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吉林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备考经验指导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选择吉林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原因:

首先,我心里一直有名校情结,本科没有考上985重点大学,所以考研的时候下定决心要努力考上好学校。第二,选择吉林大学因为它是吉林省老牌的985院校,知名度高,学校被大家公认不排外,包容性强。选择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主要是个人比较感兴趣,而且我一直认为语言学是前沿学科,有发展前景。

(2)吉林大学语言学方向报录情况:

吉林大学官网招收人数通常在3人左右,但是实际招生人数往往会根据当年的初始分数上下浮动。2021年招收5人(不包括推免),2022年招收2人(不包括推免)。

2、初试经验

(1)考研英语(一)

英语在考研复习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重视再重视!哪怕六级高分通过也一定要好好学英语,不仅是学会知识,还给我们赢在考场的底气!(我自身就有因为忽视英语复习而造成的惨痛经历:我是二战上岸,一战成绩是:政治75,专业课134和118,英语仅有46,连b区的分数线都没有过,近一年的辛苦结果却只能是二战或者工作。)下面具体谈谈我个人的经验分享。

我的答题顺序是:作文,阅读,新题型,完型,翻译。

作文。作文占比分值较高,而且作文主观性强一些,不同于前面的客观题,所以要力争尽可能多的得分。大作文和小作文我的做法是一致的。前期,背诵王江涛老师的一些真题范文,积累句子,培养语感。后期,听刘晓燕老师的作文课,总结句式。最后自己总结出一个比较创新的模板,并且应用模板自己写真题的作文,练手,哪里不行再修改和完善,直到能够熟练运用模板写出完整且贴合题意得作文。

第一,阅读

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题量大,分数高。想要把阅读做好,单词是最为重要得积淀。在备考过程中,从5月份到12月份,每天都要背单词,反复背,本来是按照《红宝书》和考研真题为背诵材料,奈何《红宝书》太厚,背到暑假,我都还没有背完一半,心里着急,在暑假期间猛猛背诵了《20天搞定考研词汇》,按照上面教的方法背诵了40天(两遍),个人觉得对我帮助很大,推荐大家。还有重中之重的考研真题,务必要把真题出现的单词全部背好。从8月份开始每天做一篇阅读,每周模拟考试一次,把握好做题得感觉。

第二,新题型

听了新题型课,老师讲得很清晰并且有一些做题技巧推荐大家。新题型不算难,加油,分数争取都拿下。

第三,对于完型和翻译

属实惭愧,学习了好久,考研时分数依然不高。完型没有什么好的经验分享,只能建议大家多背单词,多学句子。翻译推荐唐静老师,讲得特别认真和清晰。

(2)考研政治

在暑假期间,从头到尾2倍速听了一遍徐涛老师的讲授,在头脑里有整体的脉络和框架。然后做练习题,每天做一些,把相应的知识点记住,慢慢来,不要着急。肖秀荣老师的习题买了全套,从头开始做,有问题的知识点记住。在备考的最后一个月,每天上午按照考试时间开始,定时半小时做押题卷,把徐涛、腿姐等的试卷选择题都做了,选择题的正确率特别重要。政治大题我花费的时间较少,考试前一周背的肖四,主要掌握大题思路和过程,考试的时候一旦想不起来可以抄抄材料然后进行分析。

(3)专业课

吉林大学的专业课分为两门,专业课一:文学综合(包括古代文学、近现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专业课二:语言学综合(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纲要)。

专业课一:文学综合的内容比较多,也比较庞杂,需要整理出清晰的脉络,这样会被起来比较方便,也更容易记住。古代文学,我按照参考书和辅导书从头到尾进行背诵,并且对相应的人物的背景有所了解,一旦考试遇到没有复习过的题目,可以根据作者所处背景进行合理分析,整理好知识点和脉络,整理好结构框架。现当代文学,我按照买购买的考研复习资料,把现代文学30年和当代文学分块儿进行背诵。外国文学由于我积累的不够多,首先在B站上找到网课,从头到尾跟听一遍,进行仔细的学习,然后整理好笔记再反复的背诵笔记。文学理论是马克思那本文学理论,内容相对比较简单容易理解,可以采用提干式背诵方法。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反复背诵真题,把所有的真题都要背熟练。

文学题答题模板:分点作答+知识点+举例

专业课二:语言学纲要和现代汉语把书看懂整理好框架,认真背,全都要背诵,不要押题不要跳题。古代汉语重点是翻译和基础知识,翻译按照参考书仔细翻译,基础知识我是按照王力版本的古代汉语辅导书进行背诵的,知识点很全。专业课二的答案相对固定,客观性强一些,最重要的就是反复背诵,考场上能够回答上来。在备考期间可能有同学会背得快,背好几遍,给自己带来焦虑,其实,背几遍不重要,重要的是背熟,记住!有的同学从头到尾背一遍,成绩也很好。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PS:历年的真题最重要,不管是文学综合还是语言学综合,都要把真题全部背好!

推荐书籍:

袁行霈《中国文学史》

钱理群《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

王力《古代汉语同步辅导与练习》

3、复试经验

复试是考研当中也是极为重要的,吉林大学的复试比重占30%,一定要认真对待,千万不能松懈,推荐看腿姐的复试课。近三年来,由于疫情的原因,吉林大学都采用的网络复试。复试备考过程中,要像初试一样重视,认真仔细地复习好每一本书,每一道题都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松散懈怠。英语的复试要练好口语表达,注意好元音的发音。

由于是网络复试,要准备好设备,需要两个机位,支架,摄像头等。复试环节首先进行的是抽题,抽完题,老师会根据相应的题目进行提问,作答的时候一定要清晰有条理,最好进行分点作答,对于不会的题目,要灵活变通。回答完毕,通常还会对本专业的同学,提问本科的毕业论文内容,对于跨专业的同学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与语言学相结合来看待问题。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考研真的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需要大家具有坚强的意志,并且勤奋努力。在我备考的过程当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经常也不想学习,比较累,想放松,到这种时候,大家可以科学地安排时间,比如:每周可以出去吃一顿好的,或者是在自己极度学不进去的时候放松半小时,或者是出去跑跑步,锻炼锻炼身体,缓解一下压力。在整个过程中,大家心态不要崩,要一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信我们通过学习一定会取得比较好的结果的,大家一定要有自信,要相信所有人的进度都是差不多的,所有人复习的程度也都是差不多的,不要焦虑,特别是在12月份,一定一定不要崩溃,不要自我怀疑,不要胡思乱想,就脚踏实际实地的努力学习,能背多少就拼劲全力背多少,尽量全尽量多的背,对于考研,我们要努力不给自己留下后悔的遗憾。

最后,祝所有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努力加油,一往无前,旗开得胜!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