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大学生物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些说在前面的话:

让结局不留遗憾,让过程更加完美

我的经验贴是根据自身情况以及本人的备考情况写下的,大家理性看帖,更重要的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规划时间,合理安排计划,相信大家都可以一战成硕。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从你决定考研的那一刻开始,就应该知道自己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

愿你终成所愿,愿你一往无前。

先介绍一下我的个人情况

我本科就读于浙江一所双非一本院校,但其实我的专业在这所学校属于二本,但是这并不影响我成功上岸,所以上海大学其实并不存在歧视双非院校之类的情况,那么我的专业课是858和626分别取得123和130的成绩,在我个人看来上海大学不存在压分的情况,只要自己踏实努力的去学习,掌握好基础知识,抓住出题方向,考试的重点难点,都是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的。我刚决定考研的时候本来想考厦门大学的,后续可能因为感觉自己能力可能不够或者说压力也挺大的,所以打算选择一所211院校,我的选择主要是苏州大学和上海大学,后来由于我更加倾向于去上海,也因为地理位置吧,我选择了上海大学。我相信选择上海大学的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觉得985难度较大,又觉得需要考个211,所以既然选择了就要加倍的努力,上岸的风景真的很好。

那么2022年上海大学生物学复试线总分348,英语政治需要达到50,本身上海的学校对英语的要求就比较高,所以一定不要让英语拖后腿,一定要好好学习英语。两门专业课都需要达到95,相比于21年上涨了三十多分,所以其实考研的难度还是有的,但是也不要被分数线吓跑,有的学校分数线低,但是难度大呀,像上海大学的细胞生物学真题重复率非常高,认真复习考129以上是没问题的,生物化学相对比较灵活,要认真去理解每个知识点,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多。那根据近年的分数线可以明确自己大概考研的时候要考到几分,才能够够到目标学校的复试线,这样子复习起来更有目的性。

英语

英语的学习其实很多学长学姐都出过经验贴,我觉得都可以去看看,多学习一些解题技巧。那其实我觉得四六级都是要通过的,还没有过六级的同学,今年12月份的六级考试一定要参加,因为已经考研期间学习了那么久英语,解题能力肯定有所提升的,六级也会比较容易通过。

英语备考资料:

单词:使用墨墨app进行背诵,每天要求自己背诵200-300个单词,每天坚持,直到考研那一天,英语的基础就是单词所以一定要坚持

语法:刘晓燕《不就是语法和长难句吗》,刘老师的课还是比较有趣的,可以搭配她的视频课进行学习,学习完语法再去做真题比较好

阅读:唐迟《阅读的逻辑》,唐迟老师的这本书我是从头做过一遍的,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听听他的阅读课,学习一些解题技巧,没有时间看阅读课,问题也不大

作文:

翻译:唐静《拆分于组合翻译法》

备考期间:

从决定考研开始每天都必须背单词,我是在四月份左右花了一两个礼拜学习刘晓燕的语法和长难句,然后开始练习真题,每天精读一篇阅读,所谓的精读就是你在阅读文章的时候,每读一句就把它的翻译写在卷子的下方空白处,这样长期以后阅读能力就会提升,做真题我觉得也是每天都需要坚持的,同时要将近两三年的真题卷留着先不做,等到后期用来进行模拟。那么作文的话我之前是11月开始准备的,但是我明显感觉到心有余力不足,因为后期需要背诵的东西特别多,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分别作文,导致我的作文准备不充分,后续基本上是写不出来的,所以我是建议作文要早点开始,除非你英语基础真的特别好,不然很有可能出现跟我一样的情况。

政治

政治的话是性价比最高的,我是大概八月份开始学习的,政治的学习我觉得没有太多的技巧,多背多练就可以了。我是八月份开始准备学习的时候买了徐涛老师的《核心考案》,并且跟着徐涛老师的强化课程进行学习。后来又觉得腿姐的课程不错,买了腿姐的背诵手册,也有看腿姐的技巧课,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出来之后我立马买了,并且也认真的练习,大概刷了三遍左右,最后肖四肖八是一定要背诵的,肖八主要是背选择题,肖四是主观题加客观题都进行背诵,其实政治中规中矩的学习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想要考到八十多扥就要多花心思了。

生物化学

上海大学生物化学的参考书目是朱圣庚第四版的《生物化学》上下册,刚开始看到这两本厚厚我也是头皮发麻,也很害怕,但是不管怎么样都要把这两本书看过一遍,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我当初大概四月份左右开始阅读生物化学的书本,第一轮主要是脑子过一遍书本,并没有做任何笔记,但是这样做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大概到暑假也就是七月份我开始认真学习生物化学,此时我把两本生物化学换成了杨丽萍老师的《简明教程》,这本书我觉得非常的好,该有的知识点都有,也完全够用了。

暑假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看杨广笑老师的视频同时跟着学长学姐学,并且做笔记,这样做出来的笔记,我在后期都是可以用的,并且内容也是很多的。同时我也搭配使用相应的练习,在做练习的时候你会慢慢了解每个知识点可能怎么样出题。等到二轮过完之后我基本上就是刷题背题,那么这时候刷的题目可能就是其他院校的高质量真题,当时我刷的比较多的是厦门大学的真题,厦门大学的题目还是比较基础的,我觉得很适合用来练习,其次因为我舍友考的苏州大学,所以我也有刷过苏州大学的真题。我觉得在刷题的过程中,其实是在不断提高的过程,也在不断巩固你的知识点,在后期上海大学的真题也是自己整理了并进行背诵,同时生物化学可能每年都会出一道计算题,所以我把能出现的计算题类型都总结出来了,那生物化学的题型主要包括选择,填空(30分),判断(30分),名解(占30分,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总结),其余为一道计算题加大题。

细胞生物学

我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觉得细胞生物学比生化难多了,因为知识点特别的杂,要掌握的知识点特别碎,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有点摸不着头脑。所以我先从真题入手,我发现上海大学细胞生物学的真题重复率还是蛮高的,所以这也让我觉得安心一点。但是毕竟是考研,还是得一步步学习才会更安心,所以我是从四五月份开始自己看书,规定每天看10页书本,并且认真做笔记,把可能出现的题目自己先总结一遍,也是搭配练习册进行复习,到后期就是大量的背诵,进10年的真题完完全全背诵,同时自己也买了很多题库,那很巧的是今年的选择题大部分是从我做过的题库里面出的,所以选择题大概10分钟左右就做完了,大题的话基本上也是我总结过的。那么上海大学的细胞生物学每年都会出有关于诺贝尔奖的,这也是我之前总结过的,所以细胞生物学我考了130分,我觉得主要是善于总结加多背诵,其实考个120没问题的。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关于复试

在成绩出来后也就是2月21号后,我才开始准备复试,上海大学的初复试比例是1:1,也就是说最后的分数初始和复试各占一半。我大概准备了一个多月,最后复试成绩也是排在前十,其实复试并没有那么可怕,老师们都很和蔼,主要你准备充分,足够自信,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复试的书目是《分子生物学》这本书,复试包括英语口语问答,专业知识以及综合问答三部分,复试的题目相比于初试是比较容易回答的。所以大家放心备考吧

关于心态

最后我想说的是考研确实很辛苦,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像我后期是已经崩溃了,已经找辅导员请假准备回家不考了,我是浙江考生嘛,那会刚好碰上疫情,导员并没有批准,也鼓励了我一番,所以我决定那就去考一下,但是考前一个礼拜我完全读不进去书,肖四主观题只背了一遍,英语的作文也没有背,这也导致最后我英语政治比预期的低,都只有六十多分,所以我觉得你既然已经选择的考研,就不要轻易放弃,在感觉自己快崩了的时候,多找朋友,亲人去倾诉,哈哈,当然也可以找我呀,那希望这篇经验贴对你们来说有用,在上海大学等你们哦,加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