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大学体育硕士考研经验贴

我的考研基本情况:我是二战上岸的,一战北体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课和英语拉垮没考上,考完才知道北大新开了体育硕士专业,且没有体育专项测试,有体育产业和大健康两个方向,比较适合学科生报考。

专业情况:北大体育教研部在2021年之前都只招收推免,并且专业是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硕,自2021年开始招收体育专硕,并且开始招收统招,也就是推免和统考均为体育专硕,取消学硕招生。主要设置体育产业方向和大健康方向,开设体育商业模式研究、体育产业基础理论与政策、大健康运动人体科学基础及综合实验、体力活动与健康促进等专业课程。

 

招生名额:2021-2022年计划招生10人,包括推免4人,即6个统招名额。2023年扩招,计划招生13人,包括推免4人,即有9个统招名额。

分数线:2021年分数线360,2022年分数线380。

考试科目:政治、英语二、专业课(体育概论、管理学原理、运动生理学)

 

初试经验:

一、政治

政治的学习不需要过早开始,开始得太早了容易疲惫,到了后期就学不进去,容易忘记或模糊知识点。一般来讲的话可以从暑假开始,7-8月刷强化班,这个时候可以把政治当作英语和专业课学习之余的调节节目,在学英语和专业课学累了或者遇到困难需要换换思路的时候就可以打开强化班学习。关于老师的选择,市面上的比较有名的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老师来跟着学习,都会有所收获的。在刷课的时候就可以辅助进行刷题,看完一章刷一章题,来巩固所学知识点,加强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并且在强化班刷完之后也应保持每天刷题的习惯,让大脑有一个政治学习的思路。

在9-10月份的时候,各大名师都会开技巧班,就选择一位老师跟着学就可以了,主要是客观题、主观题的答题思路的方法论,尤其是选择题的做题方法,非常重要。

到了11月中旬-考试前,政治的学习至少都完完整整地过了两遍,冲刺班也开始了,继续跟着老师学,并且除了客观题的刷和练,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加强主观题的背诵,不要想着最后几天猛背,跟着老师的带背每天背一点儿慢慢积累,到后期背诵压力不会太大。肖八出来后主要练选择题,可以多练几遍,把每一个点都要记牢,肖四除了练选择题更重要的是背大题,如果觉得肖爷爷的答案太深奥,可以找带背博主跟着一起背。

最重要的是,在考场上稳住心态,很多题都会是根本没见过的时政知识点,要沉下心来跟着之前学习的技巧可以提高正确率。

 

二、英语

相比于英语一,英语二难度会低很多,但最好还是以备考英语一的标准严格要求,才能拿高分。首先是记单词,什么时候开始记单词都不嫌早,最好是养成习惯每天都记,最开始可以每天200个,慢慢增加,最后可以每天7、800并且很快。最开始当然会很慢,不要失去耐心,实在精记不了可以略记,就是很快很快地一个个过,重复次数多了也能记住。

其次是阅读,最好是找老师听课,学习做题技巧,学了之后也得加大练习,多刷几遍,英语二刷完一遍可以先去刷英语一,刷完再回来刷英语二就会觉得很轻松,提高自信。

第三是翻译和作文,翻译跟英语一不太一样,是翻译一整篇文章,所以一定要看好是什么主题,主题词弄错了就通篇错了,并且相对于英语一来说难度不大,遇到实在不会的可以联系上下文猜大概意思,只要意思对了也能得分。作文除了学习基本的结构和思路,也是要多练,写的多了上考场就能节约时间很快写出来。

总之就是翻来覆去记单词+多练找做题感觉。

 

三、专业课

专业课主要有体育概论、管理学原理和运动生理学。

1、体育概论和管理学原理

北大只给了科目,并没有明确给出具体的教材书目,体育概论推荐北体出版社出版的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杨文轩著的《体育概论》;管理学原理推荐罗宾斯或周三多的《管理学原理》,以及高雪峰的《体育管理学》和张瑞林《体育管理学》。这几本是重点要看要背的,由于还有其他很多版本的书,都可以买来看一看,因为每个版本的书内容都会相差很多,看得越多可以开拓思路。

考试题型:主要有判断题、简答题和论述题。

备考经验:主要分出几个时间节点:6月份之前,重点教材学1-2遍,背诵至少一遍。第一遍学习并梳理,学习可以自学也可以找老师报班听课,但是学完一章就自己梳理一章,可以用思维导图也可以用其他方便自己理解的方法。第二遍梳理就可以开始背诵,借助第一遍的总结,进行精细化、重点化再梳理,一边梳理一边背诵,借助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背后面也要复习前面,争取在背诵1-2遍后就能掌握60-70%。除了教材的学习和背诵,在学习之余可以开始看一些核心论文,主要是一些热点的高质量的期刊论文,大概学习对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思路。9月份之前,重点在默写。安排好每天的默写任务,前一天再复习背一遍,第二天早上直接用a4开始默写,并计时。默写完后自己批改,并写下反思总结,每天坚持。

除此之外,继续坚持看论文和政策,并开始有意识地根据热点类型分类,比如学校体育、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体育、体育场馆等等。开始积累专业性的词和句,改善升级自己的答题表达,尽量避免口语化表达。11月之前,继续针对自己薄弱的章节进行复习和默写。

跟踪热点,训练自己能够针对一些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并试着按照论述题去回答,做完后找一些相关的论文,看看学者们针对此类现象会如何思考,从哪些角度提出问题,用什么方法和思路去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训练科研思路。考试前,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断重复和积累,主要在持续的积累。到这个时候应该能达到训练出自己的一套答题思路和答案模版,能够提高自己的答题思路、答题速度、答案质量。

 

运动生理学:

推荐教材:以王瑞元教授的《运动生理学》为主,其他版本的《运动生理学》为辅,查缺补漏。

考试题型:主要有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

备考经验:6月份之前,没有学科基础的可以找一些网课扫盲,不用钻每一个细节,主要是能理解大概原理和整个运动生理学科目的体系和包含的内容,相当于初高中生物的复习。在学习过程中以思维导图辅助梳理学习思路。9月份之前,第一遍扫盲后,就可以开始每一章每一节的详细学习,这一遍与上一遍不同,这一遍就要仔仔细细学清楚学透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细节,至少要达到面对一个问题在自己的脑海中能把这一生理现象的原理梳理出来、或是这个问题包含的几个方面小标题能准确答出来。11月份之前,反复背诵,并且默写,因为在考试中,基本考的都是教材中的原题,所以教材内的内容掌握的越熟越好,并且不要对内容章节自行进行重点非重点之分,北大考的内容覆盖到每一个角落,比如说第一年的运动生理学的大题,考了50分的运动处方,而这一章的内容在其他大部分学校都是划分的非重点。在这一阶段,也要收集其他学校如清华、北体、北师大、上体等院校的真题,包括但不仅限于346体育专硕,也要涉猎一些运人和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内容。考试前冲刺阶段,就是不断地复习和默写。可以自己制作一个题目“抽奖盒”,也就是把所有的题目写出来或者打印出来,折成小纸条放在一个盒子里,背诵或者默写的时候直接打乱抽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除了学习上的经验,我更想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之谈是心态的调整。

第一是备考中的心态,要做好备考过程中不断崩溃又不断重建的准备,特别是到11-12月冲刺阶段,但是在崩溃的时候不用觉得有多严重,平淡看待,在那个时候好好放松,相信自己,好好洗个澡睡一觉,第二天就能恢复。当然学习过程中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调整心态,关注于自身的进步,不要跟别人比较进度。

第二是考试中的心态,要做好考试中遇到没见过的知识点的准备,无论在复习的时候准备的有多充分,永远都是不够的,所以在考场上看到没见过的题的时候不要慌,静下心来思考,用自己会的知识点把这个问题答出来,最好不要空题,能写尽量写,能拿多少拿多少分。

(本文为新祥旭考研的原创经验,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