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首先,关于选择贸大国际贸易学的原因,主要是有两点:一方面主要是考虑到城市,因为以后想在北京上海工作,所以也相应地选择这类地区的学校;另一方面主要是就专业优势来说,我本人本科专业也是国际贸易学,那这个专业贸大可以说是国内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所以当时也是认定了贸大的国际贸易学,完全没有考虑其他学校,心里想着即使二战也无所谓,但好在很顺利一次成功了。

(2)其次,我主要谈谈贸大国际贸易学近几年的考研状况。最近几年贸大国际贸易学的复试分数线大概在370分左右,但考虑到北京地区压分严重以815专业课给分普遍较低,所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另外,录取人数的话,最近几年稳定在40-50人,其中也包括了保研的推免生,一般来说,推免生人数大概有15人左右,因此实际统招录取人数大概是25人上下。考虑到每年报考贸大国际贸易学的人数大概有500人左右,那报录比差不多是低于1/10。并且,贸大国际贸易学也存在一个缩招趋势,最近几年录取人数比前一些年的录取人数少一半左右。因此,在择校定专业时,也应多方位考虑。

2、初试经验。

首先介绍一下初试的整体情况,我大概是在二月中旬开始准备的,因为当时疫情关在家里,所以就提前准备了。大部分情况下三月开始准备也是完全来得及的。然后考试科目是政治、英一、数三和815专业课。下面分科目谈谈具体的经验与心得

(1)政治。政治的复习我大概是在五月份开始的。五月份一直到暑假结束,我都是在看知识点讲解书籍(我看的是徐涛《核心考案》,但我比较推荐腿姐)同时做肖秀荣1000题(只做选择题)。1000题选择题我大概过了三遍左右,第二遍和第三遍,只看错题。

进入九月份,除了继续看1000题选择题错题和重要知识点外,我主要做了上一届的模拟卷选择题练手(基本上市面上有名的老师的试卷都做了)。等到十月十一月,我就看了腿姐的冲刺知识点手册(这个总结的很精炼,推荐),并开始做这一届老师们陆续出的模拟卷选择题,并开始背模拟卷中的大题。一直到十二月,我每天的政治人物都是看冲刺知识点手册加背模拟卷大题。

(2)英一。二月中旬到三月初,我主要是看了刘晓艳老师的长难句视频。但这个长难句我觉得对我来说收获不大,因此如果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就不必看了。长难句的终极目标还是阅读,所以只要阅读能看懂就没有问题。你可以先开始记单词。三月和四月,英语每天的任务主要是记单词,我用的是红宝书。至于单词书的选择并不用太纠结,记住单词就行,注意熟词僻义。这段时间每天英语也没有花很长时间。然后我记单词是第一面全面地记并将自己不认识的单词或者熟词僻义圈出来,后面再记的时候只针对不会的部分加强记忆,节约时间。同时,记单词是贯穿整个英语复习的一项任务,直到十二月我都会每天花一小部分时间记单词。五六七八月份除了记单词以外,就开始做历年真题的阅读,只做阅读,用的是黄皮书。我大概是将阅读反反复复做了三四遍。

然后九、十月就开始看各种小的部分,比如说翻译题、七选五、完形填空之类的,我是直接做的真题,没有看其他讲解视频,性价比不高。其中主要说一下作文,我的作文最开始有看王江涛的《高分写作》这本书,后来觉得收获不多就报了一个单独的作文班,系统练习作文。然后,进入十一、十二月,英语就要开始整套试卷掐时间做了,一整套流程走下来,包括写作文。

(3)数三。二月中旬到三月,主要是给数学打基础的阶段,这个阶段我主要是看了张宇的知识点讲解的教材-《张宇基础30讲》。知识点就是反复看,课后习题反复做。四月直六月,主要是分科目的提高,我分别是看了《张宇高数18讲》、李永乐《线性代数》和王式安《概率论》。同样也是反反复复的看,这些提高教材我基本看了三遍左右。然后暑假前的这段时间除了课后习题外,我主要做了汤家凤1800的填选题练手。

暑假之后教材看的比较少了,基本上一直都是在做题。市面上能找到的题目,我基本上都做了,包括张宇1000题、李永乐660、330以及李林880等等,不一一列举。练得越多对知识点越熟练,遇到错题或者不会得知识点再回头去找这一部分的知识讲解细看。对于数学一定要“地毯式学习”,任何知识点都不能遗漏。

九月份开学之后,知识点以及配套习题已经做的非常多了,所以我就开始对教材中我觉得需要注意的地方,或者是我容易错的地方、我不太懂的地方进行总结。另外也同时开始做2020年(上一届)的各大老师的模拟卷,保持每天1-2张试卷的速度。十一十二月份左右,就主要是做当年的模拟卷及历年真题,另外就是看错题,包括以前做的习题及试卷中的错题,(这里我不推荐做错题本,浪费时间效率很低,直接找原来的资料看错题即可)。

(4)专业课。815专业课的参考书目主要是高鸿业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以及平狄克的《微观经济学》和多恩布什的《宏观经济学》。版本问题不必纠结,相差都不大,选最新版就行。题型主要包括单选题、辨析题(判断多错加说明理由)、名词解释、计算题以及论述题。总体难度适中。以下谈谈我的复习计划: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我的专业课是从三月份开始的,三月份开始看专业课课本以及做课后习题,课后习题的话我是看一节教材,做一节习题。同时还做了圣才笔记上的相关习题练手。然后看教材的过程一直持续到暑假前,来回看了大概三四遍的样子。

到了暑假,整个专业课的知识体系构建的差不多了,我就看了郑炳老师的暑期强化提高课并自己整理拔高方面的知识点,让我的知识建构更上了一个层次。同时暑假期间,我做了一些其他同类院校的经济学专业课真题,包括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央财和上财等等。

然后九月份开学之后,就开始做往年真题,速度基本上是每天一张,并仔细纠错。这段时期,真题应该是反反复复做了三四遍。到了十一月份,我还另外做了一些其他机构或者老师出的815预测题,检测自己的知识点是否全面。十二月份继续回归往年真题,重新掐时间模拟考试。

3、复试经验。

(1)复试情况简介

2021年的贸大国际贸易学复试分数线是377,然后进入复试的人数大概是28人,录取23人。所以复试的录取比例还是很高的,这也凸显了贸大初复试7:3的特点。因此,大家应该好好准备初试,当然复试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我们那年也有因为复试被刷掉的390+。

(2)复试难度

最近几年因为疫情,复试省去了笔试,均为线上面试,分为两部分:英语口语与专业课题目。

关于英语口语,贸大不考日常英语问答,而是用英语回答专业问题,这个准备起来有点费劲,所以存在很大的运气成分。但一定注意不要冷场,即使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太好,你也要试着用简单的单词或语法解释你不知道怎么说的部分。专业课题目也是采取抽题的形式,题目来源主要是参考书目,一般不会超纲,主要的专业书目主要有《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等。整体难度不大,但这当然是在你认真复习参考书目的情况下。我们当年的专业课题目较多出自《国际经济学》,所以可以重点复习。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大家要相信自己,其实只要每天拟好计划并坚决执行,回过头来看考研也是一个不那么困难的过程。另外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能考上,这是使你增强动力以及执行力的关键要素。祝大家都成功上岸,我们惠园见!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