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商务考研经验分享

一、择校与专业

我报考中传是因为很喜欢新媒体这个方面的东西,正好中传也有我本专业对口的国际商务专硕,因此选择了中传这个学校。我非常喜欢中传的氛围,当然说实话也存在一些追追星,看看帅哥美女的心思。

中传的国际商务是2019年才开始招生的,考的是政治、英语二、数学三、434国际商务基础。19届和20届都录取了20个左右,21届开始缩招,共录取10个(推免7+统招3),22届也就是我这届也是10个(推免3+统招7)。名额相比其他学校可以说很少,但报考的人也比较少,近两年基本都是只有三四十不到,竞争并不算激烈。

二、初试

政治  

1.辅导书:

徐涛核心考案,肖秀荣1000题,腿姐背诵手册,肖八肖四,腿4,徐6

2.信息:

视频课只看了徐涛强化班

背诵手册背的腿姐,配合空卡整理的一些帽子题,专题汇总打印下来早上背

时政读肖秀荣小册子以及空卡整理的时政汇总

大题只背了肖四,跟了空卡的带背

3.个人进度:

政治不用太早开始,七月份中旬每天学不下去了倍速看一两节课当放松,完成对应1000题,花一个小时左右。九月份开始二刷1000题,等腿姐背诵手册到了配合着看一遍,十月份开始每天晚饭后熟读腿姐背诵手册,重要的地方可以背一背,有印象会做题就可,每天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反复刷1000题、背腿姐,直到各大预测卷出来(1000题我总共刷了四遍,腿姐小册子读了五遍)。时政读几遍肖秀荣的小册子就行。预测卷出来开始两天一套选择,卷子比较少,要珍惜,腿姐的比较简单,徐涛的可能会有点偏,主要看肖八,对完答案一定要把每个选项都搞懂。预测卷我基本都刷了两三遍,每天还是两个小时。最后等肖四一拿到手就开始疯狂背,每天多花一个小时背大题,到考完我把肖四背了三遍。

英语二

1.辅导书:张剑黄皮书历年真题,红宝书,王江涛高分写作

2.信息:

单词红宝书

阅读二刷看了唐迟的罗汉班

小三门基本凭感觉来,完型看了几节易熙人的课,不长,有需要的可以看看

小作文背王江涛预测20篇里的小作文部分

大作文背北大见山学长的模板

3.个人进度:

英语前期主要是每天背一个单元红宝书,感觉自己词汇量达到以后开始做历年真题里的阅读,一两天一篇(真题都是很宝贵的,不要前期一股脑全做了),我差不多暑假开始一天一篇阅读,留下近三年的最后用来模拟。九月份开始带着做小三门,二刷阅读,配合唐迟的阅读罗汉班视频,系统归类错误题型。小三门比较简单,我基本没有花多少时间,完形填空看了几节易熙人老师的,有了点门道,后面也就没看,基本稳定在错三四个(这个看时间安排,毕竟拉不开差距)。前期按题型刷,三刷真题按套刷,一两天一套,同时背王江涛的小册子20篇小作文,整理自己的模版,大作文我背的北大见山学长的模版资源,感觉很不错,基本三个模版可以搞定所有话题。最后一个月就算很忙也一定找时间严格按照考试安排至少模拟两次,找找感觉,并摸索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英语时间绝对是够的,所以一定要细心,慎重。

数学三

1.辅导书:

基础:汤家凤1800,杨超三大计算(这本可做可不做,主要练计算能力)

强化:武忠祥高数辅导讲义,李永乐线代讲义,王式安概统讲义,660

冲刺:李永乐真题全解87-21年,李林108题,

预测卷:李林6+4,李永乐6套卷,张宇8

2.信息:

高数

基础:跟汤家凤基础班视频,用复习全书,做自己的笔记。汤家凤老师的课很基础,比较适合数学基础不太好的同学。

强化:跟武忠祥强化课,武老师很稳,比较适合我,他的课一道题会讲很多种方法,并且每个选项以及大家会犯的经典错误都会讲,很透彻。

冲刺:看了武忠祥的高数十七堂课,强推,只看自己错误多或者不太会的题型。

线代:

全程跟李永乐爷爷的课,讲的很细,比较基础,做题也够用了。爷爷年纪大了,看着他总是会想不能辜负爷爷的课,学的就比较认真。

概率

基础:看于炳森基础课,讲的比较细,很基础,但感觉看完有点乱,系统性一般。

强化:王式安,老师很幽默,看的心情很好,同时会分享些自己的通俗易懂做题小技巧,挺有用的。

3.个人进度:

三月份开始看汤家凤高数基础视频配合做1800,过完一轮以后开始做杨超三大计算以及1800不会的题二刷,八月学线代和概率基础,并复习高数完成660。九月份开始正式进入强化阶段,20天看武忠祥强化课做配套讲义和习题,7天同样步骤完成李永乐线代强化,7天完成王式安概率强化,这样我大概在十月份国庆假期结束了数三强化。之后花一个礼拜整理复习了一下笔记以及二刷错题。十月中旬开始做历年真题,05年之前的可以按李永乐书的题型归类做,比较简单,05之后开始做整套并严格按照考试要求,一天一套,留下近三年的模拟。然后刷模拟卷,上午三小时一套卷,下午再花一两个小时订正。李林的质量比较高,我基本在90-110浮动,李永乐的偏简单,张宇的我后面来不及就只挑了两套。每天同时配套做一章李林的108题,660主要是选填,108主要攻大题。然后就是反复刷真题和模拟卷,考前真题我刷了三遍,模拟卷刷错题或重点题就可。

434国际商务基础

1. 辅导书:

希尔国际商务,圣才,科兴,时事热点

2.信息:

找上岸的学姐学长非常重要,拿到历年真题以及请教考试重点范围,记得注意礼貌。

3.个人进度:

中传考的比较简单,参考书只考一本希尔的国际商务,题型是名词解释4×10',简答3×15',论述2×15',时事热点1×35'。

暑假先大致把书疏理了一遍,八月底才正式开始背书,用的是圣才,每天两个小时。国庆背完第一轮,之后就是反复背诵,到考前大概背了六七遍。建议大家在考前一定要拿前几年的真题模拟一下,特别是全部文字类大题的试卷,以免出现来不及写的情况。

考试内容根据中传的考试大纲对着希尔的书过一遍标题,没有提到的章节一般就不会涉及,贸易理论几乎每年都会考察一两个,要重点记忆。考试内容不会太偏,基本都是大块的知识点,给分很宽松,历年均分都在135-145之间。答题技巧就是要分点作答,尽量覆盖面大,不能绕着一个点写很多。最重要的就是最后一道热点题,分数最多,需要留充足的时间,范围很开放,运用整本书上有关国际商务的知识分析该热点就可,因此要写的饱满一些。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

首先通过初试之后还有一个材料评议,是中传的特色。在出成绩之后(大概三月初)要求提交。根据初试成绩和材料评议7:3算综合分看是否能进入复试。进入复试后材料分作废,以初试复试5:5算最终分数。

复试是线上面试,大致分为专业课问题、综合面试和英语口语三个部分,时间总长在20分钟左右。面试老师人都非常好,整个氛围比较轻松,不会为难大家。

四、个人建议

第一,时间安排。

一定要早开始早开始!我就是起步比较晚再加上各种事情耽误导致进度落后,这种情况下真的会心理压力很大。疯狂赶进度,学习基础不牢。不要听别人说太早开始后期会冲不动,不是这样的!

第二,效率问题。

大学几年下来,自己的学习效率应该都是比较清楚的。如果你是效率比较高的,那么完全没有必要跟着别人卷,保证学会学懂的同时劳逸结合。如果是效率低的,那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勤能补拙。

第三,健康问题。

不要觉得身体在考研面前不值一提,恰恰相反。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学习也能够比较关注投入,学累了在桌上趴一会,睡个十几分钟起来会发现有质的改变。同时注意健康问题,感冒、牙疼、腰疼等等问题自身不注意,但非常影响学习状态。一直跑医院也会打乱正常的复习节奏。

第四,个人感受。

适当地对自己狠一点,不要留后路,做出必要的取舍。浪费时间的娱乐软件卸载掉,每半个月休息一天,一个月吃一顿火锅等等。压力大的时候在楼道里和朋友打个电话哭一哭,但是哭完就回去继续学,不要一天都沉浸在情绪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