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学考研经验分享

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验,我在22考研中成功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录取,接下来我将具体说一下我备考过程的心路历程和备考经验,希望可以对你们有帮助。

考研从开始准备初试到复试结束,这中间的每件事,包括考研择校、搜集资料、制定复习计划、平衡考研科目学习时间、复试流程等都要自己花心思。首先是考研择校方面,我建议大家一开始就能认真选择在能力范围内、适合自己的学校。我报考中国海洋大学的原因如下:一是中国海洋大学在山东知名度比较高,加上海大包容性很强,保护一志愿,不歧视本科学校,也是一所不自主划线的985高校,对大部分双非学生很友好,对我来说上岸难度系数比较小;二是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我们生科同学考研的不错选择;三是青岛这座城市也是我计划以后生活工作的城市。我统筹各因素之后决定报考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学专业。

决定报考中国海洋大学的生科同学可以根据兴趣选择海洋生命学院或者水产学院,总的招生人数还是比较多的。据海洋生命科学学院的22年招生计划显示一共招生246人,其中学硕(海洋生物学、生物学、生态学)156人,专硕(生物与医药)90人,水产学院生物学招生32人,均为学硕,其中动物学9人,水生生物学23人。大家在收集考研资料的时候可以查询报考院校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一定会有所收获的。今年海洋生命学院复试线生物学最高330分,生态学324,海洋生物学315,专硕不到300分,水产学院动物学和水生动物学复试线是313分,分数线都不高,只要初试过程好好准备,进入复试问题不大。

我报考的专业是生物学,初试科目有政治、英语(一)、612生物化学A、835基础生物学,我大概是在暑假7月份左右开始正式准备考研复习的,前面就是每天拿出半个小时左右背单词积累词汇量。接下来我会就每一科目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

政治:政治我是在暑假后期才开始的,政治复习不用太早,太早也会忘,我把我政治复习的时间安排给大家参考一下。①9月之前,听徐涛老师强化班,一天一个小时即可,刷课程对应部分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②9月—10月,二刷1000题,注意错题总结和回顾;③10月—12月,主要用到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 ,腿姐在喜马拉雅有考前知识点带背,睡前可以听一下,并开始做肖8、徐8、腿4、米3选择题;④12月份—初试,肖4选择模拟,背诵主观题,被主观题之前建议听一下肖秀荣老师考前点睛,腿姐冲刺班会梳理时政类题目、很多必考点以及命题人的出题陷阱,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看一下b站up主的整理的笔记。

英语(一):①8月之前主要就是背单词,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每天300个,单词开始就不能停,坚持住!②8—10月,认真搞阅读,得阅读者得英语,推荐唐迟老师的真题讲解视频,每刷一篇阅读积累真题中得词汇短语,阅读要至少二刷;③10—11月,小三项(新题型+翻译+完型),新题型推荐刘琦老师,翻译比较难推荐唐静老师,完型我没有看课直接刷真题;④11—初试,这段时间总结自己的作文模板并背诵,我参考的是b站 up主晶婷老师模板,在初试之前一定要进行近几年考研真题卡点模考,把握考场时间分配。

612生物化学A:推荐的参考书是朱圣庚主编的《生物化学(第四版)》,我用到的资料有课本、课件、讲义、考研大纲、题库、历年真题、预测卷。生化一轮复习从七月到八月中旬,大概用了一个半月时间,我当时自己看课本专注性不高,效率比较低,于是跟着海大老师录的慕课视频过了一遍课本,每一章结束我都会自己罗列一下该章节思维导图以及重要知识点;第二轮我主要还是以课本为主,辅以题库和讲义,讲义是课本重点知识的浓缩和梳理,一章课本一章题库依次推进,差不多也是一个半月时间;后面我的三四轮复习就是以讲义为主,因为我复习开始的还比较晚,时间比较紧张,大家现复习时间充裕的话还是要吃透课本,辅以讲义才是最好的。到第三轮差不多就是三四天一章讲义,二刷题库,以及开始真题模拟。真题的话我先只做判断、填空、选择。题库和真题里的判断、填空、选择我基本上都刷过四遍以上。对于生化简答论述题,我认为复习讲义的过程已经在准备这一部分了,我在考前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还是把真题里考过的简答从头梳理了一遍,把同类型的归了归类,从头把真

题简答过了两遍。对于错题整理,容易混淆出错的知识点我会在笔记上做好记录。相比于自己一个人盲目地学习,新祥旭一对一课程绝对是更好的选择。目标院校专业的高分学长学姐来授课,专业度高。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也极具针对性,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提升。考研文库有很多考研的干货,无论是学习视频、资料还是学习经验。《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也是非常好用的一份资料,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835基础生物学:推荐的参考书是周云龙主编的《植物生物学(第四版)》和许崇任主编的《动物生物学(第二版)》,835的内容较琐碎,但都比较简单。我用到的资料有课本、课件、考试大纲、历年真题、简答题汇总、预测卷。基础生物学我建议先根据考试大纲看一遍课本,大体了解一下课本内容;基础生物学最重要的资料是真题,从前几年命题情况来看,835出题的重复率是比较高的,所以一定要把真题吃透,很多机构整理的真题答案有错误而且答案不完整,我建议大家自己整理,对其中反复出现的考点及时反馈课本,做好标识,真题答案整理好即可反复背诵,我当时是从十月份开始北宋真题,真题背诵至少过了四轮。背真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可能三天才能背完一年真题,但是会一次比一次熟练,用时也越来越短。基础生物学前期我不建议过早开始背诵,背的早也会忘,前期有时间就做真题掌握重难点,顺几遍课件最好,留点印象,便于后期背诵。在对课本基本了解的基础上可以自己画一个动物学大框架,找一张大一点的空白纸,把各个门类的动物进行总结,包括它属于哪个门类,呼吸,皮肤,循环方式,代表动物等,这样对于系统记忆和学习都有所帮助。

好的那我的经验分享就到这里,最后祝大家都可以一战成硕,梦圆海大!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