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兰州大学金融专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

我是2022年兰州大学金融(全日制)拟录取的考研人~,本科就读于某双非院校,本科金融专业(但是本科专业课学习并不好,真正到复试的时候,我才对金融的知识有了较为系统的认知)。在准备考研之前,我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看经验贴,了解关于院校,专业,报考,考研时间安排等等一系列考研知识,收获了许多正能量和学习经验,所以今天,我也想把我备考专业课的整个过程分享出来,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助现在迷茫的你~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关于专业

因为我本科专业就是金融学,对于金融学这个学科我个人没有十分的讨厌,也没有其他喜欢的科目,所以在考研专业课的选择上,我直接就确定了考本专业。

2.关于择校

我在正式考研前的半年,已经开始大范围的关注考研信息了,可能是受考研机构的影响,当时十分的焦虑,每天都在想要不要报班,数学到底行不行,考数三还是考396,我现在要不要开始学习了,我该怎么学习,该怎么规划,每天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我,好在我没有被这些困扰打倒,大概四月份的时候我确定了考兰州大学金融专硕。

择校应该看什么?

择校的时候重点应该看:

该院校该专业的录取人数,如果录取人数太少,有可能会陪跑。

该院校该专业的初试课本:对于金融专硕这个专业,绝大部份学校都是考431金融学综合,参考书目就是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有的学校还会加一本投资学。而且有的学校是不公布初试课本的,就像兰州大学,上一次公布初试的参考书还是很多年前,这个时候就可以找一些上岸的学长学姐的经验贴,看他们都参考什么课本,兰大的参考书我下面会说!

该院校该专业历年考生的每一科分数:大家可以在意向院校的官网上找到参加复试的考生的成绩,看一下每一门课程的成绩大概怎么样,从每一门课程成绩中可以看出该院校所在地区是否压分,根据本专业的考生的成绩分布,可以大致确定本院校的竞争是否激烈。

该院校该专业的报录比和复录比:报录比也就是该院校的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之比;复录比就是该院校的复试人数和录取人数之比。

该院校该专业的初试复试占比:正常情况下,一般院校的初试复试的比是7:3,也有部分院校是6:4,或者5:5,可以关注一下。

兰州大学金融专硕考情分析

兰州大学金融专硕2022年复试分数线是355分(2022年国家线A区360,B区350),这个分数在2022年全国各个院校中的金融专硕算是比较低的了,进入复试127人,除去少干、少民计划是122人,招生人数是78个人(除去推免和少干计划等名额),拟录取结果出来以后又追加了一个名额,也就是统考招生79个人,复录比是1:1.54。兰州大学初试复试的比例是5:5,所以说复试也是很容易逆袭的,当然初试成绩很高的也不会太容易被刷下去,所以我们还是要争取把自己的初试成绩提高。

兰州大学是否歧视双非,是否有压分情况,是否保护第一志愿:

这三个问题是所有选择兰州大学的考生都会在意的问题,因为大家很容易能听到关于兰州大学看中本科出身,不保护第一志愿等等问题。

在这里我统一说明:

1.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不歧视双非。

兰州大学的生源大多数都是双非学生,我本人也是双非,复试成绩90+,老师给分公平公正,只要自己踏实学习,一定可以有回报!

2.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专业课不压分。

今年专业课成绩的确都很低,是因为今年的初试题突然增加了30分的计算题,计算题不像论述题那样,言之有理即可,计算题需要掌握具体的计算技巧和计算公式,但是很多人包括我在内,计算题复习的不充分,导致计算题失分严重,所以专业课成绩普遍不高。但是除去计算题,专业课的论述题老师给分没有那么的严格。我在专业课考完以后也觉得完了,因为计算题这么大的分值,自己做的一塌糊涂,但是我朋友告诉我说:老师是可以看到考生的求生欲的。最后成绩出来以后,也没有预估的那么低,感谢每一位改卷的老师!

3.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保护一志愿。

大家可以去官网看一下历年的录取情况,今年金融(全日制)没有招调剂的考生,历年有招收调剂考生,但是调剂录取的名额和统考录取的名额是分开的,调剂是学校奖励的优秀生源计划,统考的是正常学校分配的名额,虽然历年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共同复试,但是排名也是分开的,对于一志愿考生也是保护的!

2、初试经验。

2.1专业课431

兰州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的参考书目:

1.黄达《金融学》第五版

2.陈雨露《国际金融》第六版

3.罗斯《公司理财》原书第十一版

兰州大学431金融学综合初试题型分析:

兰州大学金融专硕2022年的初试题型分为三类: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

2022年简答题五道,每题10分(其中三题是金融学知识、一题是国际金融知识、一题是公司理财知识);计算题三道,每题20分(第一题是国际金融的计算题、剩下两个都是公司理财计算题);论述题两道,每题20分(一个是金融学知识,一个是国际金融知识)

综合来看,兰州大学的初试题目主要考论述和计算,考的比较宏观,大概掌握知识框架和一些答题术语就可以答题了,题目中规中矩,没有超过初试的三本书的范围,其中150分的试卷,金融学占50分,国际金融占50分,公司理财占50分,各三分之一,所以大家在备考初试过程中,三本书都要用心掌握,特别是公司理财。有的人可能会发现今年的专业课成绩普遍很低100分左右,低于100的很多,这是因为今年计算题的分值突然从去年的30分增加到今年的60分,增加了30分,很多人计算题复习不到位,导致专业课成绩总体很低,但是大家在遇到这个情况的心态都是一样的,所以如果专业课有任何变动,大家在考场上都不要慌张,争取把自己掌握的知识都呈现出来,就很不错啦!

对于专业课的论述题如何作答?

其实论述题的作答是有一定的逻辑性的,我在准备初试的过程中,也有意的寻找了论述题的作答窍门,如下:

专业课复习经验:

在专业课复习开始之前,我已经做好了所有的专业课复习计划,每个月学什么,什么时候开始做真题,但是到后来学习的时候发现,学习的时候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被迫自己调整专业课计划,所以说,大家不一定要在准备考研之前做完备的计划,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而且考研的整个过程就是一直在试错,调整,再试错,再调整,只要大体方向正确,并且坚持学习,就一定会有回报!

我的专业课复习过程如下:

基础阶段(4月~8月)

1.金融学

在学习金融学的时候,我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黄达金融学对初学者真的很不友好,700多页的书很难自己形成一个知识框架,但是最后也算是克服了这个困难。

关于金融学我所使用的教材有:

蒋先玲《货币金融学》第三版

黄达《金融学》第五版课本

黄达《金融学》圣才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我的准备过程:

四月中旬,我开始了专业课的学习,计划一个月看完黄达金融学,一共29章,一天一章,看完以后,整理这本书的每一章的框架,但是到五月我发现自己对于黄达金融学这本书还是没有掌握,而且黄达金融学这本书的顺序很乱,在没有什么专业课基础的情况下,我没办法把书本的知识点整合起来。

时间到了五月中旬,我想到我本科学习金融学的时候用的课本是蒋先玲的《货币金融学》,这本书的知识点十分清晰,书本也不厚,可以使我对金融学这门课程形成一个好的框架结构。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于是,我花了几天时间把货币金融学这本书看了一遍,对照着这本书把黄达金融学的课本目录根据每一大块的知识点进行了总结分类,相当于把黄达金融学这本书打乱重新组合,开始了第二遍黄达金融学课本的学习,这一遍和第一次有了很大的不同,我这一次是按照知识点而不是按照章节目录进行学习,第二遍开始优化思维导图(做思维导图的时候选择XMind或者幕布都可以,看自己的喜好~),争取做自己的框架,并且参考圣才教辅书,在这里我根据自己的使用体验评价一下圣才教辅书,优点:这本书是黄达金融学的书总结的笔记,第五版的书的对某些知识点做了表格,看着更清晰了,有课后题的答案(但是其实在备考兰大的过程中,不用看黄达金融学的课后题,学有余力的可以看看,时间紧张可以直接背基础知识点,基础知识掌握了比什么都重要);缺点:该书是对黄达金融学整本书的笔记,按照章节写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有涉及,每一个又涉及的不多,所以又大又空抓不到复习的重点,全都背背不会,不全背又不知道那个是重点。

在这期间,我还看了配套的凯程的专业课视频,虽然武玄宇讲黄达金融学讲的很好,把所有的知识都串起来了,但是因为我的基础不太好,所以这个课程不适合我,所以后期没有再看。

第二遍过完黄达金融学以后,我想到了之前学姐给我的笔记,我把笔记拿出来,发现笔记上的知识点已经大体包括了黄达金融学的重点知识,而且笔记的内容很好,这个时候时间到了六月中旬,我大概算了一下,如果我现在自己做一个笔记,时间可能有点赶,而且还有其他科目需要学习,所以给我就根据学姐发的笔记,在笔记上面补充修改,按照自己的思路与理解,将笔记转化成为自己的笔记。

至此,我对黄达金融学这本书的摸索阶段终于过去了,4-7月我把黄达金融学这本书的大体知识有了一定的认知,总结了自己的笔记,然后把笔记打印出来,有时间就会看看。

总结反思:

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专业课的课程,就像我,听说武玄宇的课程讲的非常好,但是我自己却因为在基础知识都不懂的情况下听这个课而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所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备考建议:

在基础阶段,大家不要被黄达金融学的700多页厚度吓到,金融学的主干知识都是一样的,所以跨考的同学建议先看蒋先玲老师的那本货币金融学,逻辑比较清晰,也比较适合考试,看完以后再去看黄达金融学,建议看三遍,第一遍大致浏览,第二遍梳理框架,第三遍根据笔记看书,将笔记的内容和自己的理解相融合。后期背诵这个笔记就可以啦!

关于黄达金融学的课程的框架,我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了梳理,如下图所示,大家如果在复习的时候没有头绪,可以参考我的梳理,如果认为某些章节归纳不当,可以自行修改~

2.国际金融

关于国际金融我使用的教材有:

陈雨露《国际金融》第六版课本

陈雨露《国际金融》圣才

国际金融因为涉及到国际之间的金融,所以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可能会有惧怕心理,因为汇率、顺差逆差、出口进口等问题都需要一遍一遍的理解,才能理顺这门课。

不过不用太担心,陈雨露老师的《国际金融》课本,整体来说没有姜伯克老师的《国际金融》的知识多,而且陈雨露老师的《国际金融》这本书很好理解,内容也不多,大概看一遍就可以理解啦,同黄达老师的《金融学》这本书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因为在基础阶段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金融学上,所以开始看国际金融学这本书已经到六月份了,我在基础阶段对国际金融学的学习就是我对照着学姐发的笔记,把书本看了一遍,大概补充了几个知识点,就结束了基础阶段的国际金融的学习。

关于计算题方面,我购买了陈雨露《国际金融》的配套圣才书,当时想的是,黄达都买圣才了,国际金融也买一个,但是这本书我基本没有用到,除了某几章的计算题,看了一下答案,其他就没什么用了,所以不太建议大家买这本书,如果需要某几章的课后题答案,我可以发到下面大家自取(我扫描的我自己书上的答案)。

国际金融的计算题的章节有:第一章外汇与外汇汇率、第三章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第七章国际直接投资、第八章跨国公司资产负债管理   计算题一定要会做!

备考建议:

国际金融大家只要第一遍理解以后就可以直接背诵了,考试出的关于这方面的题目都是中规中矩的,太难的历年都没有考过,大家可以适当掌握。

但是计算题一定要重视,今年计算题分值加大,明年可能和今年情况差别不大,所以计算题不能失分,失分就太可惜了!

3.公司理财

历年公司理财都会出一道大题一共15分,但是今年公司理财的考试分值加到了50分,所以大家一定一定要重视公司理财的学习,不能轻视!

公司理财我使用的参考书

罗斯《公司理财》第十一版课本

罗斯《公司理财》第九版圣才

公司理财我是在7月份,把金融学和国际金融都过了一遍以后,才开始学习的。我先拿着课本和圣才,在B站上听了公司理财的课程,(我看的是“科西博士易金经”的课程,大家也可以看常道教育的关于公司理财的讲解,都是免费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行挑选~),我边听边看书边看圣才,公司理财的书本很厚,因为是英文翻译过来的,所以不太好理解,大家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有基础的同学可以直接看,没有基础的可以去B站找一些课程资源,B站上很多公司理财的讲解,而且讲的都不错。大概花了20天,我学习了第一遍的公司理财,我重点参考的是圣才的教辅书,根据课程讲解,和自己的理解,把圣才的书本进行了补充。看过第一遍以后,我大致对公司理财的内容有了一定的认识与理解。

我用的是罗斯公司理财的圣才书的第九版,因为第九版的课后习题非常多,我在看完一遍课程以后,把第九版的课后习题打印了出来,每天做课后习题并且对照知识点对照答案,把重点知识写了下来,做了自己的笔记。大概把所有的计算题做了两遍。

大家要注意:因为兰州大学金融专硕考试的时候是可以带金融计算器的,所以建议备考的同学都提前买一个金融计算器,在做公司理财的习题的时候,就用金融计算器进行计算。

我的金融计算器我是在我学校的二手市场买的,大家可以在淘宝搜索金融计算器,然后购买就可以啦。关于金融计算器的使用,B站搜索“金融计算器使用技巧”看观看人数最多的那个学习就可以啦! 大概一个小时的课程,二倍速半个小时就学会了,在做公司理财计算题的时候,使用金融计算器来做,既可以熟悉金融计算器的使用,又可以很快的计算出答案,适应上考场以后的计算。

备考建议:

我在学习公司理财的时候,抱着一种无所谓的心态学习,因为分值也不算太高,适当学习,能够考试就行,导致自己没有复习到位,没有抓住公司理财的相应的分数,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公司理财的学习,尤其是计算题的学习。

一定要把书本看一遍,对于重点知识点理解掌握,课后习题要合上答案去做,之前做3遍,公司理财的一些公式也要加强记忆。

强化阶段(9月~11月)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基础阶段过完以后,我对专业课有了大致的了解,这个阶段,我每天会抽出5-7个小时背诵专业课,因为基础打的再牢固,也要真正把知识掌握记牢才可以答题。

背诵阶段我主要背诵的是我在基础阶段整理的笔记,偶尔也会抽时间巩固计算题。

在背诵的时候,我也把历年真题的知识点进行了整理,大概看了一下历年真题的考试重点,对重点章节进行重点背诵,对于2020和2021年的真题,我保留下来,在11月底的时候模拟考试了两次,模拟考试的重点其实不在于我是否把所有的题都答好了,而是想找到考试状态,以及每一个题目应该分配的时间,应该答大概多少内容。

冲刺阶段(12月)

12月因为要背政治,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背肖四肖八,专业课我也继续抽时间背,一直在背,直到上考场。

关于背书:

我是一个很奇怪的人,我从来背不会任何东西,很难记住书本的知识,所以我八月的时候每天就会抽两个小时背一下专业课,尽管没有背会,但是我还是坚持背诵。

背书的过程真的很痛苦,每次背书我都想逃避,但是背不会怎么能行呢?我一次次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一定要背,要争取把知识记在脑子里。

九月以后,我把所有能腾出来背书的时间都给了专业课,但是没有什么效果,我还是背不会,那一段时间真的有点绝望,因为论述题,背不会就真的没分了,我回想自己的考研过程,我尽力找自己的问题,我想知道是哪个环节出错了,导致我十月份了还是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没记住,最后也没找出来,我十月以后每天花费6.7个小时背诵专业课的知识,一背就是一整个下午加晚上,虽然内心还是很逃避,但是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在这个时间点背书。

所以大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背书方法,争取多背多记,背的越多,到考场上答题越顺畅!

关于热点:

兰州大学金融专硕的初试试题不涉及热点内容,所以如果时间紧迫,可以不关注金融热点,如果学有余力,多关注金融热点对于了解金融相关知识是很有帮助的,也有利于我们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但是对于初试来说,掌握书本的知识就足够了。

2.2 396经验

数学基础:

本人对于数学比较喜欢,大学学习的高数线代概率论还行,但是因为大学学的比较简单,而且学的时间过去比较久了,好多都忘差不多了,所以在备考初期还是重新学了一下。

我是三月份开始学习,前期学习的是数三的知识,学到四月份开始学习396。

396经济类联考各科的分值分布:

数学基础:35×2=70分

逻辑推理:20×2=40分

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20分、论说文20分

1.数学基础部分

用书:

李永乐高数讲义,核心笔记,押题卷

基础阶段(3月-7月)

1.1高等数学部分

我三月份开始备考,因为我三月份是按照数三备考的,所以我在三月到四月一整个月的一半学习时间都用在了数学的高数上,我在这个期间,听的是汤家凤和张宇的课(先听汤家凤,再听张宇的作为补充),用的李永乐的数三复习全书,做的是汤家凤的1800题的基础部分,做完题以后,会将本章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写总结的笔记。时间分配就是一周一章。我在学习的时候也使用了罗宾浩斯遗忘曲线学习,复习比学习更重要‼️,每学完一个章节,我会根据罗宾浩斯遗忘曲线来复习前几个章节,大家也可以这样做,有复习意识,因为学过的知识很容易忘,多复习才能掌握的更扎实。

反思总结:

很多人可能会说,396考试的难度和数三差别很大,所以根本不需要学习数三,直接跟着396的课程进行学习就行了。因为我三月还不确定备考学校,所以我在三月花费了很多时间去学习数三,不过现在回忆当时所做的工作,感觉都是值得的。

因为396的数学基础部分,难题都在高等数学中,大家的高等数学一定要学扎实,我回忆我考场上的做题过程,就是一些张宇讲的很快速的解题方法和一些公式让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才可以快速解答出来大概有三四个题。

所以,如果396想拿高分,高数部分一定要重视,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学习数三相应章节的知识,1800题的基础部分也可以做一下。对于公式一定要加强记忆,比如定积分中的“点火公式”等等。对于基本概念,也要加强理解。多做题,多巩固,多理解。

1.2线性代数部分

高等数学学习完之后,我就开始学习线性代数,很多人都推荐的是李永乐老师讲的线性代数,但是对我自己而言,我听不懂李永乐老师的话,所以我的线性代数听的是汤家凤的网课,用的是经济类联考的核心笔记,和高等数学的学习步骤一样,每周一个章节的学习,先听视频课理解基础知识,然后做核心笔记后面附带的练习题,最后整理线性代数的笔记。

线性代数的知识非常的综合,每一个章节的内容非常的连贯,整个线代的知识也非常连贯,所以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复习,学习完一章新的内容要回顾旧知识,把每一章的知识都理解,不会的问题也多看多想,可以有自己的错题本,整理错题。

1.3概率论部分

线性代数部分学习完大概就到了6月份,这个时候我开始了概率论基础阶段的学习,概率论的知识不难,而且涉及396的章节也不算太多,所以学习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但是,重要的章节也是要认真学习,对于常见的概率分布也要理解记忆,这部分应该是概率论的核心部分了。

我在学习概率论的时候,听的网课是余丙森的课程,用的书是经济类联考核心笔记,做的题是核心笔记后面的练习题,然后每一章节学完后会总结笔记,并且复习前一部分的知识。

经济类联考核心笔记虽然是14年出的,并且一直没有更新,但是这本书编的非常好,一些易错点和基础知识都总结的很到位,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这本书!

强化阶段(8月-10月)

在每一章节整理完笔记,并且基础知识理解,核心笔记的课后题做完以后,我开始了强化阶段的学习,这一阶段我是按照高数,线代,概率论这个顺序,把所有的笔记中的基础知识过了一遍,把核心笔记又学了一遍,并且把核心笔记中第一次做错的题,又做了一遍,然后开始做核心笔记的800题,我是按照高数,线代,概率论的顺序来做的,对于做错的题,及时的翻看笔记中的知识点,并且对于这个知识点继续进行巩固,在这一阶段,我打算看的是396中比较出名的刘纬宇老师的强化课,但是看了一部分以后,发现,强化课和我基础学习的知识差不多,我感觉我第一遍基础打的比较牢,所以就没再看强化课程。只进行了做题和强化知识点,复习基础知识的工作。

建议这一阶段,核心笔记和800题尽量多刷两遍,所有的错题反复做,写一个错题本。

PS:关于张宇的优题库,我在强化阶段的学习的时候也买了张宇的优题库,计划是每次35个题,掐时间进行数学部分的模拟练习,但是由于我的时间有限,没有做到优题库,并且张宇的优题库的题目偏难,所以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做一下,如果时间太紧,就把核心笔记和800题掌握就足够啦!

冲刺阶段(11月-12月)

这个阶段要反复巩固基础知识点,反复做错题,然后做套卷,真题一定要掐时间做,真题的质量很好,一定要后期模拟考试的时候去做真题,不要浪费了真题。

后期我也买了市面上很多的模拟押题,不过没时间做,而且和真题的难度差别较大,所以建议先做真题,押题卷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练习,396的数学部分不难,只需要仔细再仔细,每个人都可以拿高分。

2逻辑部分

用书:赵鑫全逻辑精点、周建武逻辑历年真题分类精解、赵鑫全逻辑一千题、薛睿论证逻辑、王诚管理类联考真题逻辑部分

复习过程:

基础阶段(5~6月):

先形式逻辑再论证逻辑,把每种题型都弄懂是什么意思,我看的是赵鑫全的视频+逻辑精点,觉得还可以,形式逻辑基础要打好,到后期做题会很快,有些论证逻辑需要反复听,仔细琢磨,一开始错的比较多也没事,大家都一样,慢慢的就会有些思路,知道其中的套路,论证逻辑主要是要找出题目属于哪个类型, 然后针对性的从某个角度去想。

强化阶段(7~9月):

二刷逻辑精点,第二轮就要加快速度,形式逻辑完全掌握,论证逻辑学会自己分类,知道每种题型的分析思路。根据知识点进行自己的笔记整理,这个阶段我也做了赵鑫全逻辑一千题,没有做完,但是做了一部分。

我还看了薛睿的逻辑强化视频讲解(在MBA大师中看的),因为薛睿老师会讲一些快速做题的技巧和方法,但是这些快速做题方法是建立在基础打牢的情况下,所以大家一定要打好基础,到后期的学习才会越来越顺利。在看薛睿老师的视频课的时候,我还总结了快速解题方法的笔记,因为只看一遍视频课,虽然会有新的理解和知识点的摄入,不进行笔记整理,这些新方法很容易被遗忘,所以做笔记可以使自己更快的掌握到精髓。

到8月的时候,我开始做周建武真题分类精读,把错题标记出来,下载MBA 大师,吃饭或者上厕所可以做逻辑的题。

并且多巩固基础的知识点,重点是看自己写的笔记,整理错题,理解知识点。

冲刺阶段(10-12月)

这个阶段我每天都会做一套管理类联考真题的逻辑部分,给自己打分,争取把错误率降到最低,并且及时复习以往的所有错题,进行套题训练。

3写作部分

用书:wc 写作分册,wc 写作真题,小钉咖别让我背长素材

写作部分不用开始的太早,我是在十月份的时候开始写作部分的学习。

wc 老师的写作讲的很好,但是不适合刚开始学习的同学学习,听wc 老师的课不太容易入门。

基础阶段,建议听张乃心的写作课,大概两天就能听完所有的课程,听完以后总结写作方法,和写作模版。

听完张乃心的写作课以后,写作部分已经基本入门,可以听wc 老师的写作课进行强化部分的学习。

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要对写作的框架进行整理,知道写作的模版,写作的时候的一些关键术语,和写作规范。整理出这些框架,然后就可以动手写作啦!

写作的学习,一定要自己动手练真题,前期可以每周一篇,后期可以两天一篇,甚至一天一篇,一定一定要动手写,写完以后,可以看wc 的真题视频讲解,对照着找出自己的不足,真题可以写一遍,甚至两遍,多写,每一次写都会有新的收获!

如果感觉自己写作的时候没有头绪,没有素材可以利用,就可以看小钉咖的《别让我背长素材》,里面对写作如何写,思路如何打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而且也有非常多种类的素材可以使用。

关于写作应该写在什么地方?

我尝试过在396的答题卡上模拟写作,但是感觉太浪费纸了,而且答题卡比较大,比较散,不太容易整理。

wc 老师建议在电脑上写word版的,方便后续的修改,但是就我自身而言,我不太喜欢电子版的写作,如果不是自己用笔手写出来,就没有太大的感觉,修改的时候也不太顺心,所以这个方法也被我摒弃了。

最后,我是买了活页作文纸,每行20个字,每页20行的那种,和396的答题卡中的作文的格数一模一样,然后写一篇作文,在后面进行改正,第二次写的时候,可以把活页纸放在第一次写的作文的后面,方便对照,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不足有没有改正,并且发现新的不足来改正。

最后综合阶段

可以做历年真题+周建武题库,历年真题可以有解析的和没有解析的卷子各买一套,又便宜又方便,还可以进行自测。有时间的可以做模拟押题,没空的就把真题以及之前逻辑和数学的错题反复做直至完全掌握就行,到考场上打起十二分精神,做题的时候务必小心谨慎,数学看清题,每一步都不要错,逻辑不要选D写成E,作文留的时间要够用。

2.3英语

用书:红宝书英语二的黄皮书王江涛的作文书

单词:我是从三月份开始背单词的,结合软件和红宝书一起背,早上用软件熟悉新单词,比较推荐墨墨,有助记的功能。晚上睡前一定要结合书本回顾单词。每天都要坚持背单词,九月份之后要开始默写,用的还是红宝书,十一月份开始重点背真题的单词,在考研过程中至少要把单词过5遍

语法:我个人的语法基础不太好,因此在3-4月份看过刘晓燕的长难句课,比较推荐。

阅读:在单词过完第一遍之后开始精翻英语一的阅读,一周1-2篇,对其中的长难句重点翻译

暑假期间开始看唐迟老师的阅读课,了解一下每种题型的解题方式。

英语二的阅读虽然比较少,但我还是建议大家从暑假就开始做,可以一天做一篇,之后听唐迟老师的讲解,有时间的可以对阅读进行逐句翻译。

后期至少要把真题做三遍,要重点记录错题,找出错误的原因,按题型分类,总结解题技巧。我个人认为做阅读的关键就是找准题干的定位。

英语没有必要做模拟题,因为出题思路是不一样的。

关于完型新题型和翻译刷真题就可以了  新题型比较推荐宋逸轩老师的课翻译推荐唐静老师  完型比较简单不用看课

作文九月份就开始背王江涛的小作文每种题型至少背一篇模板一定要重视默写大作文可以听刘晓燕的强化班课程自己总结出万能模板  十月份之前一定要总结出大小作文的模板了

2.4政治

暑假开始看徐涛政治课,看课做肖秀荣1000 题, 课看完题目也跟着做完第一遍。暑假之后就可以每天早上多读读风中劲草或者别的小册子,然后做各种模拟题,只做选择题,分析题我只参考了肖四肖八, 最后就是一个字:背。

2.5兰州大学金融专硕复试

首先说一下兰州大学金融专硕初复试的成绩构成和各自占比:

兰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笔试成绩×25%+复试面试成绩×25%

其中,复试面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成绩×80%+外语口语及听力成绩×20%

录取原则:根据总成绩排名和分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

①笔试成绩 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③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④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英语口语占比很小,不用太担心英语不好的问题,因为大家的英语水平相差不大。

1.复试什么时候备考比较好?

可能有的人会认为复试占比50%,所以初试结束就有准备复试的打算,这样的想法非常好,毕竟出成绩以后不到一个月就要复试了,准备的早肯定比准备的晚好。但是我建议,成绩出来以后再准备复试,一个月的时间足够了,用心准备一定没有问题!

一般兰州大学的复试等消息都在“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官网中,在准备复试的阶段,大家要时刻关注官网信息,以免遗漏重要消息。

一般官网会先公布一志愿复试名单,过几天公布复试时间安排,复试安排就是前一天下午3:00-5:00笔试,第二天面试,然后会公布招生计划名额,复试结束三天左右会出拟录取结果,拟录取结果出来后第二天会发研招网的拟录取消息~

复试可以多复习专业的参考书,当年热点,准备常见英语问题。

以上就是我的经验,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看到这,我的初试经验就分享结束啦,非常感谢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我复盘了我考研的专业课学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我走的弯路,大家可以避开,为自己的复习争取更多有效的时间!

考研过程真的很长,越到后面会感觉很累,所有的压力可能会积攒到11.12月份,然后爆发,但是大家一定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就会胜利,要善于自我鼓励,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也预祝所有考研人在23年考研可以取得好成绩,考上一志愿的院校!在这个选择大于努力的年代,让自己的努力有所回报!

从你到更好的你,有无尽可能。

未来会来,星星点点,一定闪耀!

以上就是我的经验分享~

如果我有想到其他想说的,我后面会继续补充~

谢谢大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