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北大学电影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一)选择该院校考虑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

我选择西北大学是有着多方面的考量的,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1、评估自己的能力

我的本科院校很不起眼,本科期间我的理论比较强,但是实操部分很弱;所以在考研的时候不敢有太高的目标,但是也不想选的太低让自己后悔。

2、确定自己喜欢的专业

专业方面我也是参考本科的学习情况以及学习兴趣,因为本科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相较于节目策划、导播、等课程我更喜欢剧作和影评,在平时的上课中老师也比较喜欢拿电影举例,我就是在这个阶段过程中发掘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敲定。

3、确定院校

大家可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广撒网,看一看;我当时确定的院校有两个:成都理工和西北大学,两者各有优势:

①成都理工复试分数线低:成都理工的分数线是国家线347(我大三确定的院校,看的是20年的国家线)、西北大学的分数线是353;

②西北大学是211,而成都理工只是双非院校。

在左右衡量之后,朋友给出了建议:就只有这几分的差距,努努力,西北大学值得!就这样,我确定了西北大学电影专业作为考研院校。大家也可以灵活把“地区、专业、学校”任意一项作为首选项,选学校没有什么硬性要求,关键是自己喜欢。

(二)关于该专业的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1、考研难度及报录比

大家都知道:考研人数每年都在不断攀升,所以面对西大考研人数增加也在预料之中;但大家不用恐慌,毕竟相较于湖师大等热门学校,西大电影的考研人数增长只是处在中等水平。

今年有人传报了600多人,省外300+省内300,但是大部分还是说有300多人报名,我觉得后者比较合理,大家要仔细辨认信息的真伪。按照这个算法,报录比基本和去年持平:1:10左右,这个报录比在考研学校是一个合理的范围。

2.分数线及录取人数

今年复试的分数线是364,进了52个,录取了32个人。因为有少民骨干和推免的,所以这个录取数量和前几年也没有太大的出入。去年复试分数线373(题简单),这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不能单看复试分数线,因为这灵活度太大,会根据报考人数、试卷难度、改卷松紧和导师的招生数量等等有关,所以需要综合考量。导师方面,我觉得还都挺和善的,试卷的难度虽然简单;但是网上有很多同学说恶意压分,大家可以看今年上岸的同学,高分依然存在,故这种情况就是老师需要择优,所以改的严格了一点,但给分依然是合理的。

二、初试经验

(一)公共课

(1)英语(英二)

我的英语学习顺序是“单词——语法——手译真题——刷真题——完形填空、新题型、翻译——大小作文”。

①单词的背诵是贯穿整个考研的

·我先用红宝书背了两遍,最开始求稳,一天一个list,晚上会复习。

·之后在零碎时间结合着“墨墨背单词APP”背诵。

·暑期背单词比较猛,app背单词一天1000个,又打印了“空卡整理的真题单词、21天高频词”,每天英一+英二+高频词;晚上复盘,还会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法标注日期,按照这个标注的日期复盘。

·冲刺期:背《恋练有词》《王江涛十天搞定词汇》《何凯文1575》,这个阶段单词大部分都已经熟知了,所以这个阶段就是快速浏览记忆。

·最后单词的背诵比较少,主要在背专业课和政治内容烦的时候看一眼单词,每天晚上都会看APP上的单词。

②语法

·四五月份跟着田静学语法,视频+实体书,看完之后自己就做做课后习题,用电脑做一下思维导图,整理一下思路。

·后期做真题遇到不懂的语法还会翻看。

③手译真题

·手译英二全部真题+英一近五年真题

·每一篇都会手译,一句一句的认真翻译,手写下来;不会只是在脑海中过一下,觉得我会就不写了。

·流程:真题手译(写手译、画语法知识点)+写参考翻译+标注单词并分类(生词、熟词僻义、超纲词)+复盘

④刷真题

·英二我刷了四遍,英一15——21的我刷了两遍

·要高效完成,不能只追求速度,虽然记住答案了,但是我还是会一个题一个题的分析。

⑤小三门

·完形填空跟着易熙人刷题,刷两遍,建议9月底开始;

·翻译就是一篇一篇翻译,之后听着唐静老师的课,我当时翻译了三遍(英一英二全部真题)

·新题型跟着新东方刘琦老师听了一遍,之后就是反复琢磨、反复练习。

⑥大小作文

从十月份开始就开始背诵,两天一篇;因为在最后阶段的政治和专业课背诵量会特别大,所以作文一定要提早。我当时背的是《作文之间》这本书。

(2)政治

①听课:政治暑假就可以开始听课了,这是打基础的阶段。大家一定要脚踏实地,可以倍速听,但是一定要记得复盘,梳理知识点。

②刷题:我刷题用的是肖1000,刷了三四遍。并且买了肖四肖八、徐六、腿四刷题备用,在10月份之后用到了一个小程序“苍盾”,我把市面上能用到的习题全部都刷了几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基础一定得打好,要不刷题阶段会很痛苦,我就是一个活例子,大家一定要重视基础哇!!!

③背书:我背的是腿姐的背诵手册,可以不用都会,关键是熟悉。刷题中不会的知识也都在这里面标注,晚上和第二天早上花半个小时复盘。

(二)专业课

(1)参考书目、题型分布

专业一是电影创作基础(4道简答+3道论述)

1.《认识电影》,[美]路易斯.贾内梯,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7年版

2.《电影概论》,杨远婴,中国电影出版社2010年版;

3.《中国电影精品读解》,张阿利、曹小晶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专业二是电影创作专题(根据三个关键词写2000字剧本+导演阐述+20个分镜头)

1.《故事一-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美]罗伯特●麦基,中国电影出版社2001年版。

2.《电影导演艺术教程》,韩小磊,中国电影出版社2009年版。

3.《电影摄影创作》,张会军、穆德远,中国电影出版社2011年版。

4.《电影读解教程》,张阿利、薛凌主编,西北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大家先把书看一遍,《电影概论》和《认识电影》这两本书是重中之重,知识点都很清晰,《精品读解》反倒不用作为重点,里面的电影主要可以作为专业一的例子来使用。

专业二大家就要多在B站搜索剧本的写作及技巧,在这里推荐《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联合作业》,大家可以参考里面的话术。

专业二的素材积累其实是一个解乏的过程,我会在学习之余多多观察生活,把身边有趣的事情或者看到有意义的画面记录下来。大家不要局限于素材的类型和素材的大小,凡是你觉得还不错都可以记录下来。只有种类够多,才能够为我们以后的剧本写作搭建基础。我之前在午饭的时候会看吃播,我记得很清楚章余飞不是章鱼飞在探店时和便利店收银员的对话,阿姨乐观的态度感染了我。我很想把这个画面呈现在银幕上,所以我就会在电脑上编辑出这个画面和我内心的感想。这里没有什么模式,关键是把当时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即可。

(2)知识点梳理

电影的知识点可以分为五个模块:

视听语言+中外电影史+电影理论+剧作+纪录片

看完书之后,大家就可以根据学长学姐的笔记和参考书来整理自己的笔记。我每个月都会整理,笔记的整理是一直进行的,我11月份还在整理。大家可以边背诵边整理,并不断补充自己的电影例子。建议大家整理电子版,打印下来背诵,这样比较高效。

(3)知识点背诵

知识点的记忆按照模块记忆,我是从四月份开始就在背诵了,采用的是“先易后难”的原则,先背诵的是视听语言。大家灵活调整。

我用思维导图式记忆法,在这里推荐“亿图脑图”这个软件,很好用!!

背书就是一个反复记忆的过程,我前前后后背了有20多遍。大家不要考虑遍数,记住才是王道!!!我背书的时候喜欢给自己讲,讲一遍比死记硬背好,要先理解嘛!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4)专业二

专业二在暑假前是每周写一个素材,暑假期间开始尝试着写一个完整的剧本,依旧是每周一个。会让直系学长学姐批改,之后再进行调整。我不推荐考试的时候套用模板,这样做显得很死板,老师也一样能够看的出来。所以多多搜集素材是好的。

三、复试经验

关于复试比例前面已经说过了,在这里就主要说一下复试应该如何准备:

复试就是英语面试和专业课面试,之前英语和专业课是分开的,但今年合在一起了,所以今年只有英语自我介绍+中文自我介绍+抽取三个专业课的问题,没有提问。但是大家在准备的时候,还是要整理并背诵常见的问题,例如:介绍一下你的家乡、你为什么没过六级……

·专业课复试

专业课复试的知识面就很广,需要对于初试的知识进行拓展延伸,并且要关注现在的电影热点知识和几大电影节,总之知道的越多越好。也要多多看电影。

今年的复试题型很怪,没有章法可言,但大家把初试知识掌握透彻,再加上知识的拓展就可以了。大家不用担心不会回答,因为复试的问题都是很灵活的,会让大家有话说。大家只要稳住心态就好啦!!!

四、寄语

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放平心态,一个良好的心态加上长久的坚持一定会成功上岸!不要每天都陷入“我学不会”“我考不上”的死循环当中。真的,每天坚持做看似很简单、看似没有效果,但是在最后冲刺期你会感谢最初那个坚持的自己。另外大家一定要有独立学习的态度,尽量少依赖或者不依赖他人,一定要远离负能量的人,遇到困难要多多和老师还有家长沟通。相信大家在看完这篇经验贴后会有自己的想法,当你们疲惫的时候,不妨看看已经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的朋友圈、微博……看看那个你所向往的大学,就会很有动力。考研其实没有那么苦、那么累,不用早九晚五,不用玩命的学,只需要把每天的任务做好,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你一定会上自己想上的学校,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加油,你一定可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