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天津大学21级毕业生,本科阶段主修材料科学与工程辅修工商管理,考研选择跨考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的集成电路专业,但是第一次考研以失败告终,第二次再次选择跨考微电子,经历了重重考验,最终成功上岸。其中政治70+ 英语60+ 数学 105+ 专业课 130左右。下面就我的考研经历,写一下考研的相关经验。

下面开始正文:

1政治

考研政治是每年变化最大的科目,考研政治考察的内容有:马克思主义原理、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律修养。其中选择题50分,大题50分,选择题分为单选和多选,单选16道,多选17道,大题涉及到每个书目各一个加一道时政一共是五个。先写一下考研政治的特点,再写一下我的学习思路和遇到的问题。

考研政治这门学科时间性很强,虽然涉及了四门课程,但是其中穿插着大量的时政,是从理论基础加时政事件的角度出发命题的,因此作为一个考研人,从选择考研的一刻起,就应该去关注国家每天发生的事情,尤其是官方媒体的报道和党中央发布的文件。这些事件和周年纪念组成了考研政治命题的主体内容,因此每年都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如肖秀荣、陆寓丰、徐涛等压中政治大题题目。

我的考研政治是在七月份开始学习的,选择了徐涛的视频课,他的课十分生动不拘一格,让我听的津津有味,在过完一遍课程后,我就开始了边刷题边背书的模式,刷的是肖秀荣老师主编的《肖秀荣考研1000题》,并且总结相似的历史事件,在听完课刷完题以后,就到了十月份了,在十月份到十一月中旬,我是对1000题错题进行了二刷,并且买了《腿姐考研背诵手册》,开始了每天两小时的背诵之旅,在十一月中旬,各个老师的押题卷陆续出炉,到手押题卷以后就开始了套卷的练习。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肖四和肖八,肖八大概在十一月中旬出,肖四在十二月十号左右出的,肖八的选择很重要,可以做一遍再重点复习做错的,肖四的大题很重要,拿到手以后就要开始紧张的背诵,我把肖四的所有大题都被完了,一直背到考前,值得分享的是,政治前期可以不用投入太多时间,但是后期一定要留足时间,背诵需要太多时间了,而且背过就会得分,相当于在距离考研最近的时间中,政治的提分是最快的。

2英语

考研英语的学习方法相对简单,虽然我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有很多经验也是可以参考的。考研英语最重要的就是真题,其次是单词,每年的出题涉及的词汇量在近十年的真题中都会有体现的。一定要把握好真题,反复去做,找到命题人出题思路。我当时真题因为时间问题就写了近五年的导致做题的时候手生。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平时多练真题避免的。

3数学

在考研这四个科目中,对于理工科的学生而言,数学与专业课是重中之重,学好数学与专业课,即使英语与政治做到平均偏下的水平,最终也会在初试排名中占据很大的优势。

考研数学分为数一数二数三,我所报考的集成电路要求考生学习数一,即高数、线代、概率论,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把数学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的,分别是知识点基础阶段、做题提高阶段、真题模拟题阶段。知识点基础阶段大概在456月份进行,选择合适的老师,跟着视频课把大纲知识点梳理一遍,我当时三门都是跟着张宇,他的体系很好,但是更适用于数学有一定基础的同学,对于没有基础的同学,高数推荐武忠祥、线代推荐李永乐、概率论推荐余炳森,如果基础更差需要更基础的讲解建议去B站看高数叔的视频。对于做题提高阶段,我一直在刷张宇1000题,题目都很好,大概用了两个多月刷完了张宇一千题,在九月中旬就开始了真题阶段,首先是从97年开始做真题,做到2021年,其中越是早年代的真题越要重视,很多知识点都是后面的题涉及不到的而出题人很爱出的。做完真题就开始做模拟题,我做了张宇八套卷四套卷高分版和李林六套卷四套卷,其中李林的模拟卷押中了线代大题和一个选择题,这些试卷都是质量很高的,做完这些,我在面对高数考试的时候,就已经完全不慌了。

4电路

天大微电子学院的集成电路专业,有三个专业课方向可供选择,分别是半导体物理、信号与系统和电路,我所选择的科目是电路,电路这本书的参考书目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孙雨耕教授主编的《电路基础理论》,指导书选择钱巨玺的《电路基础理论学习指导书》两个是配套的,还有电路学习最重要的是天大真题。有了参考书和真题就可以开始电路的学习了。

在开始学习的前期,一定要注重前三章的学习,即电路基本定律、线性电路分析、电路定理,这三章的内容是整个电路学习的基础,甚至可以花费两个月的时间来做题,天大参考书的题目是远远不够的,推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关邱源的《电路》及其配套教材,在打好前三章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后面章节的学习。整个基础学习部分可在3月份到9月份进行,真题部分一定要在十月一放假之前开始,因为电路是一门套路比较深的计算类物理学科,需要进行大量的练题,每个学校的出题风格不同,因此如果想要在电路上考出好成绩需要至少做两遍真题,把握命题的特点,熟悉出题的套路。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经验:

对于跨考考生而言,微电子学院的复试是很难的,复试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英语和实验面试、综合面试一、综合面试二、思想政治面试,其中难点在综合面试一和综合面试二,综合面试一是有指定的参考书目的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微电子固体与物理,另一个是电子线路基础,我选择的是电子线路基础,参考书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冯军主编的《电子线路基础(线性部分)》,题目中规中矩,完整的学习一遍即可应对复试,但是综合面试二,考察学生的综合知识储备,涉及到大量本科阶段的知识,如半导体物理、信号与系统和电路,是以抽题形式进行,运气不好的话,可能抽到的都是不会的,因此如果想考研成功,需要尽可能在初试取得较高的分数,复试把有参考书的环节把握好,一定就没问题。

结语

人生是一场修行,考研是一场历练,在考研的过程中,不必与别人较量,只需将自己所能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就一定能造就你与北洋的缘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