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2022年的考生,本科是化学师范专业的,报考的是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化学专业,方向是无机合成与先进材料。

(一) 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从三月份开始择校,当时也很迷茫,不知道考化学学硕还是学科化学的专硕,但我认为报专业这件事情一定多问一问身边的学长学姐,因为他们最知道哪个专业最卷哪个比较有出路,我当时也是问了很多学长学姐,大部分人都告诉我学科教学的专硕真的很卷,不如考学硕。定好学硕后,我先学了一段时间的物化(因为大部分学校都考这门),一直到五月份我们学校出来了考研光荣榜,北理算是我们学校每年上岸人数较多的学校之一,而且我打听到北理工非常保护一志愿很公平,所以选择了北理工。

(二) 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专业考研情况分析

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考研新增了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这个院是各个研究领域的专业在一块儿的一个院,其中就有化学专业,专业目录计划招10个人,加上往年一直有的化学院计划招生人数是33,但每年实际招生人数都比专业目录上的多,所以22年招生名额至少为43个。北理工化学专业总体是在扩招的一个趋势,我从北理工化学院的官网上查到近四年的拟录取名单,从2019年53个,2020年62个,2021年72个,2022年有略微缩招,两个院的化学加起来拟录取了57个。

(三)关于初试复习

1、英语

单词是最最最重要的,我用的墨墨背的单词,不建议看朱伟的恋恋有词视频,太浪费时间了,单词从3月份开始,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在墨墨上背,单词第一遍过完后继续复习一直背到考前。直到考研结束单词都背了很多遍。真题建议从暑假前就可以开始做,前期不要求快速刷套数,而是每天一至两篇的阅读加精读,阅读一定要精读订正的时候脑子里自己翻译,不会的单词可以在墨墨上手动加新词。英语就是得阅读者的天下!把阅读搞好了单词都认识了,其他的题型后期练一练自然就提上来了。

2、政治

从7月或8月准备完全来得及,前面的时间都留给专业课和英语。我是从8月份开始准备的,每天拿出1-2h来看徐涛的网课,配套徐涛的核心考案,政治网课就跟徐涛老师!徐涛老师讲课风格幽默讲的非常明白。看完一章的视频课就做一章的1000题(千万不要等整本书都看完了再回来做1000题,每章的知识学完了一定要立即输出!输出就是做题!)。大概9月底结束政治一轮,然后就二刷1000题,1000题真的建议一定要二刷,这样快速的二刷有利于你掌握整体的知识框架。而且一刷完了后,马原和史纲就会有很多不记得了,所以一定要二刷,刷题是最有效且快速的复习方式。

3、物理化学

参考书目:

《物理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傅献彩等第五版

《物理化学核心教程》科学出版社沈文霞第三版

复习用书:

《物理化学学习及考研指导》科学出版社沈文霞第二版

物化专业课从5月开始准备的,先复习课本(看书或者听课或者视频,选择适合自己的即可),当时我是看的b站上清华大学朱文涛的物化视频,我觉得他讲的很好,让我对物化有更深刻的理解,我有同学学的某哥,讲很多习题对做题很有帮助,但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朱文涛老师,可以比较贯通地学到知识,我认为题目我可以自己多刷就好了。复习完一章就立刻去做课本地课后习题,一刷地时候会有很多题没有思路看点答案没关系,但慢慢的要培养自己的做题思路,不能一味的看答案,而且傅献彩的课后习题有的非常难的就没有必要钻牛角尖了,可以适当跳过。然后每一章结束后都一定要整理几页的笔记,不要记无效笔记(那种又多又没重点的,浪费时间,几页就好),内容把这一章重要的知识做个框架,然后所有用到的公式按顺序整理一遍,还要标明使用条件,如果不太会用不熟的公式重点标出,方便二轮复习。大概在8月底结束了一轮物化的复习,接着就开始做物化考研指导(沈文霞的,强烈推荐)把所有的章节分为了四块部分非常清晰明了,题目也非常有代表性不是那种很偏很难得题,整理错题很重要,考研后期会经常回顾错题。大概10月初结束二轮,开始做真题了,真题真的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近五年的,我22考研得时候就遇见了很多往年真题,真题到了后期基本是每天一套得样子,真题我做了两遍。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628综合化学(基础及无机、有机、分析三选一)

参考书目:

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无机化学(第六版)

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第6版,下册)

《基础有机化学》(第四版)邢其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

复习用书:

《无机化学考研复习指导》科学出版社徐家宁第二版

《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我三选一选择的是无机化学,因为无机化学最好拿分,从暑假开始准备的无机,也是先看的视频课,看一章做一章课后习题,大连理工大学的无机化学的课后习题都不难,一刷在九月结束,二刷和物化一样开始做无机化学考研复习指导,这本书我真的强烈推荐,他的例题都非常有代表性,非常有助于我去理解无机化学比较抽象的知识点,我的元素部分不是很好,也是做这本书提上来的。我认为无机就是要多做题,逐步完善无机化学的知识库,一直多积累,重点是理解结构部分,元素部分考的不是很多。和物化一起在10月份结束二轮,开始做真题,很早以前的真题参考价值不大,但也要做,每天一套也做了两遍,我建议每套真题都要自己估分打分,这样可以监控一下自己大概可以拿到多少分的样子。

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各占10分,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这两门上面,因为考的都不深,有机的重点是有机化学反应的类型并举例,分析化学的重点在仪器分析那一块儿,重点看每一章节的概述。

(四)关于复试准备(写一下复试大概流程或经过及该如何复习准备即可);

我报考的是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化学,今年第一年招生,所以复试也没有往年的资料,但是我就是按照往年化学院的复试内容来准备的,寒假的时候看看四大化学的课本或者听课,开学了就开始准备ppt、专业课问答和英语问答什么的,专业课我当时复试时问的都很简单,可能是因为第一年招生吧。还有就是科研情况,老师会沿着你自我介绍是的做的科研问一问,所以自己自我介绍时准备展示出来的内容一定是自己非常熟悉的,既然展示了就一定要说明白你科研做的是什么怎么做的,不要根本没有科研去撒谎自己做了哪些,这是最忌讳的。

(5)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与鼓励或最后寄语之类的。

千万不要妄自菲薄,很多的压力都来自于自己吓自己,我也是双非,刚开始也觉得自己怎么可能考得上985,但是凡事只有去做了才能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水平,才能知道考研的这条河有多深,但一定不要怕,只要努力了就一定有学上,而且北理不压分也不歧视本科还保护一志愿,所以真的学弟学妹们加油啊!我在北京理工大学等你们。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