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清华大学计算机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写在前面

本人普通21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跨考清华大学计算机技术,今年三战,成功上岸,属于弱中弱,本经验贴只是鄙人的一些感悟和反思,大家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祝好!

招生情况:

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硕每年12个左右,计算机专硕35个左右。专硕的报录比一般是是1.8左右。初试会进入50个左右。在这里建议如果没有科班或者过硬项目背景的同学,审慎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因为今年有个川大化学跨考,初试数学满分,专业课第一,初试成绩前三,最终也没能够如愿。相反,计算机技术就相对友好的很多,对于跨考生,如果初试能够排到中等偏上,再机试好一些,有一点小项目支撑,那么是大概率会被录取的。

公共课: 政治:

本人二战,用的都是肖秀荣,发现有的年份会中,有的年份会翻车,所以还是重在理解,多做些重点知识,重视考前一个月对政治的复习,就我来说,政治背完后,中间隔个一个月,几乎就对相关知识点记忆不牢了。最后一个月,可以先看看选择题,然后用肖秀荣、腿姐、徐涛等主流老师的押题卷,背好选择题和填空题,最后背分析题,基本上政治就不愁了。

英语

在这里,我强推背好单词,对于有些老师讲的做题技巧,可以适当听一听。但是要记住,这是建立在你能大体认得单词和读懂句子的基础上的。而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你有充足的单词量。所以,与其浪费时间在技巧上,还不如关注普适性,因为这样才能让自己更适应考试。在这里建议使用《100个句子记完5500个考研单词》。

关于背单词,我强烈不推荐边听网课边背单词,当然如果你要是觉得这样有效,也可以继续。我说一下我的理由:我们听网课老师在讲单词,而单词是不需要讲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抄写并记忆。还有一点就是听完网课后,并不代表我们就把单词记住了,我们还需要反复、反复、再反复。

在单词记好后,你会发现阅读和翻译不是问题,因为单词你基本上能认得。再说说写作,这个一直是我的弱点,建议提前开始写。我们经常会发现有的同学是阅读和翻译做的很好,而写作这一块会丢分,那我们就要提前落到笔头,多写、多改、多练。在这里推荐朱伟、唐迟两位老师吧,他们可以作为我们的引路人,但更多的时间,我们需要自己死记硬背。

数学

我考的是数学一,考研过程中也一直用张宇的书籍和网课。如果让我重新再来一次,我想我会先在六月前过完《考研数学基础30讲》,然后在八月前过完《36讲》,十月前过完《真题大全解》。然后,切记切记,一定要把真题全部吃透,很多未来的真题都是根据以往的真题改编而成,很重要很重要!!!当然,如果想考140多的话,我们还需要在吃透真题的基础上多做一些好的预测卷,这个相当重要,因为我发现:我们预测卷能拿多少分,那么我们在考研的考场就基本上能拿多少分,这个是一个规律。我发现我刚开始做预测卷的时候,分数在120徘徊,而当我坚持着做半个月后,我的分数基本上固定在130,当然,越往后做发现最后的得分会越来高。这时候,你在上考场的时候,你的心就不慌,因为你基本上是处在做题的火热状态。在这里推荐一下“云帆考研”,这个平台每个月会有一个测试,我二战的时候参加过,发现对我的数学成绩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关于预测卷,我推荐《张宇最后8套卷》、《张宇最后4套卷》,以及超越卷等。

关于高等数学,我想重点是在后边,前面的极限可以先不用做太深的题目。根据以往的经验看,他基本上是考个小题,一般难度不会太高。而后边的二重积分等才是大题的重点。我觉得计算能力是相当重要的,在这里推荐《汤家凤10套卷》,这10套卷,每一套的计算量都是相当大,建议每天一张,固定时间开始,固定时间结束,看参考答案,多反思。

关于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年来,题目的思维量很大,强烈建议在复习的时候多理解,不然很容易最后两道大题得的分数很少。

关于选择题,它的标准答案一般是平均分布的,所以在有一两个不确定的时候,我们可以靠确定的答案来排除一些选项,最终期望我们的选择题能选对的更多。

专业课

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考研专业课代码是912,由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组成,分别占70、30、30和20分。专业课相当重要,这个可能在我们准备初试时占据一大半时间,但是是值得的,这个在复试阶段,老师也会重点看专业成绩。而在专业课中,又数数据结构与算法最为重要,当我们把数据结构与算法学好时,我们的专业课基本上可以确保过线,并且,如果我们重视练习算法,我们还能在初试的算法大题拿分,还能为更为重要的复试的机试做准备!所以,一举三得,强烈建议将数据结构与算法弄懂。

关于在考场中考试,912的时间还是很紧张的,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做题!!!

数据结构与算法

关于跨考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我强烈推荐把新祥旭一对一辅导和邓老师的课,然后把数据结构与算法搞懂,那么就基本上可以进入专硕的复试。如果觉得邓老师的课太难,可以先跟着新祥旭直系学长学姐,然后赶快进入邓老师的学堂在线,最好把邓老师的讲义打印出来,然后坚持着看完,对于邓老师的每句话可以先不必细究,因为这些话在最后,你都会深有感触:这些话都是考点。我是非科班,我是反反复复看了七八遍,看完之后,发现还是有考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邓老师的《数据结构与算法》配套的《数据结构与算法习题解析》,里面的题目都会成为未来考场上的判断题、选择题和大题的考点,有一些深奥的数学推理,如果实在看不懂,可以不看,但是要记住里面的结论,因为这些是可以直接在试卷上考的。

考研中特别爱考往年的真题和清华本科生的期中期末题,因此,推荐到github上搜索912,就可以看到前几个star数特别高的,那就是往年大家都在用的,强烈推荐将里面的真题和期中期末题搞懂,有一些自己不理解的,可以到群里讨论,在这里强烈建议自认为基础不好的同学加上相关的考研群,因为这样,你可以拥有更多的机会,平时都可以和群友讨论,一起学习等。

计算机组成原理

今年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相较于往年有一些难度,还是重在理解,可以先看王道的课,然后看清华老师的课和PPT,还是要做往年的真题和期中期末题,大题的重点是流水线,几乎年年都考。

操作系统

今年的操作系统更多的是在考学堂在线的《操作系统》里向勇和成渝老师讲的,建议将老师的PPT打印出来,然后将里面的知识点搞懂,如果没有时间准备rcore等实验内容,建议就战略性放弃那6分,况且近几年都有不考实验的年份。

操作系统的题目除了来自学堂在线外,更多地来自往年的期中期末和真题。所以建议将那些题目过一遍,对于基础差的同学可以暂且放过。

计算机网络

同样,可以主要看王道的课,然后辅之以清华的PPT,基本上,考点可以全覆盖。多做往年的真题和期中期末题。

复试

复试中,我觉得重要的是机试和项目。在考完初试后,可以休息一阵子,但是对于非科班的同学,就需要抓紧时间练习上机考试了。因为如果上机考试不及格(相对来说),那么是大概率不予录取的!!!这个相当重要!!!那么练习机试的地方,我强烈推荐yz的acwing,这个可以买个算法基础课,这个课学完,基本上可以保证到及格线,如果再想提高的话,可以再学算法提高课和算法进阶课。当然,我发现,清华的机试会考一定的思维题,所以一定要多做题,保持好考试的状态。如果有时间,我强烈建议期间可以报考一个CSP,经过之前的经验,CSP和清华的机试还是很像的,所以考个CSP好成绩会对你的机试乃至面试都有帮助。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