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工业大学控制工程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我是一名二战生也是跨考生,学习了两年才考上心仪的专业与院校。回首这两年,经历的太多太多,同时也收获满满。就在我得到我上岸的消息时,我感慨这一路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感恩一路帮助过我的人。也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助到学弟学妹们,也望你们好好加油,早日上岸。

1. 关于择校与定专业

(1)定学校和专业

对于考研,专业与院校的选择是重中之重,选好一个适合你的专业是影响你一辈子的事,因为你可能一生从事这个行业。关于如何确定专业,我推荐你去买那个专业经典的书籍或初试书籍,或看那个专业未来从事行业的讲解视频。我本科是采矿工程跨考控制工程,一开始也想过经济学,土木工程,但是在我看完经济学的往年录取线以及土木工程的初试科目书籍,我认为并不适合自己。而在我了解到控制工程以及就业前景时,我决定跨考控制。同时我建议你结合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更好的去确定自己的专业。

(2)考研报录情况介绍,难度分析

北工大控制专硕一般招生80多人,22年招生84人,录取最高分是423分,最低分是351分。如果要相对稳的话,要在初试尽量考到370左右,但是北工大考研的复试比重占比很大,是50%。这意味复试才是考研过程中的重点。这是难处也是逆袭翻盘的契机。因此北工大的难度在于初试与复试都不可松懈,以及专业课的提分上。

(3)近几年北工大控制工程变化

近些年北工大的复试分数线不断上涨,但也不会变化太大,只要把各科好好准备,不轻视复试,每个人都是有机会的。北工大自动化学院大致分为三部分,一处是环境所,主要研究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大气处理。一处是数字社区,研究神经网络,大数据一类。一处是机器人社区。近几年控制工程是热门,因此考研难度肯定也会相对上涨,望学弟学妹好好准备。

2. 初试经验

2.1考研英语的备考

词汇:我用的是红宝书以及墨墨背单词。前期是用红宝书过了一遍单词,之后用墨墨背单词,每天保持400个单词,我记单词的方法是不断反复,不会在一个上记忆很久,而是先记一个意思马上过下一个,之后不间断反复复习重复记忆。单词每天都要重复记忆,不可落下。

语法:我看的是田静的语法课,使用与她配套的语法书句句真研和配套视频。其中长难句的练习配合何凯文与唐迟的长难句每天一句句的分析,厚积薄发。

阅读:阅读主要看唐迟的阅读,先跟着做阅读方法论配套的早些年的真题,摸清每种题型的识别以及相应的做题方法,前期可以慢一点,确保每一篇阅读都做到单词,做法以及自己做错的原因都搞透彻,不要纠结正确率。在做好方法论之后,可以慢慢地刷之后的真题,保持每周一篇,做好题型的勾画。比如细节题,主旨题等每年的题型可以分清并针对性地练习。

完型填空:完型可以放在后期进行练习,但也建议不要太晚,可以在刷套题时把完型也刷完,完型的方法论我跟的是易熙人,他对每个空的填词都有细致的分析,不够完型很考词汇量以及长难句,因此做好这两点以及阅读能力提高情况下,完型也会相应提高了。

翻译:翻译我跟的是唐静老师,可以跟着他的视频,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个句子,翻译讲究地是要表达出意思即可,不要死板地逐词翻译

作文:我的作文是背诵王江涛作文以及整理相应模板,时间放在了10月份开始。也有同学的作文是准备的模板,但是作文的重点在于素材的积累,因此背诵范文及优秀句子是重点

2.2政治的备考

政治的备考可以在暑假的后期开始,我用的是肖秀荣的教材搭配徐涛的课程,做好相应的笔记,每看完一章相应做对应的肖秀荣的习题,最好将答案写在一张纸上,并对做错题进行勾画,并不断回顾课本查漏补缺,在后期背诵腿姐背诵手册并不断刷肖秀荣模拟卷,肖秀荣的模拟卷是重中之重,务必重视,尤其是简答题一定背熟。

2.3专业课备考

专业课备考可以在五月份开始,使用的教材是孙亮版《自动控制原理》以及《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对应习题册。在五月跟着B站卢京潮的自动控制原理的视频,同时结合教材有重点地看,并做好对应笔记。期间做好每道课后题,不熟悉的题型可以结合题海进行专项练习

2.3.1

教材的学习以及B站视频可以在5月开始,在暑假结束前尽量过完,并做完对应的课后题,

9月份进行二刷,并开始陆续做真题,真题可以先做早些年份,一边做一边整理题型解题步骤,在题型整理差不多之后,就可以陆续刷真题,可以整理出专门的答题卡,以两天为一节,一天做一天整理并改错,后期可以刷近十年的真题,我刷了有7遍。

2.4复习中的问题及解决

我在考研时遇到的问题有课程的选择,老师的选择,信息的获取,复习任务的规划等

2.4.1课程视频的选择

现在在网上有很多考研视频,但哪个老师适合你以及哪种方法适合你,都需要你自己去试课,我在数学基础部分曾跟过汤家凤以及张宇,听汤家凤的课程比较基础,容易听进去做题也比较踏实,一步步教你解题,但是我听张宇的课程就有点不适应,因此针对哪个老师以及每个老师的做题方法,都需要你自己去试课,不要听云亦云避免浪费大量时间,知识还学不到。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2.4.2信息的获取

考研不光需要努力,更重要的是信息的获取,这也是我一战失败的原因。一战我选择的院校是武汉的一所211,在我一战备考时,以为备考350多分就可以顺利进入复试,然而一战院校的复试线要高很多。因此信息的获取以及对信息的分析要尽可能地充分,仔细地推敲做出最适合的选择。在二战时,因一位研友上岸北工大,因此对这所院校的难度以及真题的题型,以及进入复试的初试要求都有了充分的了解。因此要尽可能地收集到有用信息。

2.4.3复习任务规划

我在考研时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任务的规划,公共课还有专业课,每个学科的每种题型应该怎么学,什么时候学以及如何规划,是贯穿考研过程的一个问题。我的解决方法是,首先要去了解一些往年学长学姐的经验贴,对考研中各个学科的备考时间以及完成度有大致的了解。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完成度,合理地制定每个月,每周以及每天的学习量。同时要学会不断调整学习计划。比如我在考研前期在做高数练习题时,对题的解法理解的不是很透彻,原本定的一天完成入门篇,但是实际根本做不到,因此我就把量减少并适当延长学习时间,变化每天的学习量但至少要保证每月的学习进度。

3. 复试经验

(1)22年的复试情况

22年的电子信息控制专硕复试分数线是351分,加上非全的考生进入复试的一共118人,最后录取人数是84,复试录取比例是71%。

(2)如何筹备复试

复试的考试内容一共包括英语问答,英文自我介绍,专业课问答,综合问答。

1. 英语问答的准备

英语问答多随意,因此要准备的范围尽可能大,可以自己整理出往年常见的英语问题,或者在网上找相应的英语问题进行准备。尽可能将英语问题涵盖日常类,个人信息类,专业类问题等,其次要将自己的答案背熟,考试时不会问到准备的问题,但是可以自己根据问题说出所准备相关的内容,这样就完全可以了

2. 英语自我介绍的准备

自我介绍最好参考往年学长学姐的准备模板准备,首先时间是1分钟,可以按1到2分钟准备。其次就是做突出自己的优势,可以写你的获奖以及竞赛等。如果是跨考生,可以加上你的跨专业原因。同时也要准备好自我介绍中的问题,比如你的竞赛经历等问题,同时自我介绍一定要背熟,并顺畅流利。

3. 专业课的备考

专业课一共两门,微机原理以及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相对复杂。可以自学微机原理,并根据辅导机构的重点地去看书,建立思维导图。复试的考试时问答形式,因此一个问题的触类旁通尤为重要,因此要将每章的内容进行重点性的记忆,并做好课后题和练习册的习题。

专业课的备考重点是背诵,教材要通篇重点性的背诵记忆,以及习题册的习题也要都背诵。考试时会考基础性问题,范围比较广。因此要尽可能地多看多背,形成思维框架。我在复试时教材与习题册背诵了5遍。不过北工大复试问题相对简单,只要教材与习题踏实准备,是没问题的。

4. 综合面试的准备

综合面试在复试中占比最大,因此一定不要因专业课的备考忽视了综合面试。针对你为什么报考该院校,你的毕业论文做了什么,参加竞赛的具体内容以及你的优势,家庭以及你备考过程中问题及解决方法等等问题,综合面试问题较随意,因此要尽可能地准备充分并且力求有条理地准备问题。复试有一部分是你的印象分,讲话有条理且回答充分,那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3)复试内容,难度,命题偏向,复试特点

控制专硕复试内容包括英语问答,英文自我介绍,专业课问答,综合面试。北工大复试占比50%,因此复试非常重要。但考察难度并不大但是范围比较广。考察内容偏基础,课本以及习题问题是考察重点。复试特点讲究全面考察,每部分的得分都很严苛,因此要认真对待每部分。

5.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及鼓励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决定你上岸的不是很难的数学题,学不下去的专业课,是你的决心与毅力。很喜欢张宇的一句话:决定你是否上进,不是鸿鹄之志,不是品德高尚,而是在困难面前你是否能挺过去。你肯定会有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在那时请回想你的初心,请相信自己。我是一名跨考生,考研两年最终上岸。当我回头看看这两年的考研时光,充满无数回忆,这是一场自我救赎的过程,真正的成长就在那无言的奋斗的青春岁月里。请给你自己一个逆风翻盘的机会吧,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加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