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师范大学翻译硕士英语笔译考研经验分享

一、个人情况与择校

本科双非二本,六级550,专四良好,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在考研期间过了三笔,平均绩点为3.66,发过一篇论文,收录于《现代英语》。在大一下学期从软件专业转到英语专业,计算机就业前景广阔,但还是抵不住我对翻译的向往。

至于择校,我是一个正儿八经的北方人,一直想体验南方的生活,所以只看了南方的学校,其次参考了学科评估和地理位置,选择了A-以上的211院校,最后锁定了南师!而南师的外语实力毋庸置疑,既然心有所属,大家只管努力冲就好了!

、备考过程

我的备考秘诀:练习+复盘+时不时走一走捷径(我这里说的走捷径是讲武德的哈!就是要想帮办法提高自己的效率,比如从做笔记,背书这种事开始。)

初试总分401 排名25

政治79

这一门纯属发挥比较好,选择题只错了一个,我纯靠刷题,然后把错题摘到文档里打印下来看错题!备考期间没有专门地背书,因为时间很紧迫,所以大家要学会走捷径,后期腿姐会在公众号更新背诵手册上的内容,我跟着过了一遍,背了背肖四,大家要学会揣摩自己的背书方法。

资料:涛涛强化班,精讲精练,肖4,肖8,腿姐30天70分,各家模拟卷

时间规划:

7-9月:肖秀荣精讲精练+徐涛强化课视频;肖1000(选择题我一直在空卡出的选择题卡片上写,可以刷两遍,然后再把错题标在肖1000上,后期直接在空白的肖1000刷错题)

9-10月:肖1000(2刷);腿姐30天

10-11月:看错题,腿姐背诵手册;肖四肖八;各家模拟卷

211基英 77

南师题型:选择(20个),阅读(4篇,其中1篇是问答),小作文(200词),大作文(400词);这一门很重要,前期打好基础,后面就轻松了。(结果南师今年基英选择没有保持往年专四难度,只考了词汇辨析没有语法;严重怀疑考的是GRE?!)

资料:如鱼得水,刘毅10000,专四语法1000,三笔综合,英语专业考研考点精梳精练(选择题部分),华研专四阅读,英语高级口译证书考试历届真题精解·阅读(问答题),经济❄️人外刊精读,南师真题

时间规划

前期:如鱼得水,专四语法1000(顺便把语法系统过一遍);华研专四阅读;

中期:刘毅10000,专四语法1000(2刷);三笔综合真题;英语专业考研考点精梳精练(只做了选择题有好几百道,然后巩固错题,把错题整理在一起);英语高级口译证书考试历届真题精解·阅读(练习问答)后期:刘毅10000(2刷),如鱼得水(2刷);专四语法1000(3刷);南师真题;各个院校真题(黄皮书)

浅谈基英写作

这一块一定要早动手,积累很重要,要学会建立自己的语料库。

资料:公主号学姐说翻译,Bing,Chinadaily,专八精品范文100篇,黄皮书

前期:只看。积累热点话题(看词条百科的时候顺便查一查),做思维导图(我一直都用的是幕布)。

中期:动手写真题,我找了研友互相批改(批改的意义是互相借鉴,查缺补漏)

后期:看看各家押的热点话题(南师今年大作文考了元宇宙),比如,公主号学姐说翻译

浅谈外刊精读

因为复习时间紧迫,我会看公主号号英文联萌,挑一挑自己感兴趣的短的文章,每天花40分钟看一看,我会把背景知识积累附在文章的后面,毕竟做翻译需要know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同时,可以积累一些很高级的小词,比如和上涨,经济萧条有关的动词,建立自己的语料库!

浅谈背单词

我会把认为翻译中遇到的词,或者是需要辨析的词放在一起尤其是动词和形容词,用一个本子从正面开始记单词(左边我会放形容词,因为南师考文学的比较多,所以在遣词造句方面想办法提升自己),背面开始记复盘笔记

357翻译基础 120

翻译

我认为翻译需要把每一篇翻过来倒过去认真复盘,翻译练习的笔记做的直观清楚一点;平时做翻译的时候要留心地道表达,句式结构,不要纠结于自己的译文与参考译文有多少出入,初学翻译大家都差不多,只要平时多加积累,语法没有问题,练到最后就有感觉了!

资料:南师真题,张培基英汉翻译简明教程,张培基散文1,三笔实务,政府工作报告,黄皮书,徐老师公众号的资料

3-6月:三笔实务和徐老师公众号交替着练,因为要考三笔,还看了政府工作报告(看的时候关注点在用词,句子结构和语法),大家在前期就摸索出一个适合自己的翻译方法,安排好时间,因为我前期的时间并没有安排地很好,就不给大家参考了

7-8月:张培基小绿书(只练了前八个单元),张培基散文(只练了六篇)

9-11月:这个时候就要卡时间做了,南师近十年真题,我从黄皮书把所有院校与文学散文类政经的真题都挑出来分类,然后安排时间,基本上是一天一篇英汉一篇汉英。

浅谈翻译笔记和复盘

我的翻译大概有练了两个活页本(横线做汉英,网格做英汉),还有一个复盘本(语料库)

词条

资料:黄皮书的英汉词条互译词典,蜜题app,52mti, 最后的礼物

前期没怎么看热词到了暑假才开始背黄皮书的词条,因为南师的词条在黄皮书上有迹可循,所以黄皮书词条从八月到10月就反反复复背了两遍,尤其是缩略语。到了11月以后市面上就会有很多考前精选词条(结果今年风格大变,缩略词一个没考,考的内容英专生绝对不会陌生,实话实说今年词条确实很简单。)

448百科 125

百科词条:

资料:黄皮书的百科知识词条词典,52mti,蜜题���号,最后的礼物

我在复习这一门会根据南师的出题方向挑着背,比如黄皮书百科词典里有十四章和三个附录,按照重要程度我挑了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翻译,文化,人物,历史,流派以及附录二。第一轮背书我会大概过一遍,计时三分钟背一个,同时标出关键词。第二轮我通过关键词形成自己的话术,背得多了就有套路了!后期看了最后的礼物,这个一定要背熟!平时就看公众号补充知识!

应用文

资料:黄皮书,网上各种应用文总结PDF

十月中旬开始就够了,我会根据南师的题型结合黄皮书上的答案总结一遍模版

百科大作文

资料:黄皮书,公主号:翻译学研究;翻译教学与研究

前期只需要积累素材,南师喜欢考和翻译有关的,我会在知网上看《中国翻译》的论文,还有学姐说翻译的热点话题,以及翻译教学与研究的文章。我大概是在十月底的时候才准备的,后期看了黄皮书中的范文了解了写作框架,考前写过一两篇,就草草上考场!写作对我来说不是苦大仇深的事,平时就会记录一些随笔,晚上睡觉前会看一会书,阅读对我来说确实是自己构建的避难所,从文字中汲取到的力量足够支撑着我度过那些难熬的日日夜夜!

、复试

线上复试考试的内容包括:1分钟自我介绍、2分钟即兴演讲、视译、问答

准备过程:3月份找了研友准备复试,跟着徐老师的公众号开始练习视译(录音、反复练习),即兴演讲用了剑桥雅思写作高分范文、每天准备3问答。和研友开视频模拟复试流程。我认为复试要尽早准备,因为复试的范围是不确定的,在初试成绩出来之后就可以开始学习,打好视译基础,如果自己的口语水平欠佳可以找外教加练即兴演讲。

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四、总结

我个人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成功的几率比较大,对我来说peer pressure 反倒不会消耗我,因为身边优秀的人很多,我最好的朋友从211保研到985,同系学姐一站成硕考到广外(我还记得在我焦虑的时候,学姐学长开腾讯会议给我传授经验……)所以就大胆去尝试吧!此外,心态很重要,考研期间我的心态真的炒鸡好,决定考南师的时候其实也不清楚南师报录比极高,竞争激烈,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说不会顾虑那么多,再加上有研友互相鼓励,助记肖四哈哈哈(从备考前搜集信息到我复试结束,谢谢研友的陪伴~)。最后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帮大家!我想把我在翻译《瓦尔登湖》中遇到的一句话,一直激励我的一句话送给大家:If there is not a new man, how can the new clothes be made to fit?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