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考研经验分享

一、 关于择校

1、选择报考此学校的原因

关于在选择报考哪所学校方面,一直以来,我的愿望都是能去一所211和师范类大学;东师就是我内心所向往的学校。随着全国很多师范类大学的热度不断增高,如今在考研的竞争中也愈发激烈,但却并没有影响我对于报考这所学校的热情;东北师范大学坐落于长春,虽然在地理位置上不占据太多优势,但整体的综合实力和师资力量方面并不逊色,前身是东北大学,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同时它也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类大学之一;相对于普通一本,我认为以后就业的机会相对也会多一些,因此这所学校各方面所具备的优势都深深的吸引了我,于是我最终决定报考东师。其次,也是吸引到我的一点就是,东师十分保护一志愿,很少招收调剂,总体说来也是非常公平公正的。综合各方面因素来考虑,都是蛮适合我的一所学校,进而我逐渐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努力。

2、考研情况分析

近些年(135108)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方向的招生录取情况基本没有出现较大波动,招生人数方面大概是17-19人左右;从近三年具体录取情况进行分析,2020年录取17人,2021、2022年均录取18人;初试分数最高分为407,最低分为361, 2022年也就是今年艺术类国家线涨幅大,但视传专业最终录取分仍保留在361,但这个分数还是会比较危险,整体平均分值在375分左右。关于报录比上,一直以来保持在1:1.2,实行差额复试,举例来说,2021年进入复试为人数为22,最终录取为18人;2022年由于实际上线人数不够,采用到为数不多的1:1等额复试,期间并无招收调剂,这就凸显了一志愿考生的优势。另外一点,在报考人数上没有南方某些热门学校那么多,压力会减小一些,整体难度适中。

二、 初试经验

1、政治与英语

由于前期我把主要重点集中到了专业课的准备上,所以政治和英语并没有占用我太多时间。尽管政治准备的时间不是很充分,但能有效的去分配利用时间,提高效率,找对正确学习方法我觉得才是最主要的。针对准备时间不充裕或是专业课基础薄弱的同学,我个人不建议在政治视频课上花费掉太多时间,还是尽量把学习重点放在习题的练习和后期大题背诵上,做选择题时,也不要担心错误率,反而错题可以使你的印象更加深刻,更有利于对没掌握到位的知识点进行重新巩固。一遍一遍的去翻看,增加记忆。

对于英语的准备方面,我在学习方法上跟政治有相似之处,也是要学会去抓主要矛盾,分清主次;首先,要使自己保持一个充足的词汇量,每天坚持背单词,也可以准备一个单词本,把易混淆、易考词汇记录下来,利用零星时间时常翻看着,在对大部分词汇熟悉的前提下,才好为下一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要认识到考研英语的不同之处,它没有听力,而是阅读理解占据了重要分值;所以面临到大篇文章的阅读下,要增加对长难句的理解分析能力。

2、专业课

专业课分为两门,分别是(630)设计史论和(505)设计基础、命题设计。

设计史论的参考书目为中国工艺美术史、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学概论三本书,涵盖的内容和知识点比较多,因此,在学习上更要把它们掌握和理解的更加透彻,才能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考试时间为3小时。题目形式包括到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部分;其中论述题每道题分值为20—25分,这就需要对每道题目进行正确的分析。我的一些学习方法和有关建议是:学会自己去梳理出每本书的知识框架,比如把重要的时间线、各时代特点等罗列到笔记本上,保持清晰的思路,尽量做到都有条理性;这样在看到题目后不会毫无头绪,而是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思维模式。

另外一门专业课为设计基础、命题设计,考试形式是手绘。要注意到的是考试时间为6小时,一般为上午8:30至下午2:30;可能听起来时间很充足,但近年来题目变的更加灵活,生搬硬套的模板已经完全不适用于手绘的准备上,因此在备考上也不能有懈怠的心理。不过也不需要太过担心,还是那句话,只要准备充分,勤加练习,平时多去搜集好素材;万变不离其宗,就算题目再怎么变化也能从容应对。视传专业方面,像LOGO、VI、海报、字体设计等,近年来都有考到过,所以也有很大概率再重新进行命题的可能,我们在准备方面也要充分一些,不要抱着考不到的侥幸心理。不过像基本的设计要点,本科为同一专业方向的同学基本也都会接触到;只要训练方式正确,在作图时也会降低很大的难度了。总归来说,在专业课上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灵活应变,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 复试经验

复试在近两年采取到的都是线上面试模式,总分占比没有初试高,按照实际上线人数进行复试;内容一方面包括外国语听力或口语测试,满分为 50 分。另一方面是综合能力面试,满分为200分。口语测试要注意最开始的自我介绍必须熟练掌握,早晨醒来和晚上睡前都是最佳记忆时间,尽量做到出声朗读或背诵。综合能力面试这部分占据复试主要分值,会有直接问答或是抽题进行回答的环节,所要考到的内容基本上为初试考试科目的有关知识,另外可能还会穿插部分所报考专业的相关问题;最后要提醒一点的是,回答问题时态度定要诚恳,留给老师们好的印象。
四、写给学弟学妹们

考研是一个长期坚持下来的过程,期间也许会有焦虑,会有徘徊,会有失落,但等到上岸的那一刻,才会发现自己已经悄然无息的成长了许多。希望我的这篇帖子带来给你的不仅是经验,也能给予你向前的勇气;遇到挫折时也不要气馁,要知道,当挫折在脚下堆积成梯,获得的或许就会是前进的机会,祝愿你们能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坚持到底,跨过一切阻难,去迈向属于你的未来与彼岸。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