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南理工大学数量经济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专业选择。

(1)华南理工大学的优势

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工)地处广州,金融行业较为发达,具有良好的地域优势,同时也是广州唯二的985高校。近年来,各大高校的保研比例有所提高,经济学类学术研究生的统招名额也有缩减的趋势,因此学硕的竞争是非常残酷的。同为985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基本每年的统招名额只有一位,因此比较起来华工的上岸几率会高很多。另外,华工会提供专业课的考纲,使得备考过程更加方向明确。

(2)专业选择

经济学的就业面很广,因此一直以来属于热门专业。如果未来希望从事金融相关工作、进入体制内,亦或是进入企业工作,都可以考虑该专业。华工经济学类的学硕有五个细分专业,分别是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初试的考试内容都相同,专业课均为832经济学。因此,对于如果细分专业的选择有所犹豫的话,可以先着手复习,直到报名之前都可以进行斟酌。

(3)832经济学近年考研情况

华工近年的录取情况可以在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看到,经济学类的详细录取情况及导师介绍可以在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官网找到。华工的经济学院线基本是执行国家线,但细分专业会根据报考情况按1:1.2单独划线。

统招人数与复试分数线方面,一般来说金融学的招生人数相对其他专业较多,近年的统招名额可以达到10个左右,但分数线的波动会较大,2021年的分数线为351,但2022年就飙升到399。其次是数量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招生计划一般是6人左右,具体统招名额会根据保研名额浮动,分数波动幅度稍小一些,390左右就比较有把握进入复试。最后是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每年的分数线比较稳定,基本处于国家线附近,但统招名额一般只有1-2名,是属于另一种类型的残酷竞争。

2.初试经验

(1)基本时间线

一般来说,可以尽早了解考研院校、专业、备考经验相关的情况,3月份左右可以开始正式复习。暑假之前作为基础阶段,开始学习数学、专业课及英语,其中务必重视数学的学习。暑假开始进入强化阶段,同时可以开始加入政治的复习。10月到考前为冲刺阶段。

我的学习时间安排大概是,上午4小时数学,下午4小时专业课,晚上1-2小时英语和1-2小时的政治,每周会安排半天的休息时间。看上去时间安排很满,但其实很多时候我晚上的学习时间都得不到保证,因此大家可以根据的自己的情况,把最有效率的时间安排给数学和专业课。但也不要放弃英语和政治,至少保证过线,才有上岸的机会。

(2)考研英语一

英语主要需要攻克的部分为长难句、单词、新题型、写作等。考研英语不同于四、六级,会出现很多的长难句,造成阅读障碍,因此需要单独花一些功夫。基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攻克长难句和单词,我使用的是何凯文的《长难句解析》和朱伟的《恋词》。每周末分两天练习一套题型改革前的真题,权当练手,但不写作文。强化阶段每天做1-2篇阅读(张剑的黄皮书系列)保持语感,周末计时练习真题,同样也是将一套题拆分为两个部分,分两天练习。具体可以针对薄弱的题型观看相应网课,例如考虫的完型、阅读、新题型等。同时可以借助单词app每天记忆,这一项工作需要一直持续到考前。冲刺阶段也要需要每天做阅读保持手感,并开始准备作文模板,在考前进行背诵。作文课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考研名师,我选择的是何凯文,他的模板思路总体来说比较中规中矩。

(2)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的资料我直接购买了肖秀荣的全家桶,包含知识点精讲精练、1000题、真题、时政、八套卷、四套卷等,整个复习阶段可以根据资料发货的时间进行安排。但我没有使用肖老的配套课程,而是选择了徐涛的强化课,因为他的讲解比较生动有趣,学习起来比较轻松。在冲刺阶段,八套卷到手之后可以刷一刷客观题,主观题则主要关注马原部分即可。四套卷则是每年所有考生的必背资料,甚至是救命稻草。此外,有精力的同学可以看一看腿姐的技巧班,听说能大大提高客观题的正确率。

(3)832经济学

1)主要参考书

《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范里安,第六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宏观经济学》多恩布什,第十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补充参考书:由于难度较大,基本可以不用看

《微观经济学十八讲》平新乔,第一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巴罗,第一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3)教辅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圣才,第二版,中国石化出版社

《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圣才,第一版,中国石化出版社

《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4)832考纲: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可以找到

5)复习经验

我是从五月份开始复习的专业课,但课业繁重或是跨考的同学可以早一点开始。经济学的学习不同于理工科,由于理论模型过多,对于新接触的同学来说看完就忘的几率很大,因此我的建议是缩短每一轮的复习时间,尽量多看几遍,增强对知识点的理解,我认为4-5轮的复习是比较合适的。

华工832的特点是比较注重基础概念和模型的考察,每年只有宏、微观各一道计算大题,其余都是名词解释、简答及论述题,所以对知识点理解透彻很重要。需要注意的是,832的两本主要参考教材都比较厚,但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属于考试范围,需要结合官网给出的832考纲进行复习。而且华工从来不会回避重点知识的考察,所以复习之间通过浏览真题能够大体知道复习的方向。找准重点,才能事半功倍。

我的第一轮复习主要是为了重拾知识点的记忆,花费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主要参考教材的学习,同步使用圣才的教辅。这一阶段,我的课后习题大部分是略微思考之后看答案进行理解,没有涉及到太多计算题的练习。同时,尝试根据考纲整理知识框架,帮助自己理解记忆。

第二轮的复习也是使用教材和圣才,但增加了计算题的练习。微观课后习题比较少,可以挑选圣才每章中提供的补充习题进行练习,宏观的计算课后题已经足够。这时我开始考虑考前冲刺阶段知识点的背诵问题,想尝试自己进行整理,不过效果不佳。7月中旬专业课的复习陷入迷茫的阶段,我开始上网搜索备考经验,有幸联系到一位上岸的学姐,在她的指导下对接下来的复习安排有了比较清晰的想法。我在某宝上购买了某机构的832复习笔记,但复习到宏观之后发现笔记的内容基本和圣才重复,对我的复习帮助不大。几经波折之后,无奈之下我还是决定自己整理复习笔记。具体操作是按照教材顺序,根据考纲要求和历年真题挑选出基础和重要的知识点,再结合教材和圣才整理答案。就这样,经过三个月,我艰难地完成了这一轮的复习。

整理出笔记之后第三轮的复习就比较轻松了,每天的任务就是背诵整理的笔记,并练习相应章节的计算题。因为华工论述题可能会涉及经济实事热点,我中途有穿插学习一些郑炳的热点课。不过华工的热点考察不会特别难,和郑炳的网课内容不是特别匹配。总共花费两个月左右。

第四轮的复习以历年真题为主,我使用的是2009至2019的真题,每天背诵一套,总共两遍。第一遍,除了计算题,其余的题目在浏览过之后就直接看答案。但参考答案的内容比较多,有一些部分也不是特别合适,所以我会同时自己梳理答题逻辑,再进行背诵。第二遍,需要一边背诵一边动手写。由于内容过多,为了节省时间我只写了主要的逻辑框架,但背诵全部的答案内容。

第五轮冲刺阶段已经到了考试前夕,为了保证知识点不遗漏,我再从头到尾的浏览并背诵了一遍之前整理的笔记,然后信心满满的奔赴考场。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近年由于疫情影响,华工都是采取线上复试。考核内容主要分为英语口语、专业课、PPT自我介绍,时长总共为20分钟,每部分时长没有严格限制。

(1)英语口语

抽取一道常规口语题目,可以提前准备好答案进行背诵。题目例如,自我介绍、为何想考华工、介绍你的家乡等。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面试会受网络影响,口语题目可能会听不清楚,不要太紧张,叫老师重复题目即可。

(2)972专业课

抽取一题,考核内容包括金融市场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官方没有公布参考教材,但可以去华工研招网找到972的考纲辅助复习。

(3)PPT自我介绍

介绍内容包括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实践经历等。介绍完毕之后老师会根据PPT内容中感兴趣的部分提问,主要是针对毕业论文部分,所以一定要对自己介绍的内容非常熟悉。另外,不出意外老师会提问很多计量经济学相关的内容,所以最好提前准备。

4.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地完成每个复习阶段的任务,到后期会觉得越来越轻松。所以,先苦后甜,一定能够上岸成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