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开大学分析化学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我的本科院校为北方一所211院校,专业为化学,上岸南开大学分析化学。关于择校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的:

首先是要提升学历,从第一学历出发,必须逼自己一把更上一个台阶,故而从985中进行选择;然后是地区问题,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不想重新适应从未接触过的地方,例如天气、饮食、生活习惯等,因而选择北方的学校;最后是专业的选择,自始至终我都热爱化学,享受在实验室里做实验,选择化学专业是非常坚定的,我需要考虑的是各个学校的化学实力,主要依据是学科排名及知名度。考虑了这三个因素,我的可选择院校有中科大、南开、山大、中科院,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及学校试题难度,最终选择了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不公开报录比,分析化学每年招考人数为10左右,较为稳定。一般情况下1:1.12进复试,即刷1-2人,偶尔出现特殊情况,比如2022年只卡分数不看人数,即分数达300分进复试,最终20人进10个。初复试六四开,复试公平公正,不存在本科院校歧视,并且从未出现过高分被刷现象。

2、公共课

英一:我是七月开始背单词,八月开始做真题,其实开始时间有点晚了,好在最终成绩还可以。背单词用的是墨墨背单词软件,它会按照艾宾浩斯曲线安排复习和新单词,建议从开始考研一直到考前一天,都要一天不落地背,要相信万事开头难,我第一个月每天只能背几十个单词,但是到了十一二月每天规划的400单词都可以半小时内完成。做题只需要做真题,我是从2010年之后开始做,感觉近十年会更接近现在的考试情况,刷完2010-2020,再从头刷2001-2020,留最后两套进行模拟。

政治:九月开始复习,复习过程为看一章肖秀荣精讲精练做一章1000题,前期只做选择题,冲刺做了肖四、肖八、腿四、徐六、米六,市面上比较知名的押题卷我都做了,还是只做了选择题。大题我只背了肖四,跟的空卡带背,留了10天背了三四遍。总体来说,政治属于投入少回报多的一科,所以尽量把时间多留给专业课。

3、专业课

参考书:有机化学(王积涛版课本)、无机化学(宋天佑版课本)、物理化学(南开大学出版)+配套物化学习指导(第三版)、定量分析化学(许晓文版课本)、仪器分析(北京大学出版)。

重点考点总结:

无机化学:上册第5章之后,下册除24章之外,每章都有考点,可认为一章一题。

有机化学:一环扣一环,21-23章不用看,18-20章中把真题中出现的背一下,合成题主要在16章。

物理化学:真题重复率高,依据真题来复习。

定量分析:重点是4个分析法,需细看!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仪器分析:只看考纲章节,只考光、电、色,并且每章中还有非考点。习题很少。背!背!背!

综合化学:考试科目构成无机40分、分析30分、有机40分、物化40分。我是从清明节确定院校及专业后,便着手准备材料,五月中旬才算正式开始复习。主要是通过一个上岸的学姐了解了主要备考经验,因为专业课不像政治英语,有专业的老师带着进行这场应试,所以强烈建议复习前一定要想办法联系该方向录取的学长学姐。这门专业课虽不像考研数学那么难,但是内容巨多,共有7本书,所以复习时需要齐头并进,我是同时复习两门课,八月前复习完了物化和有机,十月前复习完无机和有机。针对我的复习过程,我想建议大家在复习每科之前,先花几天研究该科真题,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复习重点及每章的时间分配,因为看了真题才会知道有些章节是从来没考过的(比如无机的前四章),才会发现物化每年都会有一些重题,这样可以避免大量的无用功,提高我们的复习效率。相比于自己一个人盲目地学习,新祥旭一对一课程绝对是更好的选择。目标院校专业的高分学长学姐来授课,专业度高。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也极具针对性,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提升。考研文库有很多考研的干货,无论是学习视频、资料还是学习经验。《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也是非常好用的一份资料,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分析化学:考试科目构成定量分析化学80分、仪器分析70分。定量分析的只有一本小薄书,并且还存在不考的章节,所以里面的每个考点章节里的每个知识点,都要仔仔细细地去梳理,公式能够自己推导,滴定离子特征要背得滚瓜烂熟,这科题目比较简单,所以可以冲着70+ 去准备。仪器分析我是最后复习的,花了20天左右过完一遍课本,并按照考纲整理出了笔记,此后便是反复背诵笔记,因为这科的特点是内容多且杂,计算题简单而简答题不好拿分,所以主要是靠及理解加背诵。在复习这两科的同时,使用的习题书为《分析化学学习与考研指津》,可以主要做里面的选择题来进行练习强化。

4、复试经验。

我是在初试成绩出来后开始准备复试,从学姐那里找到了往年的复试题目及复试主要内容进行复习。在2020之前为线下复试,复试内容为笔试、实验技能考试、面试,笔试内容涉及化学实验室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诺贝尔化学奖、中外期刊名称等。2020年及之后由于疫情只能线上复试,所以仅进行面试,复试时间为10-20分钟,主要进行本科成绩情况介绍与科研经验经历介绍,老师会根据介绍的内容进行提问,包括专业问题及活跃气氛问题。2022年除自我介绍之外还需进行英文文献汇报,时间为10分钟,需作出PPT的形式,并且老师会对文献内容进行提问。总体来说,复试不必紧张,老师问什么就认真回答即可,不会的问题主动说自己不会,态度诚恳一些,切忌不懂装懂。

5、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第一,考研是场信息战。你掌握的有用信息越多,复习的效率就越高。联系到已上岸人士能够提供巨大的帮助,不仅可以了解他们的复习方法及弯路,还可以减少找考研资料的时间。

第二,考研还是场心态战。自打决定考研起,就要抱着必上岸的信心与决心。自准备考研直到复试结束,我从未怀疑过自己去不了南开,希望你也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