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南师范大学出版专硕考验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华南师范大学地处广州,属于为数不多招收出版专硕的211院校之一,非常适合想冲击211院校,又想去一个不错的南方城市的小伙伴们报考,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综合条件和读研意向进行评估,切忌盲目选择。首先介绍一下出版专硕,这个专业属于新闻传播学类、新闻传播的二级学科。很多想读新传的小伙伴,因为新传专业太过内卷而选择考出版。或许在几年前这的确是一个有效降低竞争难度的办法,但是现在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因为大环境竞争压力的增加,现在已经完全没有绝对好考的专业了(22考研分数线直接大幅上涨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对于出版专或者说今后考研的所有小伙伴来说,往后的竞争压力只增不减。说了这么多,还是要说回一句话:在考研的选择方面,一定要根据每个人自身的情况来决定,一切信息需要自己查证,切忌盲从。

在考研择校方面,大部分小伙伴一般会从院校类型、地域、相对难易程度来选择。首先,我们将开设出版专业的考研院校进行分类,大致可以分为高、中、低三个梯度。华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211,难度属于中间梯度,和大部分双非学校相比,难度肯定要大得多,但是和华东师范、武大、南大、中传这个大佬相比,难度还是要低一些。其次,在同类型的211院校中,有时候竞争压力甚至要小一些,这几年报考的人数都不是很多,报录比大概在3:1左右。华南师范大学的出版专硕一直以来都是过了国家线就大概率会被录取,只要过了国家线,面试不翻车,基本上就能被录取了。但是这并不代表考华师出版就很容易,由于华师的主观题较多,所以大部分考生的分数都不会太高(但今年开始已经出现内卷,第一次出现了好几个总分400+的考生)。那么华师适合什么样的同学报考呢?根据我这三年的观察,华师的题目比较注重文学素养(文学院其他专业也都是如此),因此更适合文学素养好、笔头表达清晰、思路逻辑清晰的小伙伴报考。本科是出版专业或对出版有了解、本科是中文相关专业或语文成绩良好的小伙伴上岸的概率很大。综合来看,华师更适合有一定相关素养,想考一所地域不错的南方211学校的小伙伴们报考。

接下来说一说改革的问题。前面已经提到了华师出版的分数线和报录比情况,在录取人数和题型方面今年(22考研)都有一些变动。今年很多小伙伴考完335这一门之后都大呼崩溃,有的甚至就此放弃,因为题型和前两年一点都不一样。在这里我可能要说几句比较严厉的话,一个学校如果每年的题型都一样,小伙伴们觉得可能吗?这不是明明白白告诉大家我要考什么,还有什么意思呢?考研是一场选拔性的考试,我们不能还用以前应试教育的那一套来对待考研。其次,看到题型更加开放了,就放弃不写了,这样的考生明显就是没有做足准备,来碰碰运气,还盼望能瞎猫碰到死耗子混过国家线。在内卷愈发严重的今天,小伙伴们觉得抱着侥幸心态通过考试,几率大吗?因此,那些抱怨题型变化,到处吐槽的小伙伴,只能说是没有准备好,在考试中被淘汰,是理所应当的。说回这几年题型的变化,无非是更加开放了,其实本质上还是考察考生的语言逻辑、观点表达。前几年335都是考书评,今年换一种形式,实际上更靠近高中的议论文(不要看到议论文就跳脚,中传、湖师大、华东师大等学校都是必考写作的)。无论是就一个话题写作,还是写书评,本质上不都是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证明自己的观点吗,写作的套路都是一样的,就算选新传专业,也要写报道写新闻稿,本质上不都是一样的吗。如果实在害怕写作,我个人是不建议考任何的文科专业的。其次,在招生人数方面,指标是12个人,今年只收了6个。实际上是学校宁缺毋滥,前几年很多名额给了调剂,现在学校也比较看重一志愿,能招到多少优质生源就收几个,不再折腾调剂了。明年会有多少名额我觉得还是需要观望,大概率还是12个。很多小伙伴会问是否有歧视,我觉得是没有的,如果你做的够好,学校不会不要你。这几年来很多一志愿上岸的同学中本科学校一般的大有人在,包括我自己。

2、初试经验

首先谈谈公共课。我是一个理科生,政治英语都不是很好,因此我前期很大精力都花在了公共课上面。我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复习,因为基础较差,一开始就是啃英语单词,我从恋恋有词开始,来回啃了3遍,我觉得效果挺不错,但是后面背词还是要有红宝书的量,背词要一直坚持到上考场的那天,背得越多越好。我不建议一上来就做题,大部分小伙伴大一大二几乎都不会花很多时间学英语,单词都忘得差不多了,怎么做题呢?所以我建议如果基础不是很好,一上来先啃词,由易到难,也不要上来就背很难的词,这样很容易过了几天记不住就摆烂了。在有了一定的单词基础后开始刷题,我当年是从暑假开始刷题,先刷英语一,再刷英语二,再到后面交替着刷题。教材我个人很推荐考研真相那一套,我觉得很多解题的思路和方法都很好,配上文都几个老师的讲解,真的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当然市面上很火的视频课我都看过,也都不错,比如唐迟老师的阅读、何凯文老师的作文,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需求来选择,这些老师能火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小伙伴们只需要选择上课方式自己最喜欢的老师就可以了,也可以根据薄弱的板块去选择这个板块厉害的老师来跟课,也比较有针对性一些。

在政治方面,可以先从马哲、毛中特这两个板块先开始,后面的可以放一放。第一是因为这两个部分需要积累,需要反复刷错题才能养成正确的思维,第二是因为其他的部分后面还会新增很多时政挂钩的题,太早开始也没用。在教材方面肯定是肖爷爷,这个不用多说了,肖8、4必买。视频课方面选择徐涛老师,是我认为讲得最好的老师,临近考试的时候听了几节腿姐的技巧课,我觉得也很有收获。政治就是要多刷题,多总结错题。一定要有一个错题本,把做错的题目反反复复刷,边刷边总结,降低范同类型错误的概率。

如果是英语、政治基础都很好的小伙伴,就不用按照循序渐进的方法了,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考研永远是要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一套。

接下来说说专业课部分。很多小伙伴很头疼,觉得华师出题天马行空,不知道从何入手。但是如果你去看看其他院校的题目,发现其实有很多学校更加放飞,甚至还有天文地理、金融财会的知识,这才叫天马行空。华师的题目永远不会脱离文学素养,从这个角度上说,其实华师的题目真的不算太过于放飞,只是考察素养的方式比较灵活。实际上,华师考研是没有参考书的,那对于出版专业来讲,还是最基础的四本通用教材:出版专业基础初、中级和出版专业实务初、中级。肯定又有很多小伙伴要问了,华师基本不考书上的内容,看了有什么用呢?首先我们要明白,你要考的是出版专业,你必须对这个行业有所认识、有自己的看法,华师曾经也考过一些名词解释或者论述题,如果你对出版都没有基本的了解,怎么做出这些题呢?441大部分的题都还是需要用书上的专业知识来铺垫回答的,大部分的专业论述题、热点题目答题的套路都是基本专业知识+热点积累。其次我还要再强调一遍,华师只是出题比较灵活,但是考的都是做出版必备的素养和知识,所以多去了解一些出版行业的知识。如果你从事过出版,那考起来一定非常轻松。

从考题的题型来看,335一般涉及写作(主要考察写作逻辑、文笔),但是真的不需要你写的多好,不需要你有高考作文50分的水平。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做到表达有条理(分点)、论述的逻辑清晰、语言流畅(不要出现语病)就可以秒杀大部分的人了。这个通过几个月的训练是一定可以做好的,我们可以从命题老师的角度思考,老师出这个题,肯定是想看到我们自己的观点,如何向他人表达自己的观点。除了写作,335可能还会涉及一些古文加标题、翻译题,这个题型很多学校也都有,如果这部分薄弱可以买一本高中的文化基础常识,有针对性地加强。441主要就是考察出版专业的知识,前面已经说过,可能热点的知识涉及较多,但是这些热点都不偏门,但凡对出版专业有关注,就一定会了解。这个我建议多看出版专业的c刊公众号,中国出版、出版与科学、编辑之友等等,可以自己多关注、多搜寻,了解行业热点。答题的时候用书上的专业知识做铺垫,再用热点知识发散,就是一个很漂亮的答案。具体的题型有材料分析(一般是一些出版现象)、名词解释(部分年份考过)、论述题(论述一个行业热点现象)、策划书(选题策划、营销策划)等等,这方面就是多看多积累,一般都能拿一个比较好的分数。

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3、复试经验。

在复试方面,同样没有指定参考书,专业课方面基本和初试一致,大部分考的都是专业热点、素养积累,前面已经提到过,这几年如果挺进复试,不出大问题,大概率就会被录取了(但不代表之后的年份依然这样)。除了专业课,还有英语,这个多练就好了,只要敢开口就已经很不错了。不用害怕自己的口语基础差,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差在同一条水平线上的,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多记多背,克服紧张情绪。

最后,祝所有考研的小伙伴都能心想事成、一帆风顺!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