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考研择校和专业选择

本人三跨,本科是日语专业。关于择校,因为我一直都想去北京读书,同时也很清楚自身基础,然后我主要的挑选标准就是看真题,首师大的题无论是题型还是难度,我都是比较能接受的,所以确定了首都师范大学。关于专业选择,因为研究生想选英语方向的,而且对语言学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所以选了外应这个专业。考研中选择真的很重要,大家一定根据自己的情况,多收集资料后再去做选择。

招生情况

首师大外应每年招12个人左右,官网是写有6个保研名额,实际上每年保研的人要么没有,要么就是一两个。今年外应的复试就是国家线,不过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加,之后可能会有变动。首师大的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应的初试题目是一样的,但是今年文学的复试线是比外应的复试线高的,所以大家在做选择的时候可以从多方面来考虑。

初试复习

政治:可以选择跟一个自己喜欢的老师,我选择的是腿姐,而且也报了她的技巧课和冲刺课,从七月开始就是跟着腿姐的脚步复习,做了30天70分刷题计划,九月份开始听课做练习,十一月开始背大题,做各种预测卷,包括腿姐的冲刺四套卷还有肖四肖八。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查漏补缺,不要总和别人比进度,自己掌握知识点了才是真的学会了。我对政治这一科的看法就是不拖整体分数的后腿就行,大家也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二外:我的二外就是日语了。因为本科是日语专业,就没有在这一科花太多的时间。首师大的日语是自命题的,不算很难,建议大家把新标准日本语初级中级的单词语法都看看。题型就是汉字标假名,选择题(语法和单词),阅读题,翻译,作文。我用的资料主要就是圣才的二外日语题库,还是很推荐大家下一个圣才电子书app的,不仅是日语,其他专业课的真题也都有,复习起来也很方便。背单词用的是moji词典,阅读题刷真题就行。作文今年的题目有点难,不是很常规的类似我的家乡那类的。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203日语的作文,多做一些准备。

722英语综合水平:我在这一科还是花了一些时间的,因为不是英专,所以我需要学习的地方比较多。这一科的题型是选择题,阅读题,英译汉,汉译英,作文。我用的资料是专四语法与词汇1000题,如鱼得水的专四单词和专八单词,同时用墨墨背单词。阅读的话用的是星火的专四阅读和专八阅读,翻译跟着徐老师的公众号练习,作文看的是唐老雅英语写作工作室公众号和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精品范文100篇那本作文书。大家是英专的话这一科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考得很基础,只要每天保持练习就行。

823英语专业知识:这一科是大综合,分为三个部分:语言学,英美文学,英美概况,各50分。

语言学: 参考书目是戴炜栋的新编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题型是5个连线题,4个名词解释还有两道论述题。我整个考研复习最先开始的就是语言学,四月开始先看网课,配合着教材的学习指南(一本小橙书)把教材过了一遍,把一些定义吃透,同时买了圣才的资料和星火语言学做题。六月份就开始背第一遍,两天背一章。到了九月份就是一天背一章,十一月份就可以一天背两章了。整个过程可能背了有十多遍吧,越到后面其实越熟练,理解得越来越透彻。而且我建议大家一定把教材吃透,今年论述题的第一题就是教材里练习部分的原题。

英美文学:题型是10道选择题,4个名词解释,一道论述题。这一科的参考书目是罗经国的新编英国文学选读和常耀信的美国文学选读。我用的是学姐的笔记,资料还有环球时代英美文学考点测评。内容很全,环球时代这本有很多的题可以练习,而且也有总结好的作家、作品和一些考点,我觉得都很好用。一开始复习的时候我是先把资料过了一遍,然后把学姐的笔记和这些资料总结成了自己的笔记,也做了思维导图,后期就一直看自己的笔记复习。

英美概况:没有参考书目,而且今年题型也变了。原来是25道选择题,今年是两道大的论述题。我用的是一考通题库和自考通试卷,它的试卷里有论述题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也用了资料。还是建议大家多了解一些英美概况的知识,毕竟也不知道今年题型还会不会变。

823这一科就是要多看,多背,多理解。还有真题也是很有价值的,我都会反复刷,像一些名词解释考过了还会再考。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

今年是线上面试的,基本流程就是自我介绍,问二外,问专业知识。考试时间是15-20分钟。我是买了娜姐的资料,还是挺有用的,有很多的问题还有参考答案,把专业知识复习一下,了解一些答题逻辑就可以了。平时可以多练练口语,毕竟才20分钟,考试过程中其实就是在和老师交流,需要让他了解你对这个专业的想法,让他看到你是有能力成为一个研究生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自信,尽情地展现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老师看。

寄语

考研真的不易,大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考研成功有多方面的因素,有收集资料的能力,学习能力等等,还有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和自己的情绪相处。每个人的备考过程中肯定会有很累很焦虑的时候,解决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去学,去背,让自己沉浸在学习中,焦虑就自然而然地散去了。所以说好的心态非常非常重要,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收获比考研成功更珍贵的宝藏。大家加油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