物理复习的第一步就是把课本吃透,做好笔记的记录,按照大纲考察的顺序来,把考察范围涉及的所有知识点都整理到笔记上。之后复习就以这本笔记为主,碰到笔记中没记录,再从书中补充到课本。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这第一步不要急,慢慢来,一边记录,一边在脑海中构建知识体系。在把整本书都学完后,花几天时间来把书和课本结合起来再过一遍,把高物基本的知识体系搭建起来。复习的时候要保证这2—3小时是连贯的,断断续续的很难进入状态。暑假还是数学和英语强化的阶段,专业课基础阶段也不需要占用过多的时间。我预计第一遍过课本应该在15—20左右差不多,然后之后的整理在3—5天左右能完成。基础一定要打好,可以通过把握住柔顺性这条线索,构建高物的知识体系。

第二阶段要以真题为主,主要复习历年真题(最重要的复习资料)+高分子物理习题集。做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做的时候把答案写出来,然后对照参考答案,错了去搞懂为什么,对了也去看看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的区别在哪。尤其是做第一遍的时候,你们的答案肯定的存在很多问题,答题不够规范、条理不够清晰等等。做真题和做数学一样,需要做好标记,哪些题需要多次反复理解,那些题目还没深刻理解。做完题目,写出其对应的考点,或者同时涉及的几个考点;这样更能把握西工大考研出题的规律,尤其是同时涉及好几个考点的题目,更要掌握知识点之间交叉的规律。

第三阶段,冲刺阶段,说实话,西工大的高物真的不算难,重题率偏高,但是为什么考到120以上的并不多,130的更少呢?大家买了看过真题就知道,高物题目绝大多数都是简答题,有大量的文字叙述,计算题、选择题、判断题,考察频率较低,占的分值也很低。然而,简答题拿分很简单,拿满分很难,每个简答题哪怕只扣一分,加起来就扣10分左右了,如果再做错几道,上120就难了。这也就算为大多数人的分数集中在105—125的原因。所以在做完一轮真题时,就需要注意答题的规范了。梳理答题逻辑,怎样向改卷老师展示自己,都是这个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

三、复试经验

一般来说西工大的复试比较简单,复试的开始往往就是从自我介绍开始的。准备好一个自我介绍能够很快地建立起老师对你的第一印象,要知道第一印象可是很重要的。同时自我介绍的好坏也影响着复试其他项目,比如说你自我介绍磕磕绊绊,老师对你第一印象不太好,有假如在其他复试上老师问的问题是盲区,答不上来,基本老师就觉得你这个学生既没有好好准备,还没有知识储备,基本就不想要这样的学生了,所以说,虽然简单但还是要好好准备。

四、最后结语

读研究生对于我来说,也只有一句话,因为我需要,就像饿了要吃饭,困了要睡觉一样,它是横亘在我面前的一道门槛,因为我想实现那个目标,必须走这条路,所以我爬着也要爬过去。所以,想清楚了读研的目的是什么的人,不会因为一些现象而困惑,更不会动不动就思考人生,因为他们心里很清楚自己来是干什么的,要么是就为了拿学位,那么就是来享受被折磨的过程的,根本不会怀疑。最后,祝大家成功上岸,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