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专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我是21考上华东理工大学机械学院的学长,本科毕业于一所双非,首先说一下我为什么选择华东理工大学,首先他是上海的一所211高校,并且有985创新学科平台,可以说在上海除了四所985,就是华东理工大学了,同时华理在上海,处于中国的经济中心,地理位置比较好,这尤其对于以后想在上海发展的同学来说,是个不错的学校牌子。同时我选择的是机械专业,华东理工大学机械学院的实力很强,有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一些师兄毕业后的去向也有华为中兴的企业或者一些研究所等等,待遇也很不错,总的来说华东理工大学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最近几年华东理工机械学硕分数线比较高,并且收的人比较少,21年分数线是303分,录取23人,22年分数线是340分,录取18人,可以看出来机械学硕的考研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而机械专硕21年的录取分数线是290分,录取48人,22年的录取分数线是320分,录取55人,可以看出机械专硕还是比学硕要好考一些,分数线比较低,并且招人人数比学硕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专硕和学硕考试科目是一样的!就是说专硕也是考数学一和英语一,并且专业课也都是考808机械设计,以前还可以选择材料力学,但是从22年开始不管专硕学硕只能选择808机械设计,因为专硕还考数学一和英语一,难度比较大,所以劝退了不少人,但是所以如果有想要读博的小伙伴,还是可以选择学硕。

我来说一下我在考研期间这些科目是怎么复习的,我先来说一下我每天的时间规划,早上我一般八点起床,然后去教室看一个小时的政治,然后早上的时间就全给数学了,到中午12:30吃完饭直接来教室,困的话会在桌子上趴一会儿,然后中午1:00到下午17:30分配给英语,背单词或者做真题等等,晚上的话我会学到22:30再会宿舍,晚上主要是看专业课以及对一天的学习进行整理归纳。

首先是政治,尽管上海属于是知名的考研旱区,但是政治这门课我认为不需要花费太长的时间,尤其是对于复习时间紧张的同学来说,我认为十一假期以后开始就好,前期的时间还是用在数学以及专业课上,政治的话我是先看的徐涛老师的强化课,对直接看强化课就够了,我记得当时大四我们专业有专业实习,需要每天早上很早就起床然后坐大巴好几个小时去厂房参观(去完厂房参观后更加坚定了我考研的念头!),我就在车上以及实习参观过程中听徐涛老师的课,徐涛老师讲课还是很有意思的,你听的时候就和听故事一样就可以了,然后就是到11月份可以买一套肖秀荣的1000题,以及腿姐的背诵手册,这个时候我的建议是先自己翻一遍腿姐的背诵手册,然后拿笔把重点的自己没理解的勾画出来,翻一章就做一章肖秀荣的1000题,一般半个月左右可以完成,然后再花10天左右的时间把1000题上面自己做错的题再做一遍,选择题部分基本上差不多了,然后就是等肖八肖四出版,这段时间可以多看看腿姐背诵手册后面的知识点归纳,对于一些帽子题之类的总结的还是比较好的,同时建议用闲暇时间,比如说吃饭的时候啊之类的听听腿姐的时政课,她讲的也非常有意思,并且政治考研和时政的关系也非常大,基本上每年的政治考题都会和当年的时政挂钩。等到肖八肖四到手了,肖八直接做选择题,每套卷都掐时间做,然后对答案查漏补缺就行,肖八的大题我觉得背的话性价比不上很高,所以我当时没有背,肖四到手估计是快考研了,但是肖四一定要精做,选择题每一道题都要吃透,大题的话每道题都要背下来,尤其是马哲部分,一定要多背,然后自己也要写写练练。最后我再说一下一些小tips,如果后期真没时间背肖四大题全部,那我还是建议一定要把肖四的前两套背下来,以及四套全部的马哲大题,至于怎么背大家各自都有背书的方法,我是跟着b站的up主空卡背的,她的一些口诀还是比较有用的。再来说一下政治选择题的学习方法,除了肖秀荣1000题以外,像徐涛老师的八套卷腿姐四套卷的选择题也非常好,但是我当时是用微信小程序刷的,每天睡觉前会躺在床上刷几套选择题,这个如果大家考过科目一的话就有很深的体会了,这就和刷科目一的题一样,刷多了你的正确率自然而然的就上去了。

之后再说一下英语,英语我开始的时间比较早,大概3.4月那会儿就开始了,但是主要就是背单词,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它里面有些记忆的方法比较好,比如联想记忆啊,易混词辨析等等。背单词一定要坚持下去,直到考完英语那天,因为单词总会遗忘,所以背的越多记的也越牢,其他的就是做真题了,注意做真题一定一定要掐时间做,养成好习惯,要不考试的时候容易时间不够!真题我是买的考研真相,它里面的答案解析比较好,并且长难句分析很全,几乎每一句都给你拆开解析,然后我是每做一套真题就会看每一套对应的唐迟老师的真题解析视频,唐迟老师的一些做题方法还是十分有用的,他的一句话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就是阅读理解不是真让你理解,哈哈哈哈,然后三小门翻译新题型以及完型填空我也是跟着唐迟老师的,翻译你只要把真题里的长难句吃透就没问题,新题型的话有相应的方法,只要掌握方法也不是很难,完型填空性价比太低,我考试的时候是直接放弃了,但是大家如果英语基础好的话,还是可以掌握一些快速做完型填空的方法的,比如看词性啊之类的。英语作文我建议直接背王江涛老师的作文,大小作文各背十篇,然后自己总结一下自己的模板,或者时间不够的话可以参考一下考研英语monkey老师的大小作文模板,还是挺好用的,在考场上先写作文,注意字一定要写好看,字对于分数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然后注意不要有明显的语法错误,背的模板是啥往里面套就完事了,千万别自己又突发奇想然后造句,万一有语法错误扣分就得不偿失了,英语作文不犯错已经比大多数人强很多了!

再说一下数学,高数部分我是听的李林的课,然后用他的高数复习全书,很厚但是知识点很全,然后做他的880,线性代数跟的李永乐,概率论跟的张宇,其实我身边全程跟张宇的同学后面考的也不错,我觉得数学这一块全看做题,做题比看视频重要的多,看视频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总结的作用,但是做题才是真正锻炼自己解题能力的方法,并且由于数学一的内容比较多,三本书的复习压力很大,我建议过完第一遍就一定要在脑海里形成数学的一个框架,就比如问到你高数某一个知识点,你不光能想到这个知识点相应的知识和扩展知识,还应该想到这个知识点对应的题型,以及对应的解题方法,这我觉得才是最关键的,我考的那年数学考的基础知识偏多,大题也不是很偏,就是考验你基础知识牢不牢靠,一些基本题目你会不会解。后期的话数学我会用李林的六套卷和四套卷练练手,如果到十二月还有时间的话就是疯狂做卷子,然后总结不足查漏补缺,锻炼自己的计算能力,对了做卷子的时候也要掐着点做,要不考场上的时间也会不够的,并且在平时自己做卷子的时候也要改掉坏毛病,遇到三分钟还没思路的题,别卡在那,要有的放矢,抓紧看下一道题,并且别让这道题影响你的心态。

最后来说一下专业课,808机械设计,机械设计以前叫机械零件设计,顾名思义是主要介绍机械通用零件的原理、结构、材料、设计以及选型的,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理论、常用机械零件的原理和设计方法,以及典型整机设计过程和具体设计方法的基本知识,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考书就是安琦编写的机械设计第二版,《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本书一共18章,将近400页,但也不是全部都会考其中第七章不考,第五篇也是不考的。题型几乎都是以填空题、选择题、十道大简答题、计算题以及书上的一些公式推导(这几年几乎都没有轴系改错的题目)为主,首先填空题主要就是书上的知识点,说白了就是书上知识点该背的都背了就完事,比较容易拿分。然后是选择题,选择题就稍微有些难度了,一部分也是书本上的原话需要记忆的,另一部分就是一些机械设计别的知识和一些细枝末节(这些就看自己平时做题多不多了,这里我推荐海欣的机械设计考研辅导这本书)。其次是简答题,简答题的题量最大,应该是有10道题,主要是考书上的原话,概念,和填空题一样,都是着重于记忆。最后就是计算题和画图、以及改错题,这是最好拿分的地方,为什么说好拿分呢,滚动轴承和受力分析题非常简单,这两道题必考,那么就有差不多30分的题经过训练是必能拿分的,相当于考机械设计这门专业课,就算什么都不背,起码还能拿30分,当然咱们肯定不满足于这30分。至于其他偏难的计算题和证明题,就是多做多练,首先书上的例题啊,一定一定要完全记住怎么做,然后就是书本上推导的公式,类似于欧拉公式、带长公式等,一定要会推导。至于说改错题,华理机动学院考研已经好几年都没出过了,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但是也不用害怕,因为轴系改错也就那几处错误,到时候拿几道题练练手就行。学好这门课的精髓就是背诵记忆,背的多就考的高,背的不好就考的差,如果能把这本机械设计书背下来是最好不过的,但是咱们考研也不是说只考这一门,数学英语都得花时间学,后期到十一月十二月政治也要开始背了,所以说时间上还是非常紧张的。我认为暑假开始最好,但个人建议暑假(7、8月份)咱们考研还是以数学和英语为主,这两门课是决定你有没有学上的科目,数学一和英语一难度还是有的,但是专业课在暑假也应该要提上日程了,专业课是决定你能不能上线、顺利进复试的科目,所以还是每天适当学习一点专业课。机械设计这门课主要靠背,但也不能盲目的背,首先是盲目的背不好背,背了半天也背不下去,其次是就算一开始硬背背下来了,后面也容易忘记,最后就是好不容易辛辛苦苦背下来的,考试却不会考。所以我们要边理解边记忆,你理解了,再进行记忆就会非常的方便,在学完一遍课本的基础上,梳理知识体系框架,形成一个机械设计整体性的知识框架,这一步非常重要,说白了就是让厚的书变薄,让书本上的内容形成思维导图,对这本书有一个整体总览的了解,这对后面的背诵记忆十分的重要,之后就是根据这份知识体系框架背书,背知识点,背相关补充内容,最好是边做题边背,效率更高,遇到没有学过的知识点就及时总结到自己的知识体系框架中,机械设计这门课就是这样,有些知识点很碎,得多见见题才能在考试中更游刃有余,往130和140冲。真题的话,真题知识点少,并且说实话华理出题不是那种会很大程度上参考真题的风格,但是真题可以拿来练练手,看看出题的风格和题型安排,其实还是靠背,刚开始的简答题背不下来不要紧,重复反复的背就可以,我还是推荐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进行背诵,反复复习,这个一定要坚持,坚持到考研专业课考完那天,阶段很痛苦而且耗时但是很有用,比你做简答题和填空题效率更高,永远记住机械设计的学习背诵比做题更有效果,最后再说一下计算题的复习方法,课本上的题一定要十分十分的重视,来回做个五遍都不嫌多,相关的公式也要着重记忆,课本永远是复习的第一手资料。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的话由于疫情原因应该都是线上复试了,复试刷人一般会刷10个人左右,但是华理初试占70%,复试占30%,所以只要初试在前面,复试大概率是不会被刷的,并且华理复试极其公平,不会让你提前交简历什么的,也没有学校歧视,然后线上复试的话有这么几个部分,第一个是英语自我介绍,然后给你几句英语句子让你翻译,之后是专业知识问答,老师可能会问你一些和你本专业相关的问题,问的比较多的就是控制还有工程材料那一块,以及机械设计等等,这就看你本科一些重要专业课掌握的怎么样了,最后就是综合素质问答,可能会问你本科期间有没有什么科研项目,比赛之类的,如果没有的话导师也会问你一些日常的事情,总得来说复试不要紧张,你就比大多数人做的好了。一般复试后两三天就出拟录取名单了,之后就是选导师呀之类的事情。

我是九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还记得那段时间每天奔波在宿舍和教学楼之间的日子,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但是心里有目标,倒也不觉得累。尽管十月十一月我们专业有很多的实习课设,尽管由于个人原因学校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处理,尽管临考研一周我们还有专业课考试,但是我还是就这么挺过来了,当时对自己的想法就是,如果这我都能考上,那我是真牛了(哈哈哈哈我那会儿真的快崩溃了,事情太多了),高考失利了,考研总不能再失利了吧,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抓紧时间复习,现在考研越来越卷,只有分更高,才有更大的把握上岸,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念,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不管外界有什么事影响你,不管有再大的困难,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你也会越来越佩服以前的自己,最后送给学弟学妹一句话,成功的路上每一个困难都是你的军功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