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本人本科院校双非,专四良好,大家可以参考。选择院校的时候几乎把所有招考外国语言文学或者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院校都看了一遍,从中筛查,看看各个院校的条件、考试内容自己是否熟悉,初步确立了几所适合的学校。随后通过学长学姐、考研帮或者知乎等各种渠道,了解这些院校的报考难度、是否存在压分情况、招生录取人数、考试内容等等,最终确定了北交。(大家都要视自己的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院校,记住选择有时候比努力更重要)

外国语言文学招生人数都不是很多,北交每年统招加推免共十七个,其中推免生七个,统招十个(外文专业有三个方向分别是语言学,文学和翻译,但是具体方向人数不限制,根据实际报考的考生决定)。至于报录比,北交官网不公布明确的数据,但是复试刷人很少(复试录取比例1:1.2),所以大家只要初试用心准备,拿下高分,复试就很有很大希望。

二、初试经验

初试科目: 621语言学及英美文学,855基础英语,二外(241德语/ 243 法语/244日语/245西班牙语),政治

政治:主要用了《肖秀荣1000题》、《肖四》、《肖八》、各种预测卷以及涛涛和腿姐的网课。(政治跟着肖大大走是不会出错的)

暑假开始先跟着徐涛以及腿姐的课程过一遍课本,熟悉一下每章的重点。每听一个章节以后及时刷肖秀荣1000题,用来牢固知识。课程听完后,每天可以看看章节知识点,继续刷1000题巩固。等到肖四肖八出来就可以使劲背啦

语言学及英美文学:主要考察语言学(主要有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和文学(主要有名词解释,作品介绍,选段分析,论述题,2022还新增了选择连线)。我主要用到了北交历年真题(真题很重要!)、《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五版和第四版其实差距不大。我当时都对比了一下,只是增删了一两段内容)、《英国文学简读教程》、《美国文学简读教程》(都是北交自己的课本,很重要,考题内容几乎出自这两本书)、《常耀信圣才笔记》、《刘炳善圣才笔记》、《胡壮麟语言学教程圣才笔记》、北交上岸学姐的笔记

暑假结束前,跟着视频把胡壮麟语言学教程过一遍,理解语言学中相关概念,然后根据圣才笔记或者学姐笔记整理出自己要背诵的内容(可以自己单独再记一个笔记,也可以直接在圣才或者学姐的笔记上补充);暑假结束以后,把历年真题(留最近一两年的真题放到最后,用来考察自己)找出来,将上面所有内容都标注到自己的笔记上,以突出重点,再继续进行背诵(背诵的次数以及进度其实都是因人而异的,大家只要保证自己能记牢就可以。语言学真的很抽象抽象,刚开始可能会有点吃力,心态一定要放好,慢慢啃完第一遍以后会越来越轻松),文学的学习方法同上,且相对没有语言学枯燥,就不赘述啦。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基础英语:主要考察英语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包括英语词汇,语法,阅读,互译,写作,考试题型主要有单选,阅读理解,翻译(汉译英、英译汉),作文。通过分析历年真题就可以看到,近几年北交基础英语难度一般都在专四水平左右,难度不大。基础英语没有具体的参考书目,我主要以《星火专八》系列为主(华研也不错),同时坚持每天背诵《GRE词汇精选》,既练习了专八,也为考研做下了准备。

二外(日语):重点考察语法、词汇、阅读理解、翻译(中译日、日译中)(北交二外不考作文,这也是我相中它的一点),试题难度大概在N3左右, 考研前期日语投入时间可以相对多一些,第一遍跟着视频理解课本的语法背单词,完成语法,词汇,语句的一轮背诵,然后以背诵为主,做题为辅(可做一些n3、n4的题);到了中期就以做题为主(真题),背诵为辅;最后冲刺阶段就主攻真题错题及课本易混单词,把重心放在专业课上。

三、复试经验

复试不出意外近几年应该都是线上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外语能力测试(二外),专业及综合能力测试(自己选择什么方向就考什么方向,选文学方向,专业测试就考文学方向的题,选语言学方向,专业测试就考语言学的题。注意:初试是文学语言学都考)

复试考察的内容跟初试一样,所以大家只要背好初试整理的笔记就可以啦。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真题很重要,不能只做一遍!

二外前期多投入一些,以便后期把时间留给专业课。

一定要预留几套近年真题,最后冲刺的时候进行模拟,不然根本掌握不了时间,你们能相信专业课三个小时都不够用吗,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考研最重要的还是把心态放平稳,因为它是一场持久战,不要过度压抑自己,累的时候要及时放松,出去散散步或者约朋友狂吃一顿回来再战。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并且为之奋斗、坚持到最后,相信大家一定会上岸成功的!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