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地质大学电子信息考研经验分享

本人本科就读于湖北某双非大学,计算机专业,一战上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初试成绩390+。在这一年的复习备考期间,我走了许多的弯路,但同时也总结出了许多经验,在这里我斗胆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希望能让大家有所收获。

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我决定考研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要考的专业,由于本科是计算机专业,加上本人对计算机方面比较感兴趣,于是决定考本专业的研究生。然后是关于考学硕还是专硕的问题,一般来说学习对学硕和专硕的培养方案是差不多的,主要区别就是在于如果有志于读博的话,学硕相对来说还是有优势的,学硕可以硕博连读,专硕想要读博需要参加考试,不够考试还是比较容易的。此外有些同学想在读完研究生后进入国企,央企,这些单位可能会学硕和专硕有要求。当然,专硕相对来说招生人数比较多,上岸的机会比较大。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确定专业。然后就是确定学校,我确定学校主要是根据以下几个方面来确定,首先是学校的综合实力,有不少同学决定考研可能就是想有一个985/211的学历,尤其是对于我们双非学习的同学来说,毕竟想要进入大厂找一份好工作,好的学历是非常重要的。然后就是考虑你的目标专业在该学校的评级,这个评级也是非常重要的,可能有的是985大学,但是你的目标专业在该学校评级较低,这时候就需要做出取舍了。最后就是大家在考研期间最关心的目标院校的考研难度,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学校越好,学科评估越高,考研难度就越大,其实不然,考研难度我们应该从各个院校的分数线,录取人数,报录比等因素来考虑。就以我所考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这所学校来说,2020年电子信息复试线289分,录取均分346分,123人进入复试,录取人数110人。2021年复试线337,录取均分370分,168人进入复试,录取人数109人(含补录),据说改年报考人数有600多人,但是学习并未官方通知报考人数,这个数据也只能作为参考。然后就是2022年,今年复试线是355分,录取均分还未统计,但是从复试线来看,录取均分应该比去年的370分高不少,今年一共有190人进复试,录取138人(含补录)。据说今年报考人数达到了1300人。根据这三年的复试线和报录比来看,中国地质大学的电子信息在这几年考研难度在逐步上升,很大原因就是在于地大的专业课是自命题,而大部分学习专业课已经改为408,而自命题相对408来说容易了很多,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地质大学复试线看起来很高的原因。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切忌眼高手低,否则容易沦为考研炮灰,毕竟一年时间也是很宝贵的。如果不知道自己实力的同学可以根据本校学长学姐的考研情况来确定,这种方法还是比较靠谱的。

初试经验

初试一般来说有四门课,数学,英语,政治及专业课。首先说一下英语。英语这门课最重要的就是词汇量,所以从考研开始就需要记单词,每天都要坚持,一直到考研的前一天,记单词我比较推荐买一本单词书,同时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软件,单词书用于系统的学习,手机用于碎片化的时间记单词。然后就是考研真题,考研英语真题是非常宝贵的,一定不要乱用,因为我们刷题主要就是靠英语真题,其他资料不具有参考性。所以一旦我们浪费真题,就会失去很多提升的机会。我是从暑假开始刷英语真题,每套真题刷三遍,尤其是阅读部分,要弄懂文中的每个单词,每条长难句。同时对于选项也要进行具体分析。对于阅读技巧,

同学们可以在网上找到许多视频,对照着视频进行系统的学习。

然后是政治,政治是考研中最简单的一门,也是最容易提分的一门。对于政治我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我是在暑假开始一个月后才开始政治这门课的复习,首先是在网上找视频把政治大纲系统的过一遍,做好笔记,划好重点。在看视频的过程中刷题目,这时候只需要刷选择题,题目我比较推荐肖1000,用过的人都说好。刷完题目,看完视频后基本上就进入了强化阶段,这个阶段仍然是刷题,可以把肖1000再刷一遍,也可以做一做其他老师的题目,重要的事情是不要纠结对错,把所有的题目都看成是知识点。到了最后一个月,这时候就是政治提分最快的阶段了,一定要多留出一些时间给政治,主要是用于总结知识点,把知识点总结成一个系统的框架,然后就是背诵主观题答案,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到肖大大的杰作,肖四肖八,不论时间有多紧,一点要背完这两本习题上的知识点,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其次是数学,也称为专业课一。数学这门课让人是又爱又恨,爱的是数学这门课分数确实很诱人(150分),如果学好数学可以与别人拉开不小的差距。恨的是这门课难度确实很大,想要学好数学要花费不少的时间。鉴于数学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要在这门课上面投入最多的时间。从确定考研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要着手开始复习数学了,首先是需要打基础,一定要从最基础的知识点开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一阶段我比较推荐的学习模式是视频加习题的模式,我们可以选择一位自己喜欢的老师,看他们的视频或者直播,他们会带着我们把所有的知识全部过一遍,每学完一个小知识点就做一做相应的习题,巩固知识点。至于选择哪一位老师同学们可以自行选择,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数学的基础阶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差不多要持续到暑假中期或者暑假结束,这时候我们便可以进入到数学强化阶段,这个阶段仍然是视频加习题的模式,每位老师都会针对这个阶段出相应的视频以及习题,这个阶段主要是拔高,解决一些经典题或者难题。在这个阶段我还会总结一些做题方法,总结知识点,形成一个系统的体系,然后我还把这个阶段的错题收集起来,分析错误原因,做好批注,定期复习。强化阶段结束后就是冲刺阶段,这个阶段主要就是刷题,但并不是盲目的刷题,我们也要针对每次的错题分析原因,总结,定期回顾。到了这个阶段许多错题并不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个知识点,而是我们对这个知识点不熟悉,不能很好的运用。此外,还有一大原因就是计算错误,这一点是非常致命的,我们出现这种错误时一定要及时改正,绝对不能在考场上出现这种失误。最后,我说一下数学真题该怎么利用,我推荐数学真题在强化阶段就要开始做了,一些年份较远的甚至在基础阶段就可以开始。因为数学不同于英语,市面上的数学模拟题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应该早点开始数学真题,把数学真题研究透彻。数学说到底最好的方法就是刷题,看再多的视频,学再多的知识点,如果题目做的不够的话也是不行的。最后,我想告诉各位不要被数学吓到了,只要肯付出精力,我们一点能取得好成绩。

最后就是专业课了,也称为专业课二。每个学校每个专业的专业课是不一样。就拿计算机专业来说,总得来说分为统考408和自命题,统考408由国家统一出题,考试科目为《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和《计算机网络》。而自命题每个学校的考试科目又不一样,比如我们学校的考试科目为《C语言》和《数据结构》。一般来说408的难度要比自命题大,所需要的时间也比较多。由于专业课各个学校不一样,这就需要各位同学花时间自己找资料,最好的办法是找学校官网资料或者咨询直系学长学姐。如果是考408找资料就相对容易了,一般在淘宝上能直接找到。然后是专业课的学习,这和需要根据科目的多少来确定开始的时间,如果是考408最好是在暑假前就开始,把各个科目的基础知识过一遍,我当时就是准备考408,但是由于开始的时间太晚,加上暑假学习组织实习,后来发现时间根本不够,于是就换了学校,所以各位同学一定要吸取我这次的教训,安排好时间。如果是自命题可以开始的晚一点,不过对于跨考的同学例外,因为许多跨考的同学可能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这些专业课,所以我推荐这部分同学开始的越早越好,不然到最后专业课可能会成为你最大的问题。最后就是所需要做的题目,408我不太了解,但是考自命题的同学记住一定要刷目标院校的期末试题以及历年真题,考研题目大部分都是来自期末试题,题型基本上都是一样,有些题甚至只是换了数据或者原题,而且这些题占了很大一部分。相比于自己一个人盲目地学习,新祥旭一对一绝对是更好的选择。目标院校专业的高分学长学姐来授课,专业度高。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也极具针对性,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提升。考研文库有很多考研的干货,无论是学习视频、资料还是学习经验。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复试经验

复试每个学校都不同,我只能分享中国地质大学的复试经验。我所考的学校复试笔试部分考四门,分别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和《计算机网络》。但今年是线上复试,原来的笔试环节变成可导师提问,问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大部分是一些概念题,当然也有一些计算题,不过计算题只需要讲思路即可,不需要计算结果。出去笔试环节,还有面试部分,首先是需要用英文自我介绍,然后是导师的英文提问环节,这个环节导师可能会问一些专业性的问题,比如说你对深度学习的理解,当然大部分还是一些基本的问题,如介绍你的家乡。然后是综合素质面试,导师会问你一些关于计算机方面的前沿知识,或者是和他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这部分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不要紧张,你可以谈谈与这些问题相关的知识,或者请求老师换一个问题,切忌不懂装懂。对于这部分我们也可以提前准备,去了解当今的新技术,前沿科技,同时去学校官网提前了解导师们的研究方向,一般导师会围绕这些话题出题目。

最后,我想对各位学弟学妹们说的是,考研最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好,不论你现在进度如何,状态如何,都不要过于高兴或者过于悲观。你要始终相信,只要你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就一定会有收获。未到考场的那一刻,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祝各位学弟学妹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