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上岸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与定专业

(1)选择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首先,由于本科是一所北京的一所二本院校,所以对城市没有执念,而学校实力成为我首要考虑的因素,根据我的需求我把985院校及211财经类院校筛选出来,按照高考报志愿一样分成冲稳保的梯队;其次,对于专业的选择,经济类专业的考试科目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只考宏微观经济学,第二类是宏微观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第三类是宏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基于这个分类我将只考宏微观经济学的专业筛选出来(因为这是我本科的必修科目);最后,在报名截止之前,我问自己我能不能接受这次考研失败的后果?我还愿不愿意再来一次?当这两个答案都是否定的时候,我选择了对我来说较为稳妥的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因此,总体来说,我的择校以及择专业都是在充分的收集资料以及理性思考之后的结果,甚至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一步。

(2)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考研报录比情况:吉林大学一直都是不公布报录比的,因此是这个资料无法收集。但是结合近两年来说,该专业2021年最低分370分,2022年最低分400分,都是当年的复试线,按照学校公布的复试名额,理论上是复试进35个,淘汰6个,进29个,但是近两年学校都会安排补录,拿2022年来说,学校最后只淘汰了两个,因此只要表现不是太差劲、一问三不知这种类型,都是没有太大问题,所以报考该专业最重要的就是初试,而复试的压力相对来说会小很多。

2.初试经验

对于初试来说,我一直坚信不应该以时间为基准,而是应该以任务为基准。因为每个人对各科的掌握程度都是不同的,某一科比较好的情况下就可以相应的向后推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的短板,从而实现快速提分。

考研英语一

基础阶段:1月---7月

基础阶段的任务就是背单词,单词是英语的地基,只有地基打好了高楼建的才稳固。在这里推荐一个背单词的软件“不背app”,这个软件设计的形式比较多样,可以使得背单词整个过程不那么的枯燥;同时还推荐唐迟老师的“美国历史文化背景“这个课程,可以改变一些我们本身的一些误区,这个课程是中文课程,类似于讲故事一样,所以整个过程都没有那么有压力。

强化阶段:8月---11月

在英语一分值占比最高的是阅读(包括新题型),第二是作文,因此建议重点训练这两个,尤其是阅读。阅读比较推荐刘晓艳老师的课程,她把所有的问题分析的比较细致,同时不会像有些老师讲课一样有“上帝视角”,个人还是比较推荐;新题型我去年听了刘晓艳老师、宋逸轩老师的课程;作文课也是比较推荐刘晓艳老师的课程,我自己觉得她讲的模板性没有那么强,同时就时间和和分数来说她的课程性价比很高,用最少的时间拿差不多的分数;翻译其实我去年也认真准备了,听的是唐静老师的课程,但是考完之后发现翻译没有提什么分,因此建议听一些常识就可以,比如英文名如何翻译等就可以了;最后是完形,完形和阅读相比来说分值较小,我是选择性放弃的,因此就不发言了。

课程要听,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做题,做真题!推荐张剑编写的黄皮书,考研圈的认可度还是非常高的,尤其是阅读中不认识的词汇,要摘出来单独背诵,真题重复率比较高。

冲刺阶段:12月

冲刺阶段建议还是用真题来进行模拟,因此真题不要在强化阶段刷完,建议留出3套或者5套最近年份的真题来进行模拟。做题顺序推荐先作文,后阅读,最后完形翻译。因为作文是写了就有分的,而写不完扣分就很严重,得不偿失,还会影响后续的发挥,因此推荐先写作文,但也要注意卡时间哦。

考研政治:

基础阶段:7月---9月中旬

政治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个科目,也是不太能拉开差距的一个科目,根据这个特点我选择做一个整体的任务介绍。

时间比较紧:肖秀荣1000题+肖秀荣精讲精练+腿姐背诵手册+腿姐技巧班(YYDS)+肖八肖四+空卡带背

时间较宽松:徐涛强化班+时间比较紧的版本

如果觉得自己的时间没有那么宽裕,之前也没有接触过政治,可以先做肖秀荣1000题,直接翻精讲精练找到答案,这个步骤不是让你记住啥,主要是知道一下整体的架构,错了也不用复盘,就是简单过一遍,这样的话会很简单,每天一个小时十几天就搞完了(战线不必拖太长),然后呢听腿姐的技巧班并做讲义上的题,背诵腿姐的手册,后期做肖八的选择题,这样选择题基本上就搞定了。大题呢腿姐技巧班有讲答题思路,后期跟着空卡背肖四基本也搞定了。

时间比较宽松的呢可以听徐涛强化班,比如备战已经一年以上或者二战的同学,前期可以试着听一听,主要是涛涛很幽默,能让人听得下去。

专业课:

参考书目:《西方经济学宏/微观部分》第七版  作者:高鸿业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版次:2018年1月第七版

基础阶段:1月---5月

基础阶段就是学习高鸿业的宏微观经济学的书,对书的整体架构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对知识点也有初步的认识,在这个阶段要搞定基础的知识点,比如规模报酬等,同时还要搞懂基础的经济学。对于这部分的检验可以使用高鸿业随书的练习册,做这个练习册上面的习题可以帮助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推荐郑炳或者张丽敏老师的课程,张老师的课程更加基础一点,适合零基础或者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郑老师的课程已经加以一点点总结,同时还有一点口音,可能刚开始对于某些同学有点难(但是讲的确实不错)。

强化阶段:6月---10月

这个阶段就要开始明确考试的重点,同时背一两轮知识点,能够大概掌握名词解释和简答题的要点,对计算题也要加一把握,除了做吉大的真题,也可以做一些其他院校的真题,起到查缺补漏的效果。这个阶段推荐郑炳老师的强化班课程,一般吉大的题目是用不到强化班那么高的难度,但是用郑老师的话来说就是“高维打低维”,我去年是完整听下来的,帮助我对经济学的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背诵知识点的时候,建议对知识点进行一定的梳理,有ipad的同学推荐使用MarginNote 3软件,不用自己再手写一遍,非常方便把所有知识点整合在一起。

冲刺阶段:11月---12月

这两个月就是根据强化阶段梳理好的知识点进行背诵,背到滚瓜烂熟(我去年应该是背了5遍左右);同时总结知识点,把每章的考点总结出来并进行记忆,这是因为有的题它不只是一个知识点,而是几个知识点的综合,因此总结知识点可以避免漏写;最后,针对于最后的论述题,要做的就是总结经济学热点,这个也是推荐郑炳的热点课,虽然他去年并没有压中吉大的大题,但是还是可以提供一个解题思路。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3.复试经验

复试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的考察:专业素质、英语素质、综合素质(具体可见官网),同时这也是整个的复试流程顺序。其中,复试总分300分,专业素质100分,英语素质50分,综合素质150分。

专业素质:推荐复旦大学谢识予老师的计量经济学课程(B站可搜),适合零基础,讲得非常通透,并且也是足以应付复试专业部分的,但是缺点是现在应该买不到他的纸质书,可以在电子书店买到他的电子书(第三版);有基础的同学可以使用李子奈老师的书,都是可以的。

英语素质:英语问题是一些简单的问题,但有时候也会问一些专业名词,因此建议还是多了解一些专业内容。对于通用的问题推荐腿姐复试班孔玮老师的课程,是足以应对的。

综合素质:这个部分是重中之重,从分数占比也可以看得出来了。这个部分也推荐腿姐的复试班,按照她讲的进行准备,同时还要了解这个专业有哪些大牛导师,这个学校这个专业有哪些成果等等,还有就是要非常熟悉自己提交的资料,不能等老师问的时候什么也不知道,当然在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的时候,坦然的告诉老师自己不会,表示自己谦虚好学的态度即可。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