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考研经验指导

一. 关于择校

我是一名二战的考生,并且两次都是考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次考专业课比较拉垮,所以在第二次准备中就很重视专业课。我选择的是凝聚态方向,计算凝聚态。选择这个这个学校主要是研究方向的原因。江苏地区高校中有凝聚态的方向比较多,可选择的也比较多。并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双一流➕211。我本科是双非普通二本院校,所以想冲击一下名校。其实还有南京师范大学和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都有考虑,但是我本科就是师范院校所以想选一个偏理工科的学校。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业考初试大纲内容都差不多,河海大学差别要大一点。所以之前一直在南航和南理工之间纠结。最终选择南航主要是因为有认识的同学在南航上学感觉他改变很大,对学习的热情,学习习惯的培养,学术研究的氛围等等对我影响很深。所以最终选择南航。

对于研究方向,其实我周围的同学很多都考的光学工程方向,或者说天体物理。考凝聚态方向的同学相比于这两个方向要少一点。我认为主要还是看自己喜欢什么方向再选择。

二.考研情况分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近两年都是在扩招。比如今年也是在后面发复试通知名单的时候扩招了四个名额。

2022考研,物理学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线是291分,国家线是290分,一共进复试32人。物理学加上扩招最后一共招生24人(计划招生为20人后面出分数线后扩招了4人)。其中最低分296分,最高分417分。

2021考研,物理学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线是311分,国家线是280分,一共进复试32人。物理学最后一共招生23人。其中最低分311分,最高分409分。

2020考研,国家线是288分。物理学计划招生人数是21人,最后一共招生21人。其中最低分292分,最高分389分。

进入复试和最终被拟录取的比例是1:1.2或者1:1.3。其实可以看出一般进入复试的线要比A区的国家线高,他是看排名进入复试,比如我今年招20人,按初试成绩排名,如果是1.2的比例则前24名同学可以进入复试。所以还是分数越高要好一点。物理学最近几年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改动。都和前一年或者前几年差不多。导师的具体信息研究方向,在南航的官网都是可以看见的。

三.关于初试复习

首先,对于政治的准备。政治其实还是要看每个人自身的基础,如果基础比较好其实可以稍微晚一点准备,开始好好准备专业课多刷题。如果从来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建议还是跟老师学习一下,也是分板块按分值有重难点的学习。因为我基础没有很好,所以我是跟了老师学习的。并且最后肯定是要买押题卷的,比如肖秀荣老师的四套卷八套。在最后冲刺阶段一定要好好背政治。并且会花较多的时间来背诵。

其次,对于英语的准备。我英语是属于比较差的同学,所以我在英语上花的时间也是比较多,就是每天固定花时间学英语。背单词肯定是必备的,一定要坚持重复温习,不然很容易忘记。因为我之前没完整系统的学习过英语语法,所以我先把英语语法补了一下,然后才开始的学习英语。英语主要分值在阅读和作文,所以这两部分花较多的时间去准备。作文可以稍微晚一点开始,主要是准备阅读方向。建议作文放后面一点开始,主要是因为你一开始你也写不出来,那么大那么多的作文,你太早背了到后面也会忘。

因为南航物理学的初试科目除了政治和英语一公共课外,其他的两门都是相应的专业课(不考数学)。其中一门是618量子力学,另一门是811普通物理。

量子力学的参考书目是《量子力学》周世勋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或者《曾谨言,北京大学出版社。普通物理的参考书目是《普通物理学》(第六版)程守洙、江之永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学》(第五版)马文蔚等改编,也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因为是自命题的两门科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招生网上,可以查到相应的考试大纲。大家可以根据考试答案来调整复习有重难点、侧重点的复习。

然后我认为量子力学的准备,主要就是刷小黄书。陈鳄生老师的《量子力学习题集》,大部分都是刷的小黄书,也有刷小绿书的(都可以)。我建议刷小黄书,因为现在很多某站上的up主在讲解上面的习题,有些是已经把上面的习题讲解完了而且会有详细的推导过程。刷小黄书我建议可以多刷几遍,然后尽力自己动手亲自算每一道习题。我第一年就是眼高手低,只会看不会主动去算,所以以至于后面计算结果误差出入很大。因为有些比较难的题,计算量比较大,有时候可能一天只能算两三道题(刚开始的时候)是很正常的。但其实你把他过了第一二遍,后面慢慢就快很多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最后普通物理的准备。普通物理的话,还是要按照给的大纲把所有的知识点全部过一遍,仔细的过,并且把自己不会的或者说不熟悉的知识点,标记出来及时搞懂。并且课后习题也要做。课后习题很重要!比如每做完一章的课后习题你可以进行简单的总结,把题型按照知识点进行总结。那几个题考的一样的知识点,或者一样的出题类型都可以进行简单总结。因为普通物理要考力、热、光、电所以建议每学完一个板块的知识也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对于课后习题的话,不会的也可以在某站上进行学习,比较难的题目几乎都有完整的推到过程,可以进行参考学习。

四.关于复试

复试的话主要还是要看情况。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南航复试都是线上进行的。但是去年的复试是线下,就是说你要去学校参加复试。线上复试涉及英语和专业知识以及综合能力的考核,整个过程是视频全方位录制的,采取双机位的模式。每一年的复试要求都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出公告发通知,到时候时刻关注就好了。

五·结语

因为我自己是一名二战考生。所以很理解一些一战失败的同学,压力会非常的大,但一定要坚持下去。如果是第一次考的同学,也一定要一战成硕,不要心里总想着我再来一次,可以再来一次但是压力会非常的大。而且,其实越到后期越考验的是同学们的心态。很多同学在考前一个月放弃什么的,希望大家不要放弃,时刻提醒自己坚持住。希望大家成功上岸!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