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金融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择校:

(1)择校考量:

优点:

首先,从学校的就业和接受度来说,“两财一贸”的贸大与上财、央财属于同一梯队。贸大本身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地处北京,财经类211,广受好评。

其次,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贸大出题风格稳定,不歧视本科院校,初试、复试拥有独立流程,相当公平。而且对于数学不太好的同学来说,贸大考的是396,对数学的要求会相对较低。

需要考虑的地方:

从报录比的角度而言,僧多粥少,并且有许多二战、三战的同学,有较大的比例是一战人大等学校。

从考试难度来说,贸大的专业课是稳定的较难,题目题量大、注重热点、题目知识点或细或深。对英语的要求也较高。复试有专业英语,在算是旱区的北京地区,初试一般而言英语一要达到75分的水平。

(2)学校情况

近年来贸大的录取数据情况如下,虽然贸大每年录取的人数较多,但是报的人也很多,报录比不容乐观。

初试经验:

1、英语:

参考教材:红宝书、黄皮书、王江涛高分写作

课:唐迟纯干货阅读课、宋逸轩完型/七选五/排序、唐静翻译课

第一阶段:4~6月 单词+阅读

对于阅读,我的思路是先方法论,再应用,这一阶段不求快,求稳扎稳打,求每一步都学到位。方法论唐迟的课,听那个纯方法论的版本。一定要通透地学明白了,学会应用。

对于单词,这时候因为给单词的时间多,可以多背一些,抱着红宝书本书背,这样能背到一些后期可能背不到的东西。

关于长难句是否有必要学习,我觉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英语基础相对还不错,我是没有进行长难句的学习的。我采访了我身边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他们有的认真仔细学了,有的是坚持抓住真题,所以如果你觉得其他课业比较重,可以直接在研究真题阅读的时候把长难句研究了。

第二阶段:7~10月 单词+阅读+翻译+作文(9~10月开始)

这时候你的单词和阅读已经迈上正轨,那么翻译可以加入你的考虑,基础薄弱就听唐静带着做,也不用花很多时间,30-45分钟足矣,因为这玩意可以带着每天练一练,最后有大惊喜。接着可以加入完型/七选五/排序的学习,宋逸轩的课很不错。但是,无论是阅读还是小三项,最重要的都是练习,反复不断练习,做透每一套真题的每一道题,将方法融入其中。

一定要在9-10月份真的上手作文,不然后期实在太痛苦了,一拖再拖只会加重后期的负担和痛苦。

最后阶段:单词+阅读/薄弱项训练  或 大模拟

此时时间紧迫了,各学科压力都很大,但是,不可以把英语放下。我在最后的时候尽力也要让一天能有到1个小时的英语学习,把东西抓在手上轮流练,这样最后考试就不会感到生疏。模拟很重要但是不能一直模拟,也不能不模拟,一般是2-3次完整的模拟,2次分块模拟。这个模拟最好在肖8到之前完成,这样有充足的实践模拟,后面可能就很难了。

2、政治:

学习教材:精讲精练,肖4,肖8,(辅助:政治小程序)

第一阶段:暑假中:

在暑假的时候,我听了徐涛老师的政治强化课。这里强烈建议跟我一样基础不太好同学来听一听,就算没听完也没关系,因为真的能让自己有一点学习的政治味儿,而且课程有趣,干货也多,很有意思的。

第二阶段:腿姐小册子出来后:浅浅地背诵+小程序刷题。

到了腿姐小册子出来的时候,我就开心的去背腿姐小册子了,我是背了一整遍腿姐的小册子以及后面的素材背了马原部分。从考试的角度来说,马原是不存在押题的,但是很后期又没时间背别的了,所以这时候就背一下马原的素材。

小程序刷题真的很好用,你在你生活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刷题,吃饭、上卫生间、睡前,刷题一定是有用的,选择题真的很重要!

第三阶段:肖4出来,有能力就全背。

对于这里,一年比一年多的关于肖老爷子的争议,个人观点认为,咱们可以学习怎么跟着一些学习博主列出的逻辑结构,更轻松一点背诵;以及学习如何将自己背的转化成为题目要的。

3、专业课:

教材:罗斯《公司理财》,米什金《货币金融学》,蒋先玲《货币金融学》第三版,《货币金融学》习题册第二版

题型:

单项选择题:10小题,每题2分,共计20分

判断题:15小题,每题1分,共计15分;

名词解释:5小题,每题4分,共计20分;

计算题:2小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简答题:5小题,每题6分,共计30分;

论述题:3小题,每题15分,共计45分。

第一阶段:4~6月 看书+框架+1~2轮学习

这一阶段主要是看书,看货金+公金,在看书的基础上建立框架,不断地补充。我在这一阶段看了蒋书和公金的书,配套辅助资料+基础课程建立了自己的框架。这一阶段主要是完成对基础内容的一遍学习,不追求多详细多细致多深入,追求有个概念。

第二阶段:7月~9月 深入学习+背书+做题

这一阶段的学习得加入强化课的学习,深入地去再次看书、理解。货金在这一阶段仍然是再次看书、理解,公金在这一阶段可以开始写课后习题,推荐用圣才的第九版习题,但是需要一定的筛选,有的题目会出现翻译错误和偏离贸大出题风格的问题,这一阶段可以开始国金的学习,主要是看姜波克的书,对模型、假设、推导过程、概念进行理解和顺承。如果听不懂可以找一些课程或者是辅导,因为国金本身确实难度会更大一些,更深入一些。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在完成二轮的复习后可以开始背书,书一定要多背。蒋书我是背了有3~5遍,背诵资料许多遍,公金和国金的知识点背诵许多遍,这里建议还是要搞一本资料背一背,因为一开始背诵总是细碎的知识点,直接背书难度太大而且一些细碎的语言太多。

在基本完成二轮复习的同时是可以进行真题的练习的,贸大一定要多做真题,贸大的出题风格和其他学校的风格迥异,做其他学校的题目参考意义不大,而且贸大的真题风格统一、较为深入,不同的做题轮数会得到不同的体会。

第三阶段:10~12月 背书+真题+模拟

这一阶段主要是背书+真题,背的要相当熟练不停地背诵。当遇到不理解的问题立刻回到书上寻求解释。

真题建议还是要留1~2套用作模拟,因为贸大的题量很大,如果不提早模拟很可能到最后遇到时间安排不合理、写不完等问题。

4、复试:

贸大金专的复试分为金院和贸院,金院偏学术类型,是专业中文和专业英文的问答,复试范围除了初试的书目,还包括衍生品和投资学;贸院的英文偏向于日常英语,专业中文包括的书目也没有那么多,具体可以去学校的官网查询。

具体复试备考当时我是买了书,也报了模拟复试。贸大的复试是可以洗牌的,初试擦边过也能通过复试逆转乾坤,初试不是那么顶尖的水准,也可能会因为准备不充分而被刷下。所以复试必须认真准备。

我报考的是金院,所以我除了背初试的内容,复试的热点,还背了专业英语,大概再次高强度学习有一个月的时间。模拟复试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报班最好要找一些比较靠谱的研友一起模拟,这样可以帮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

考研的路是很漫长、很辛苦的,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去、突破自己,不要轻言放弃。祝大家都能够稳稳上岸,圆梦贸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