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浙江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考研经验分享

一、择校和定专业

我本科就是广电专业,并且我并不考虑跨考,一是跨考难度大,接触我不熟悉的领域,我并没有十足的信心;二是我对广电依然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希望能在广电的领域中继续向前;三是我在广电圈子有较多的实习经历,我认为这是我的一个优势,因此我考研依然选择了广电专业。

我选择浙大作为目标院校有四点原因。首先是浙大作为985无论是教学资源还是找工作的认可度与普通学校相比都有着很大的优势。虽然作为综合类大学的浙江大学在影视资源方面不如北电、中戏等专业类院校,但在学术资源上,浙江大学是优于专业类院校的。综合类学校更加偏向学术性,学术氛围浓厚,而专业类院校更加注重实践和人脉,我个人的情况是对理论研究的兴趣大于实践,这也是我选择浙大的第二点原因。至于我为什么选择专硕而不是学硕,因为专硕统招计划人数比较多,我认为更好考,在师资条件一样的情况下,我认为专硕性价比更高。第三,在考之前,我专门看了浙大的历年题目,都是常规题,虽然题型和侧重点在变,但考的内容并不难。同时浙大的老师给分比较高,往年在专业课上都不会存在压分的情况,这对需要调剂的学生非常友好,即使没考上浙大,也能以高分调剂到不错的学校。第四,浙大近两年都在扩招,今年以前,报考人数也没有超过三百人,报录比大概在1:6—1:8之间,还是比较好考的。

二、初试经验

1、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并不需要太早开始,我大概是7月开始学习政治的。

资料: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1000题》、《形势与政策》《肖四》、《肖八》、徐涛老师的《背诵笔记》

公众号:研木易木子、肥肥笔记屋、空卡空卡空空卡

小程序:小白考研政治刷题

7-10月份,按照先马哲,后史纲、毛中特、思修的顺序,每天过一个章节,用《精讲精练》搭配《1000题》,学完一个章节做相应的题目。做完一轮题目以后,记录下错题,将错题从头再刷一遍。

10-11月份,《背诵笔记》里的知识点从头到尾过两遍,熟记于心。公众号空卡空卡空空卡会总结一些帽子题,还有一些助记的口诀,有利于背诵。

11-12月份,将《形势与政策》精读一遍,了解今年的时政热点,因为考研政治中热点的占比越来越大,需要重点关注时政。除了参考资料,在微信小程序小白考研政治刷题里有很多时政题目可以进行训练。

12月份,刷一遍肖四肖八,里面的知识点需要全部背诵。肖四的大题要背,肖秀荣老师的大题命中率还是很高的,需要将每道题目都背下来,但是不建议一字不落的都背,因为每份试卷的答案都很相似,得分自然也不会高。我背的是公众号研木易木子整理的答案,基本上只有一个框架和答题思路,再结合公众号肥肥笔记屋整理出的肖四和腿姐的结合版答案,填充到框架里,形成了自己的答案。2、考研英语

英语从准备考研开始到考试那一天,需要每天打卡背单词。

我学英语没那么复杂,只是背单词。6月,我买了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背了一个月就转战app了,手机上可以随时背单词,比书更方便,我更建议用手机背,但考虑到有同学用手机会分心,如何选择还是看自身情况。我用的app是墨墨背单词,不会的可以一遍一遍重复加深印象。我每天背一百个新单词,复习单词无上限,背完一轮就第二轮,不断的重复,直到考试。

7月开始可以做真题的阅读了。我考的是英语二,但是我首先做的是英语一的阅读。一方面我怕英语二的题不够做,可以先用英语一练练手;另一方面英语一相对英语二比较难,先做英语一再做英语二会觉得难度下降,做题更加得心应手。我在8月开始做英语二的阅读,每天一篇,并且留出最近三年的真题作为12月的模拟。

11月开始练习作文,可以自己总结作文模板。小潘潘老师的九宫格写作方法有利于写出自己的模板,重复率也不会很高。当然也可以去买定制的写作模板,但是内容五花八门,需要自己去鉴别啦。

3、专业一:艺术基础

(1)考察内容

浙大的专业一参考书是《艺术学概论》和《认识电影》。

《艺术学概论》的学习从搭建框架开始。我6月将书先精读了一遍,脑海里形成了大致的框架,然后第二遍读的时候,将书里的内容填充到框架之中,形成了完整的框架图。同时我根据往年的真题,判断重点和题型,将重点挑出来成为我的笔记。在这个过程中,我将王宏健《艺术概论》中部分知识点补充到我的笔记之中,并且从公众号和期刊论文中找了许多例子替换彭吉象《艺术学概论》中的例子,完善我的笔记。从9月开始,我就只专注于背笔记,总共背了四遍,才熟记于心。

《认识电影》考的内容比较基础,涉及的都是广电的基础知识,只需要看一遍做好笔记,后期跟着笔记背,能用自己的话表述出来就可以了。

在所规定的参考书之外,还有《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和热点非常重要。根据浙大近两年的出题风格,参考书的比重越来越少了,广电热点在今年甚至占到了130分,去年也高达105分,因此我在热点的学习上花费了很多时间。热点来源于期刊论文和公众号,期刊主要关注当代电影、当代电视、北京电影学院报等,公众号关注主编温静、虹膜、后窗等。我每天会花一个半小时去整理论文和看公众号,后期复习的时候直接看自己整理好的论文。

(2)题型

浙大专业一的题型从往年来看分别是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和分析题,今年更改为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论述题,可见浙大出题比较灵活,没有固定的题型。分析题和论述题的答题思路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分差不同,字数不同。而选择题相比名词解释和简答题,考察内容更细,因此需要大家更加细致的去进行学习。

4、专业二:影视编剧概论

(1)考察内容

浙大的专业二参考书有四本,分别是《影视艺术概论》《当代电影思潮》《故事》和《影视编剧学导论》。

按照重要程度,首先是《当代电影思潮》。主要考的是电影史,按照类型和重要的电影思潮去划分。这部分也是广电的基础知识,但是本书涉及的中国电影史的部分较少,需要补充电影史部分知识的可以看李少白老师的《中国电影史》。

然后是剩下三本书。这部分都只需要将书看一遍,做出笔记直接背就好了。因为考的比重不大,不需要花过多的时间。

专业二在参考书之外,考的最多的是创作题,一个是分镜头脚本创作,还有一个是文学剧本。分镜头脚本需要拉片,训练镜头感。我会在场库app中看短片,一些精彩的短片我会将其写成分镜头脚本,每个月写一篇。这部分需要掌握分镜头脚本的写作格式,多多拉片;文学剧本重点在于写,前期训练故事梗概,当有创意和想法的时候,以故事梗概的形式写下来,后期再将故事梗概转化为剧本。同时要多看片,积累故事素材,并且学会改写故事,借鉴优秀的故事,将其进行创作和改编,转化为自己的故事。这部分需要多多练习,每周一篇剧本,总有在考场上可以用到的故事。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2)题型

浙大专业二的题型从往年来看分别是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和写作题,从去年开始,题目着重于考察分镜头脚本和文学剧本的创作。

最后,无论是专业一还是专业二都需要模拟考试,不要觉得模拟浪费时间,模拟可以看出很多问题,比如你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写完,你就需要着重训练写作速度。我当初第一次模拟的时候,有一整道大题都没写完,如果我没有模拟,我很有可能在考场上也写不完题,所以一定要多多模拟,发现自己的问题!

三、复试经验

今年的复试线是400,共有41人参加复试,最后录了24人。

复试没有公布考试内容,也没有流程。因此我是按照往年的复试流程去准备的。

复试的准备和初试一样,将初试整理的笔记背一遍,然后补充1、2月份的热点即可。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浙大老师的论文,看看老师最新研究的热点,也许会作为题目出现在初试或者复试中。

浙大的复试向来都是比较难的,需要大家沉着应对,在准备复试期间多与朋友去进行模拟面试,把朋友当成考官,去训练自己的应变能力和口语交流能力,像嗯嗯啊啊这类的语气词就尽量避免,只要准备充分,问题便不大。

如今已经五月份了,也许有人已经把参考书学完了,也许有人还在择校阶段。无论进度如何,请不要过于焦虑,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要去盯着别人学了多少,学了什么你不懂的知识点,你只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按部就班的进行,时间完全来得及!当你处于非常焦虑的状态时,也不要逼自己太紧,这种状态学不进去,效率会很低,大可以去看看剧,放松心情,状态好了效率自然会提高,而且你看过的剧说不定会成为我们的考题。我在考试期间几乎将今年大热的电影电视综艺都刷了一遍,考试时很多都成为了我试卷上的例子,既得到了放松,也学到了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乌云终将消散,黑暗过后自有光芒万丈在等你。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