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大学动力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22年上岸的考生,本科期间通过了英语四级,大学期间获得过节能减排大赛两次,一等奖学金等,我个人认为我的大学期间比较水的,毕竟真的高手都是已经通过保送上去了,考研成绩387,其中政治73,英语二60,数学二113,专业课141,最终上岸了东北大学机械学院动力工程专硕(南湖校区),我本科期间就读于天津某理工高校,学校不是名校却也提供了一个与大佬学习的平台,,就我个人经历来讲,大家如果有考研的想法,并不用太在意自己的经历不够出彩。在择校是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对自我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不能好高骛远,对自己数学英语专业课有个清晰的评估,对报考院校的近几年的报录比有一个搜集,参考书目,还有就是近几年的拟录取名单,尽量在7月前确定报考的院校,目前看来985与211双一流学校就业有社会强烈的认可度,在同等难度下推荐优先考虑985与211或者一线城市的双一流高校。有个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有个比较有利的动力。在6月某,我对自己的数学和英语能力进行了一个评估,结合本科专业,最后确定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985工程高校东北大学的动力工程专业。

一、考研初试

复习规划,我很早认识到英语是我的短板,但英语想拉开较大分数不太现实,我的观点是英语多花时间去背背单词,打好基础加上持之以恒的阅读练习技巧,最后背一篇通用型模版来准备的效率会高很多,事实证明,我的观点没有错,11月前我每天花在英语上的时间为早上背单词20分种,背单词我推荐手机墨墨下午做阅读理解三篇45分钟,到最后冲刺阶段背一篇作文模版来结尾,作文和阅读我都是跟这monkey老师,这两部分讲的不错,安利!这可能就是我只考60分的原因,但我不觉得这很丢脸,因为这分数对得起我的努力,回报率可以啦,对于大多数想考50分以上的同学用我这套方法即可。

政治方面,我本着专业课和数学是大头的想法,没有太多时间去准备,我是10月份开始政治的,跟着徐涛老师的强化版过了一遍马哲和毛中特,后面的章节没有看网课,书上自己划一些重点,学完一章顺便做了肖神de1000题,等11月中旬过完了强化,12月初买肖八只做选择题,把错题给背背,最后买肖四,选择题做完整理出来,大题我直接放到最后一星期,跟着b站的带背视频(鸟山学长)一遍给过了直接背。走进考场的前一分钟都不放过,最后考了73分。

数学方面,高数武忠祥老师配合辅导讲义,不用买复习全书,辅导讲义的题按照类型已经分类,看完一章及时做辅导讲义及时巩固发现自己的短板,线性代数部分跟着李永乐老师的强化班视频,做掉线代辅导讲义,这两本书可以说是我考取数学的关键,题题都是精华。做完强化之后,我选择去通过真题复习法,这里需要pick我的朋友水镜,中科大计算机硕士他的方法使我受益匪浅,简单的来说就是不看答案做真题,通过真题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具体是遇见不会的题首先先确定这是哪一章的内容题型,先不看答案回到这一章把这一章的知识用辅导讲义复习一遍,还要把相似例题做一遍,最后又回到真题,开始重新做真题,再做不出吃能看答案,这样的话能起到在做真题的时候把前面学习早的章节也顺带复习一遍加深印象的同时提升写题的手感,强推。此处不明白可以知乎搜水镜先生哈。

专业课方面复习参考书目是热工学吴味隆第三版,买好辅导书和辅导资料,资料最好不过,东北大学的专业课是826热工学,主要包括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两部分,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画图题、计算题共计150分,专业课我开始的算比较晚,复习我是在9月中旬开始的,每天计划时间在晚上7点到11点,首先我通过《新祥旭一对一考研专业课讲义》对树上的内容有个简单的认识,先把书上的内容大致的过一遍,然后对应书上部分进行重点总结,把重点知识进行整理和强化记忆,其次就是多动笔写书上的例题与课后题,把题目做一遍,然后对答案,把错题再整理汇总一遍,我在十一月中旬的时候把书上课后题写了两遍,把基本的知识点进行了强化,最后一个月就是做模拟卷和往年的真题,特别强调的是在临考前需要整理出名词解释加以背诵,基本就没多大问题,我们的专业课难度适中。

二、考研复试

复试分为自我介绍(ppt)专业课笔试、综合能力面试三部分,自我介绍部分写上本科参与的竞赛、奖学金、专利和论文获奖情况,如果没有也无伤大雅,写上自己的毕业设计也是可以的。专业课参考流体力学第三版,把每一章的例题都做一遍,笔试的时候会抽两道题来,每道题三个小问,一道是现象解释,另一道是与课本后例题相关的计算题,综合能力了面试考察思想觉悟,只要口语逻辑得体没有很大关系。与但复试相比,初试才是最重要的,按往年的情况,复试翻车的例题很少。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最后,我想说考研很卷,专注变强,贵在坚持,剩者为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