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艺术管理考研经验分享

1. 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由于我本人对于音乐的热爱以及对于文化产业和剧院剧场相关专业的热爱,所以选择了音乐艺术管理这一考研专业。其次,音乐艺术管理这个专业在国内是一个相对新兴的专业,其从业方向主要聚焦在剧院团运营、演出运营、文化产业、经纪人、文化基金会运营、音乐节艺术节运营等岗位,覆盖面广,在我国文化产业良好发展的大背景下,就业前景相对较好。

我选择的院校是位于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211工程”建设院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考研难度也是比较高的。而音乐艺术管理作为一个新兴专业,相比于其他音乐专业(声乐专业、作曲专业、演奏专业等),考研难度相对较低。音乐艺术管理在近几年入复试的分数线一直是以艺术学国家线为标准,作为专业学位,“艺术”专业学位的国家线从2020年的A类考生347、B类考生337到2021年的A类考生346、B类考生336,再到2022年的A类考生361、B类考生351.由此可见,分数线也是在逐渐上升的。而音乐艺术管理专业的录取人数从2020年的20人入复试,最后拟录取12人(包括推免 1人),到2021年的16人入复试,最后拟录取12人(不包含推免);再到2022年的28人入复试,最后拟录取10人(不包含推免),可以看出,招收的人数在减少,但是入复试的人数在增加。虽然音乐艺术管理专业在中央音乐学院比较冷门,但是其热度也是在逐渐上升,竞争慢慢增大。

2. 初试经验

政治和英语:我的政治成绩是在60+,英语成绩也在70+,相比于其他同学来说,政治和英语都没有拉开太多差距,比较稳定。政治方面,因为我本人高中是理科生,所以政治也是在暑假从头开始学习的,整体过一遍之后,在后期多刷刷题、背一背大题,相对来说也没有占用太多时间。英语方面,因为我可能在大学阶段英语一直没有落下,四六级也是一次过,所以在英语上我也是着重在背单词、刷往年真题这两方面,没有占用我太多时间。

下面我来着重说一下专业课,比其他专业来说,音乐艺术管理的专业课没有了高数的困扰,所以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分为两科:中西方音乐史和专业命题写作。我先来说一下中西方音乐史。

熟悉音乐专业的同学们应该都了解,只要是音乐考研,就一定包括中西方音乐史这一科目。这个科目可以再继续划分为: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以及西方音乐史三部分。

参考书目:余志刚先生的《西方音乐简史》、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的《音乐学基础知识问答》、于润洋先生的《西方音乐通史》、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的《音乐学基础知识问答》、郑祖襄先生的《中国古代音乐史》、王毓和《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等。虽然每个学校使用的参考书目都是类似的,但是他们的考试范围、涉及考点、考试题型、考试难度都是不同的,要按照自己选择的院校以及专业来进行准备。

时间规划:我是从6月份左右开始准备的专业课,下面我来从几个比较重要的复习节点说一下中西方音乐史的学习。首先是6月初-11月初,是整体的学习与消化,把三个部分都过一遍,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温故知新,学习新的东西也要同时复习旧的东西,因为学习内容很多,所以要保证自己学习过的内容都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否则在后期背诵过程中,由于内容太多,心态会不稳定。之后就是11月初-12月底,把自己整理好的内容一遍一遍的反复记忆,包括:重点人物、重点事件、体裁的发展变迁、重要作品的分析等等,都要有一个清楚的把握。背诵的过程中也可以向自己提问,以达到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掌握知识。

命题难度: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艺术管理专业考的音乐史相比其他专业来说,内容较简单,提问交钱,但针对细节的提问较多,题型大多为选择题,但之后题型方面也会有改革的可能,复习期间尽量从论述题与简答题的角度进行背诵,以防题型变更。

下面我来说一下音乐艺术管理专业独有的命题写作。

作为音乐艺术管理的另一门专业课,命题写作考查的是考生对于本专业的掌握程度以及思想深度。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艺术管理命题写作,从三个方面进行出题,包括:艺术管理学的理论及实践、文化产业的基础理论、新技术、新媒体新业态的基础认知。而从命题角度来说,不会局限于某一方面,而是需要考生将自己所学和题目联系起来,并进行相对广而深的阐述。

参考书目:郑新文的《艺术管理概论》、和云峰的《艺术管理学理论及实践》、张晓明、王家新、章建刚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刘江红的《中国社会结构变动与文化政策演进》、史蒂芬.罗宾斯的《管理学》、菲利普.科特勒的《营销管理》、吴建安《市场营销学》、王迁的《著作权法》等等。主要用到的是前两本,里面涉及到了写作所需的理论和实际分析案例。

复习规划:对于写作的复习来说,充足的理论以及充足的案例是写好作文的前提。从6月初-10月初,我都会从各大剧院团、文化产业的相关权威公众号、官网了解时事和案例以丰富我的案例库。同时,从参考书中进行阅读与总结,学习相关理论知识。10月初-12月底,我会每周用3个小时进行练笔以及文章修改,锻炼自己的临场发挥以及案例运用能力。

考试难度:考试出题的角度比较偏重与时事的结合,要保证自己的案例库与理论库丰富,才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 复试经验:以2022届举例,总分达到A类国家线,各科均达到国家线,专业课分数线在本届经历了改革,入复试的专业课分数线由120分降到了115分,所以2022届入复试的人数较上一届多了,达到了入复试人数的峰值28人,最终2022届拿到拟录取的名额是10人,所以可以看出复试的竞争在慢慢拉大。1复试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为和声和作品分析的考试,面试需要提前策划并制作项目,并现场进行专业知识阐述。2复式特点:笔试上,占到最后核算总分比较大的比例,所以笔试要进行专门学习和刷题练习。面试上,学校会按照专业水平进行公平公正排名,需要保证你的策划项目较新颖、有创意。3复式难度:笔试方面需要在初试结束后就要开始学习,0基础的同学更要抓紧时间,要在短时间内达到考试的水平还是需要提前准备的。面试方面需要提前拟定好自己的策划主题、策划内容等等,以便保证落地的效果。

4.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和鼓励:首先,文化产业在我国越来越得到重视,音乐艺术管理作为我国的新兴专业,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剧院团管理等方向,点对点输出高质量人才,是一个前景很好的专业。欢迎学弟学妹报考次专业。其次,考研路漫漫,重在坚持,有时候坚持到最后就可以获得胜利,在紧张充实的学习生活中,去感受自己成长与进步的喜悦。找好方向,然后努力向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