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武汉理工大学机械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首先说明一下个人情况,本科坐标华中双非,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四级已过,六级没过,本科成绩一般,非常普通,无比赛,无奖学金等荣誉。初试390+,专业课135+。

1)选择院校因素

初步确定考研在2月份,所以此阶段我开始选择学校和专业,首先我想要考取985或者211,985考的专业课一般是两本书,我排除了,所以机械好点可选211就几个而已,合工大,南理,南航,太原理工,武汉理工等,所以我上研招网查了各个机械专业高校考的专业课以及录取人数,初步选择武汉理工大学。初选后,我去了解了这个学校的往年录取情况,大概明确自己22年需要考多少分才能够稳一点,便开始投入到复习。根据数据来看,一般偶数年会简单一点,但现在考研形势,应该都差不多。武理分高是因为专业课简单,后面我会提到,大家不必担心。

2)院校信息变化

武理机电工程学院专硕22年之前专业课可以2选一,机械设计或者控制工程,22年改革控制工程被删除,只能考机械设计。22年分支两个小专业建材装备和汽车零部件,这两个都没有报满,过线就要,22年好几个人捡漏。大家可以考虑一下,但不排除今年爆满。

3)录取情况

武理没有明确的录取数据,但是目前的严峻形式来看,肯定不会太简单,可以说的是,没有哪个学校是好考的,大家确定了就冲就完了,可以对比南航,南理来看,都不简单。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分数线高低不能代表是否好考,武理的专业课是完全可以考到140+的,只有你努力,才可以达到。最后,我个人估计报录比大概是4:1~6:1。这个完全看当年有没有机构在推这个学校,不过目前来看,武理已经饱和了。性价比比较高,毕竟984.5哈哈哈。

2.  关于初试准备

1)政治

政治大家不需要担心,后期开始就可以了。主要认准徐涛,腿姐,肖秀荣三个人就可以了。我是从8月开始跟强化课徐涛,配合做1000题,听一章做一章。我用的纸质版,可惜我觉得做错题很麻烦,建议大家微信买个小程序刷题,错题记录很方便,1000题一定要刷两遍,第二遍刷错题即可。

强化结束之后,跟着腿姐走就可以了,腿姐技巧班一定要听,很好用,顺便梳理知识。 出模拟题之后买个刷题小程序,把市面上所以模拟题的选择题刷两遍,我最后选择题41分,就是因为选择题刷得多。我其实政治稀烂,选择题刷得多基本都原题。大题的话就是后期背肖四答案即可,肖四肖八的选择题一定要全部背下来。

2)数学

数学我跟的张宇,每个人选择不一样,可以参考一下我的时间节点。

3--6 月:学习张宇30讲做了基础300题,1800题基础篇,听一节课做对应章节的练习,数学不能只听课,一定要多做。

7—8 月:看张宇18讲和线代9讲强化班的视频,并配套1000题和660题做,1000题很难,但是练习效果不错,大家不必死磕难题,1000题可以有选择性的做,太难得可以放弃,660题质量很高,一定要都做会。

9—10 月:这个时候我高数和线代的强化课都看完了,我是先再次过了一遍18讲,并且做了之前所有的错题,还是很多不会,所以继续研究,做完错题之后,数学进步就很大了,自己总结了一下整个数学的框架和考点,进步非常快。

11--12 月:开始做真题,我只做了近20 年的真题。早年真题可以做,也可以不做,我反正不喜欢做,真题刷完了之后, 我就开始模拟题了。我先做了前一年的模拟题,李林,张宇,李永乐,全部都做了,做完均分125分左右,然后我在做22年的模拟题,这时候进步就很大了,基本130+,大家一定要规范化,卡时间,卡过程,规范化,像考试一样操作。

看完视频之后要把讲的内容消化理解再去做题目,不然做题目的时候又去翻书很浪费时间,还有做题的时候千万不要看答案,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实力。

22年考的点比较怪,但非常简单,大家一定要细心,并且准确计算才行。

3)英语

英语的话我复习比较简单,开始买了本单词书,但是真的背不下去,而且不方便,后来我换了手机,用墨墨背单词,每天几百个,最后背了7000+,单词是最基础的。下面介绍一下整个复习过程。

3-4月:我英语很差,所以从基础看起,看刘晓燕语法课,不用做题,看看就行,但是要理解学会。

4-5月:主要攻击阅读,我是看的唐迟阅读方法论,并且做唐迟方法论讲义的上面对应的真题。这时候错很多很正常,会越来越好的。

6-8月:这个时候,可以做00-15真题阅读了,做完听唐迟讲解,进步会很快。

9-10:完型和翻译新题型,这个我没听课,都是自己随便做做,在此期间,多刷几遍阅读最好,阅读才是重点,我22年阅读错了两个。

我是10月开始新题型和翻译 11月作文跟着石雷鹏老师,多写几篇就行了,一定要买作文纸写,多练习字体有好处。

我英语比较差,考的也不高,六级没过,英语不好的可以参考我的方法,一定要背单词。

4)重点专业课

武理考机械设计837,参考书目是冯雪梅版本:《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下册》,第三版。见下图,加上《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武理专业课比较简单,但是拿高分也不容易,我考完感觉都会,最多扣几分而已,但是最后只拿到,135+。

很多人今年分都不高,依我来看,还是要多注重细节,要答得特别全面标准才行。

专业课学习的话我就是看课本买资料,然后听网课学的(西工大),网课说实话很烂没啥用,但是还是能跟着过一遍课本。主要还是要多看课本,一个字一个字的看,我看了五遍课本。然后配合做一些练习题,一定要多做,和数学一样。

最后冲刺阶段就是模拟题要多做,很多人觉得机设需要大量背诵,其实我没怎么背,全靠做题多就记住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  关于复试

武理复录比是1:1.2,不黑,公平,大家都是双非,有比赛的人很少,所以双非可以放心冲哈。

复试主要是线上,整个过程如下:

1.自我介绍环节,三分钟,中文。

2.抽题回答(三本书:机械原理、机械工程控制、机械设计制造等)

3.专家提问环节,主要是本科所学的专业课,以及前沿热点,如果很难大家都不会,没关系,但是基础问题一定要会。

4.英语问答,很简单的英语问题,这个不必担心。

我当时准备方法就是,看课本,把本科学的专业课都看一看,老师会问到很基础的问题的,其次就是哔站看看常见的英语问题,多准备一下,写下来,背熟。自我介绍也是,一定要背的非常熟,不然会紧张忘词。

武理的老师都很和蔼,没啥好怕的,大家认真准备就行,最后出成绩大家分数差距也不大,一般都85左右。

4.  关于鼓励

其实我想来武理这个211,就是冲就业薪资来的,武汉理工据说机械就业很不错的,机械行业本身不太行,但是武理城市好,就业好,大家确定好了就冲,年薪20w+起步的,学弟学妹们加油吧,为了机械,为了自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