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吉林大学应用数学考研必看成功上岸复习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吉林大学不歧视双非院校,并且老师都亲切友好。只要有能力想去吉林大学的学生都可以试一下、冲一冲。我考的是应用数学原因是我本科学习的就是数学与应用数学。并且我家也是东北的,东北数学专业最强的也是吉林大学,所以我自然而然的选择了吉林大学。

近两年吉林大学考研生源增长了很多,竞争压力性还是有的,这两年的题也偏基础,难度性适中,所以要抓基础才能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关于分数线、录取人数、报录比情况官方网页均能查询到公开透明。

前两年之前的总分数线是320,,专业课是90,公共课是45:21年总分数线是300,专业课是90,公共课是45;

2、初试经验。

(1)英语:

英语一定要背单词,可以背单词书重点一定要把每年的高频单词记住,还有只要真题中出现的单词就一定要掌握。在这里可以推荐一个记单词软件叫墨墨背单词,他用到的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帮助你规划每天的复习新学单词,帮助你快速记牢,或者其他软件也可以,这样去卫生间、去排队的时候都能背几个;阅读我跟的是唐老师,感觉方法很重要,一直记得那句话:“慢慢来,比较快”;新题型我没怎么练,做题全靠运气;作文跟的刘老师,感觉老师讲的挺有趣,作文后期考试前半个月背一背就可以。一定要把真题做明白,真题我做了不到两遍,因为时间有限,我就做我错的最多的年份的题。真题我买的是那种不是详解答案的,因为要看视频,所以详解的答案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英语的学习时间我是分段复习的:1-3月背单词、4-8月一刷真题、9-12月二刷真题。

(2)政治:

政治属于速成科目,真的是低付出高产量。开始的时间是10-12月,不用看基础直接看加强,可以关注公众号,公众号里面每天都会有一些易错知识点总结。还有肖秀荣教授的公众号,我买的肖秀荣的1000题还有肖四肖八。肖四肖八货到手的时候就一定要开始做题,一定从错的题型中找出自己知识漏洞,建议弄一个错题集。

(1) 数学分析:

数学分析我一刷使用的我的本科教材华东师大版的,大概是一刷的时间段是1-6月,吉林大学是重基础的所以我想的是把基础抓牢,一刷的时间就比较长一些。认真做到课后习题,一刷的时候就把不会的课后习题整理到一起,二刷的时间是9-11月,11月中旬开始做真题,真题我就看了近6年,一方面是因为时间原因,另一方面我仍认为做题不在于多而是在于你做了多少总结。把类型题放在一起看看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

(2) 高等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

高等代数我是从5-7月份看得第一遍,我看的仍是本科教材北大版的,课后习题我几乎都会做,7-9月份我看的吉大本科高等代数的课后习题,感觉难度还是有的,多总结多联系,找一下做题思路,慢慢总结。11-12月做的高等代数的真题,我做了近7年真题,题型总结真的很重要。

解析几何一共有两本,我做的尤承业老师的课后习题。印象很深刻我是从10月1日开始的,每天三节,很快第一遍就看完了。我解析几何一共看了三遍,第三遍只看错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 复试经验:

1.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其中外语能力测试满分50分、专业能力测试满分150分、综合能力测试满分100分,总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3.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测试(3分钟)、专业能力测试(12分钟)、综合能力测试(5分钟)。考生需在各项考核内容规定时间内进行解答。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査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考核涵盖与原有复试笔试内容相关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4.复试是常微分方程与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我主要看得是计算题,还可以看一下我本科的教材,是东北师范大学的,他有对应的课后答案,方便大家学习。实变函数我主要看得是定理以及各定理之间的关系,我也用的是我本科教材,容易上手,毕竟自己学过一遍,节省时间。复试我是线上的,老师都很好公平公正,所以大家不用太紧张,复试是1.3近,复试好好表现,稳定发挥没有太多问题的。还要准备一些英语问题,这个去微博就可以很容易找到,准备一篇自我介绍,老师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从你的自我介绍问问题的。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我觉得现在在我脑海里对考研的记忆就剩下坚持、喜欢这两组词了。坚持你就击退了50%的对手了,再加上喜欢兴趣让你全身心的投入进去80%的对手击退,剩下20%就是靠你的各个学科的复习程度了,其实你的对手真的没有那么多,不要把敌人想的太强大,但也不要把自己想的无所不能。还有真题这一方面,有很多人问过我要不要提前去做它,我的建议是你可以提前去看吉林大学的考试题型适不适合你,但尽量不要提前就是还未开始复习之前做,无论你做不做出来对你过大于功,太简单你会轻敌,太难你会有恐惧感,真题少而精的东西建议在你完全复习完,认真的去做。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