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研日语口译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备考的一年算是比较精彩的一年吧,难忘这一年陪伴我、帮助我的所有人。而在收获好运气之后,怀着感恩之情,希望能够将我的备考经验写下来,给大家带来哪怕一点点的启发。

1.择校理由

a.贸大地理位置理想,外语实力强,学校知名度相对较高

b.录取人数多,一次上岸机会较其他同等知名翻译院校大

c.出题方向与个人能力偏好匹配(翻译359一科偏经济社科类,不太考文学类翻译;日语213一科比较常规;百科只考选择题,不考简答*当然21年考场上发现题型变化!)

d.对学弟学妹们的择校建议:有人说,“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或许有写过于绝对,但在考研择校这件事上,它有一定的道理。建议择校时先考虑以下几点:统招人数、近五年来自命题题型难度与自我能力偏好等的匹配度、学校在翻译方面的教育水平、学校地理条件、学校是否安排宿舍、学费等。

2.个人陈述

a. 本科是八大外之一,方向是日语,学习成绩总绩点3.7/5

b.语言证书:大三下考N1合格,接近170分(词汇和阅读部分为满分);英语四六级为550左右;英语专四合格

c.由于个人之前并无考研打算,所以无其他大赛证明或者含金量高的证书

d.考研成绩初试和复试都是处于一个很中间的状态

3.备考历程

a.政治

政治一科我个人是买了肖秀荣老师的部分资料和《风中劲草》(个人只买了红皮的记忆背诵部分)。至于网课的话,前期看了一点徐涛老师的网课,后来觉得看网课太过于浪费时间,又加上自己高中文科生政治底子好,所以后面备考一直没有看网课。

这一科自己的成绩算是很一般的分数70分,并没有为总分增加文科生应有的优势,细节性的经验教训如下:选择题占了一半分数,不可以不重视,我备考时几乎只反复做了肖四肖八的选择题;肖八背诵时间过晚,最好一上市就买,然后立刻上手消化以及背诵。

b.日语213

今年的整体出题回忆:选择题部分,词汇类一半分,语法类一半分;阅读理解一共五篇短文章,一篇长文章,今年考了文学题材(很像太宰治的风格)还有哲理类题材一篇,知识科普类题材一篇等;作文一反多年来的常态,不再考社会热点话题,而是考察个人生活态度类,题目大致为:是猫派性格还是狗派性格。

对于今年的新变革来讲,个人认为贸大的题目难度还是比较高的,题量也是偏大。我认为始终要踏实得像备考N1一样去备考日语213,当然也不足为惧。

备考历程以及资料:对于选择题,我基本就是不断的熟悉N1N2红蓝宝书,练习三笔二笔以及能力考相关的真题选择题,当然最重要的是近十年来的真题(真题不仅有重复出题的可能性,而且可以大致让你了解出题难度以及帮助你构建相关出题的知识点网络);关于阅读理解部分,基本是使用了二三笔真题以及二三笔练习题,还买了一些加强阅读能力的网课,都受益匪浅 ,还有N1和专八的历年的阅读理解真题部分,以及贸大历年真题(真题至少考前做了两遍)还可以适当买一些相关的阅读能力培训的书籍;关于作文,我基本会每天都会看人民中国有一个近年优秀作文的展示栏目,以及从做题中时不时摘抄积累比较普适性的句段,更多的是用了《日语优秀作文精选》这本书,从中积累很多写作结构的构思,以及很多好的句段都使用到了最终的作文里 ,11月12月保持每周一篇作文的手感。这一科最终取得了接近80分,还算是今年近复试名单里比较靠前的成绩。

c.翻译359

贸大今年翻译题型还是沿用了历年的形式。日汉短语惯用语互译,短句互译,中短篇文本日译汉,中篇汉译日几部分。

短语互译部分可以参照人民网日文版,CRI网站,人民中国的近三四年的新词栏目部分,考前半年内的热点新闻相关词汇都应该熟记。惯用语我使用了MOJI软件里面的惯用语,以及《日语惯用语谚语详解》这本书,还有日本小学生常用惯用语1000条(实践证明了真题的重要性,今年考到了历年真题里面的几个)。短语互译部分推荐《实用日语口译》,《新编汉日日汉同声传译教程》等。贸大文篇翻译总体风格还是重视经济类社会类文本翻译,总体题量也很大,要求我们平时要有大量的日译汉练习做支撑,另外要多看人民网日文版以及雅虎,社会类题材文本很相似。我用到且反复阅读书籍有《二三笔实务部分》教材,《商务日语报刊文章选读》,《日语经贸文选》,以及天声人语栏目。文篇翻译建议还是要下笔练习,保持手感,另外建议报一下网课,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可以避免盲人摸象并且提高效率。

这一科我考的不是很好,算是很低的分数。我觉得很大原因是因为自己轻视下笔练习以及没有跟着报名网课。自以为跟着我的学校课程就足够了,其实后来和其他考得很好的同学交流之后,深刻认识到,还是有必要报一下翻译类的网课,最好自己的文本可以得到老师的修改。所以关于要不要买课这方面,希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合理的选择吧。

d.百科448

贸大的百科今年算是变数最大的一门。而变数基本在前部分,题型由历年的选择题50分50道变为选择题30分15道和简答题20分2道。后面的应用文和大作文基本沿用历年标准。

而面对变化我们要做的是在变化中寻找不变,以求应对之道。选择题仍然是基本是一半中国文化一半西方文化,简答题也是一道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思想阐述题,一道是自选莎士比亚的悲剧进行简述(今年新加入的题型,不排除因此难度较小的可能)。建议大家去做一下历年真题感受一下贸大百科基础选择和简答部分的倾向(比如,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视中国古代文化部分以及西方近代文化部分等),然后有选择性的,有方向性的备考。此外,百科也是贸大唯一有官方推荐书目的一科,所以那两本书建议多读细读几遍,以及贸大金皮书也是必买的类型。我个人还买了一些翻译黄皮书,和一些刘学军等人的百科基础知识备考书籍。

关于后部分的应用文以及大作文,很多人有一个误区:精力分配的误区,很多人钻研前面基础部分,后面占分更大的作文部分反倒被轻视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建议复习过程做到雨露均沾吧!应用文,我主要用到了百科金皮书,翻译黄皮书真题的的应用文部分,夏晓鸣的《应用文写作》(官方参考书确实不好用,我个人几乎没用,极其不建议购买!)大作文,我个人是从9月起就保持每天关注人民网,多看新闻以及官媒公众号的热点新闻评论;以及关注一些B站的阿婆主分享写作文的技巧。到了11月12月的时候,建议动手练一练大小作文部分,也建议每日读一读优秀范本。

这一科我成绩很好,是百科前几名的成绩,基本上把翻译的低分补上来了。

学弟学妹们如果在复习备考上需要指导帮助,可以考虑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根据学生个人基础制定授课计划,针对性强,复习效果好,学长学姐全程答疑指导,对于考研复习的提升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

4.心路历程

a.考研是一个辛苦但也没有那么辛苦的历程,重要的是自己去感受,不要太受其他人的经验的影响。

b.考研的战争真正结束绝非初试第二天考完,而是在次年3月甚至4月复试结束。几乎所有人考完都会悲观,但是如果一直休息而没有继续积累,接到过院校线的好消息但复试发挥不理想也是需要极力避免的不良结果。

c.整个考研过程不仅是对知识能力的考察,同时从研招网报考到复试结束后递交复试材料每一个过程都会是对于耐力的考验。这场考试并一定像想象中那么艰难,但多少会让我们成长一些。每一个过程都会十分磨练耐性,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沉淀自己。祝福大家的备考都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d.建议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备考做出总体性规划以及阶段性规划,这样不仅提醒自己曾经的努力来缓解焦虑,还能隔一段时间都对自己是否完成做出评价,使得备考具有计划性,不偏离目标,并且随时根据自己的情况能够做出调整。

e.回顾我的备考历程,其实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收获了友情,而且我也知道了很多时候就是运气也是占有一定比例的。面对结果,我们要做的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尽量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希望读到这篇经验贴的大家在生活与学习中,都能够遇到自己的好运气!或许我的这份经验贴远远不足以启迪大家,但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实际的战斗中获取最一手最牢靠的经验与智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